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尋女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尋女房

圖片來自livedoor

七尋女房,又稱七尋女七丈女,是流傳於島根縣東部與鳥取縣中西部,一種巨大的女性妖怪。名稱「七尋」源自東亞傳統度量衡尺貫法」,約等於12.6公尺。[1]

傳說

  • 隱岐群島中之島(今島根縣隱岐郡海士町一帶),傳說七尋女房出沒於山野間,會對山道上的行人作祟。織田信長時代有一個著名的傳說,稱一名男子騎馬行於山道時,被不知從哪來的石頭砸中。他循線追蹤,發現正在河邊洗衣服的七尋女房。男人一刀斬傷七尋女房的臉,負傷的七尋女房變為一塊巨石。據傳當地的中田氏便是那名男子的後代;而男子當時使用的馬具與刀則被中田家當作傳家寶代代相傳。此外,在海士町日之津山道旁有一顆高6公尺、寬3公尺的巨石,人稱「女房石」,便是七尋女房的化身。
  • 在島根町(現松江市)地區,傳說七尋女房會在靠海的山上出現,露出染黑的牙齒對行人嘻笑。[2]
  • 安來市,傳說七尋女房是個美人,身穿七尋長的衣服四處乞討。據說當地有一個名為「乙御前塚」的土丘,與七尋女房有關。[3]
  • 東伯郡赤碕町(今琴浦町),傳說七尋女房是個青髮白臉的女妖怪,會一邊搗米一邊因吟唱歌謠,神色淒苦。[4]
  • 在鳥取縣川崎一帶,傳說七尋女房原是戰國時代一位名叫美沙的女子。她愛上一位男子,然而那名男子已經有未婚妻。悲傷的美沙投河自盡,成為河神的妻子。不久當地發生洪災,美沙則化身河岸邊的一顆櫟樹,人稱「七色樫」,現為鳥取縣指定天然記念物

參考文獻

  1. 伊藤清司監修 宮田登責任編集. ふるさとの伝説 4 鬼・妖怪. ぎょうせい. 1990: 117頁. ISBN 978-4-324-01739-5. 
  2. 七尋女房と石仏. 海士町. [2016年10月2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10月28日). 
  3. 妖怪事典. : 220頁. 
  4. 村上健司. 日本妖怪散歩. 角川文庫. 角川書店. 2008: 278頁. ISBN 978-4-04-391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