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宗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宗罪》是一部由大衛·芬奇執導,布拉德·皮特摩根·弗里曼格溫妮絲·帕特洛凱文·史派西等人主演的驚悚懸疑片。 該片以罪犯約翰·杜製造的連環殺人案件為線索,從警員沙摩塞和米爾斯的視角出發,講述了「七宗罪」系列謀殺案的故事。1995年該片在美國上映。1996年該片獲得了第5屆MTV電影獎最佳影片等獎項。[1]

劇情簡介

威廉是紐約警察局的刑事警官,也是個兇殺案專家,他當了32年的警察,多年來幾乎每一分鐘都在辛勞地工作,他也看到和感受到了太多的不幸,他覺得疲憊極了,幸好現在還有7天他就要退休了,終於可以享享清福了。為了接替他的工作,上司又給他派了一個新搭檔——年輕氣盛的米爾斯,他是和妻子翠西一同搬到紐約來的,起初翠西並不同意來這座繁亂的城市,但米爾斯認為只有這裡才能讓他接手一些重要的案子,於是在他的百般勸說下,翠西才同意了。威廉作風嚴謹,辦事老成,米爾斯則有些衝動,心高氣傲的他對威廉辦案的方式很不以為然。

也許是冥冥之中已經註定了的,米爾斯的第一個案子正是威廉的最後一個案子:一個胖得出奇的男人在家中被殺了。可是在現場,米爾斯和威廉卻沒有發現什麼線索。緊接着另一起案子發生了,一位富有的辯護律師格特被殺害,在兇案現場的地板上,兇手用血寫着兩個字:貪婪。細心的威廉重新回到前一個案發現場,不露掉每一個蛛絲馬跡,終於在冰箱後面發現了兩個字:暴食。這時他們才醒悟到原來他是被強迫吃下大量的東西直到胃被撐破而死的。威廉猛想到了《失樂園》中的語句──基督教的七重罪孽:暴食、貪婪、懶惰、憤怒、驕傲、淫慾和嫉妒。他認為接下來還會發生5個謀殺案,分別與其他的誡條可怕地聯繫起來,可米爾斯卻並不相信。

翠西邀請威廉來家中吃飯。米爾斯有些不高興,但翠西卻和威廉談得很愉快。在現場發現的指紋使格特的當事人毒販維克多成了懷疑對象。他有前科,而且有心理疾病。但當警察趕去拘捕他時,卻發現他早已經死了,在牆上寫着「懶惰」二字。通過圖書館內部的調查資料,威廉終於把目標鎖定為記者約翰·多伊,一個為了不留下自己的指紋而將手指上的皮剝掉的變態者。但當威廉和米爾斯前去尋找他時,他已經溜走了。在約翰家中,他們發現了一個金髮妓女的照片。但等他們找到她時,她也死了,旁邊又是「淫慾」兩個字。

到星期日,威廉就要退休了,而約翰打來電話告訴他們他又下手了。一個女人赤裸地死在床上,旁邊寫着「驕傲」。威廉決定辦完這個案子再退休,可約翰卻突然來自首了。謹慎的威廉認為事情不會如此簡單,因為還有兩條罪未完成,約翰一定還有花招。約翰招認還有兩具屍體,並願意帶他們去找。這時,有人給米爾斯送了個包裹來。威廉打開時卻發現了裡面竟是翠西的頭顱,約翰告訴米爾斯是「嫉妒」殺死了翠西。盛怒和悲傷之下的米爾斯無法控制自己,開槍打死了約翰,他犯了「憤怒」之罪,是完成7條訓誡的最後一人。看着米爾斯被押上警車,威廉面對夕陽默默無語。

角色介紹

大衛·密爾斯 (演員 布拉德·皮特)

密爾斯是一位從外地轉調而來的警官,但是對於他所看到的社會亂象,心中仍然保留一絲的正義感,希望能一盡己力,來改善人們的罪惡以及黑暗面,但是他火爆、耐不住性子的急躁個性卻是他的致命傷。

威廉·沙摩塞 (演員 摩根·弗里曼)

任職幾十年,擁有豐富的辦案經驗,對於人性的罪惡,他卻感覺使不上力,多年來的執法,讓他感到對於人們的冷漠與犯罪毫無改善,甚至日趨惡化,在面臨退休的日子裡,他只想儘快離開這個罪惡都市。

翠茜·密爾斯 (演員 格溫妮絲·帕特洛)

她是密爾斯的妻子。跟密爾斯在高中時期相戀、交往,隨着密爾斯的調職,對於新生活從一開始的期待轉變為失望及沮喪,更甚至因為懷孕而害怕將來小孩子會受到環境影響。

約翰·杜 (演員 凱文·史派西)

連續殺人命案的兇手。對於社會人性的醜陋不滿,以天主教教義中的「七大罪」為宗旨,進行一連串的殺人事件。

幕後花絮

拍攝Mills追逐John Doe這場戲時,布拉德·皮特摔倒了,手臂穿過了汽車的擋風玻璃,並需要做接受手術治療。這一幕被寫進了劇本里。

原劇本中的第一場謀殺後有一個屍檢場面,但是化裝師Rob Bottin提出劇本中描寫的與事實不符,於是這個場面被刪掉了。

懶惰這宗罪的受害者不是用模型演的,而是用一個非常瘦的、化了裝的演員。化裝師Bottin用了一幅誇張的假牙以使他頭顯得更小,更像一具死於營養不良的屍體。

摩根·弗里曼掏槍的時候總把手指放在扳機上,在場作為技術顧問的警官迅速糾正了他的問題:這不是一個職業警察應有的動作。

製片人本想把凱文·斯帕西的名字放在片頭字幕頭一個,但他為了讓觀眾對兇手的身份感到驚奇而堅持不讓自己的名字出現,作為補償,他的名字在結尾第一個出現在字幕中。

編劇安德魯·凱文·沃克是在巨塔唱片公司的一個分支機構工作時寫成該片的劇本,而他也在電影中客串了一個配角,就是影片中出現的第一具屍體。

在準備在審問室受傷的那場戲時,勒蘭德·奧瑟不得不快速呼氣,快速吸氣,以達到看似他呼吸很急促的效果,而這讓他十分難受。而為了演出片中角色迷糊不清的神情,他更是幾夜都沒睡覺。

在凱文·史派西拍攝第一個鏡頭時,他問導演大衛·芬奇需不需要為角色剃光頭。大衛·芬奇回答說:「只要你願意,我也願意奉陪。」結果兩人一直保留光頭頭型直到影片拍攝完成。[2]

創作背景

該片的編劇安德魯·凱文·沃克創作這部電影的意念來自於他在紐約為準備成為一個編劇時的體驗。他討厭在紐約的日子,但如果沒有這段日子,就沒有《七宗罪》這個劇本。安德魯·凱文·沃克在寫劇本時,劇中角色威廉·沙摩塞的名字取材於他個人喜愛的戲劇家威廉·薩默塞特·毛姆。安德魯·凱文·沃克用了2年時間,才完成了這部電影的劇本創作。

拍攝過程

導演大衛·芬奇為了強調電影場面的不協調性,刻意選擇了紐約市充滿濕氣、塗鴉和陰暗的角落作為拍攝場景。《七宗罪》的拍攝並非一帆風順。影片結尾的設計是大衛·密爾斯見到遇害女友的頭顱,終於控制不住憤怒射殺前來自首的兇手,同時也令兇手得以實現他完成聖經「七宗罪」的構想,影片投資方之一的新線影業的主席認為這個結局太過黑暗,不允許用這個結局。之後該片的男主角布拉德·皮特對投資方說如果要改結局他就退出拍攝,最終投資方不得不讓步,導演大衛·芬奇也得以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完成影片的拍攝。[3]

影片票房

該片1995年在美國上映,美國票房為100,125,643美元;全球票房為327,311,859美元。[4]

影片評價

《七宗罪》是一部經典黑色驚悚片,劇情與天主教中的七種死罪緊密相連,但影片的高明之處在於沒有機械性的將這七宗案件羅列在一起,而是從兩名警探的視角出發,逐漸的推理向案件背後的真相,而凱文·史派西扮演的連環殺手不但以自首的方式讓案情峰迴路轉,第六、第七宗案子的完成更是出人意料(網易評)。[5]

《七宗罪》的電影語言獨特,並且與正統分道揚鑣。大衛·芬奇把關注的焦點投向人性與社會的黑暗之處,影像風格強有力而且震撼人心。首先從電影的敘事結構上來說,七個案件、七項罪過,導演並沒有分段拍攝,而是以兩位偵探的視角為出發點,逐漸深入。影片絕大多數的劇情都是靠兩位主演來支撐,影片的反角其實僅在影片的最後一幕出其不意地露面,但在其出現後立馬加入大段獨白,從而順利地烘托其從頭至尾無處不在的「幻感」。這部影片完全打破傳統驚悚片的套路,給反角以前所未有的大段台詞。雖然影片的宗旨是對人性中原罪的探討,並且以七個匪夷所思的案件為依託,但導演在其中加入了大量麥爾斯與妻子、他妻子與沙摩塞的對話情節,這些看似與主題沒有太大聯繫的情節,最終都成為烘托結局的絕佳素材,也從側面突出了主題(新浪網評)。

其次是影片角色與人物的契合。弗里曼的豁達睿智、布拉德·皮特的血氣方剛,都使得他們非常適合所扮演角色的個性。而編劇也在該片中創造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反角:約翰·杜精通古典文學,他所作一切的出發點竟然是要向這個邪惡世界挑戰。他為每一宗原罪都找到一個代表人物,然後用以毒攻毒的方式置該人於死地。在他出場後的大段對白中,並沒有什麼深刻的理論,但卻句句發人深省(新浪網評)。[6]

相關視頻

傲慢、暴怒、嫉妒、貪婪,幾分鐘看完經典電影《七宗罪》

[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