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根·弗里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根·弗里曼(英語:Morgan Freeman,1937年6月1日-)是一位美國男演員、導演,曾分別獲得一次奧斯卡金像獎與金球獎[1]。摩根·弗里曼於90年代初成名,並演出過許多著名的好萊塢電影。

經歷

摩根·弗里曼出生在田納西州的孟菲斯,父親摩根·波特菲爾德·弗里曼(Morgan Porterfield Freeman)為理髮師,於1961年死於肝硬化,母親梅米·愛德娜(Mayme Edna)則是清潔工。摩根·弗里曼排行第四,為家中最年幼的兒子。摩根·弗里曼全家在兒童時期經常搬家,包括密西西比州的綠林塢(Greenwood)、加里與芝加哥。摩根·弗里曼在8歲時首次登台表演,在學校戲劇中扮演主角。12歲時贏得州際戲劇競賽,並且在高中時於納許維爾的廣播劇表演。在1955年,摩根·弗里曼拒絕傑克森州立大學部分戲劇的獎學金,選擇成為美國空軍的技工。

弗里曼在1960年代早期遷居到洛杉磯,在洛杉磯社區大學中工作。在這時期,他也住在紐約,並且是1964年紐約世界博覽會的舞者。而他也是舊金山的歌劇音樂隊體的成員。

他在1967年時於外百老匯音樂劇初次登台演出,在《The Nigger Lovers》(有關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中的自由行)中飾演加維葳卡·林德弗斯(Viveca Lindfors)的對手。弗里曼在1968年於百老匯初次登台,演出全部由黑人演出的《你好,多莉!》(Hello, Dolly!),由凱伯·凱洛威(Cab Calloway)與琵兒·貝利(Pearl Bailey)所主演。

演員生涯

雖然摩根·弗里曼第一次確切在電影中演出是1971年的《Who Says I Can't Ride a Rainbow?》,不過他第一次在美國媒體上出現則是在肥皂劇《Another World》與公共廣播協會的兒童劇場《電力公司》(The Electric Company)中,並且曾經宣稱他應該比計劃中還要早離開《電力公司》。

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摩根·弗里曼開始在許多劇情片中演出重要的配角,扮演一位睿智的長者為他贏得良好的名聲。因此,他在電影中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例如《為黛茜小姐開車》(Driving Miss Daisy)中的霍克(Chauffeur Hoke)、《光榮戰役》中的羅林斯軍曹,這兩部電影都是在1989年上映。

摩根·弗里曼的明星氣質已經在1990年代的幾部他所主演的著名電影中顯露出來,例如《俠盜王子羅賓虛》(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七宗罪》與《天地大衝撞》(Deep Impact)。摩根·弗里曼在1994年極受好評的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扮演囚犯瑞德的角色,並且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摩根·弗里曼及洛莉·麥克里(Lori McCreary)在1997年成立了Revelations娛樂製片公司與線上電影下載公司ClickStar。

摩根·弗里曼與喜劇演員金·凱瑞在2003年時共同主演了賣座喜劇片《冒牌天神》,在劇中弗里曼扮演上帝的角色。這部片後來在上映的第一周奪下北美票房的冠軍,續集《冒牌天神2》則於2007年上映,並再度成為當周的票房冠軍。

摩根·弗里曼也曾與中國武打演員李連杰一起演出電影《狼犬丹尼》(Danny The Dog),飾演一位失明的修琴師傅。

由於摩根·弗里曼獨特的聲音容易被人們辨認出來,所以他經常擔任旁白的角色。單單在2005年,摩根·弗里曼就在兩部知名電影中擔任旁白,分別是《世界大戰》與贏得奧斯卡獎的紀錄片《帝企鵝日記》(March of the Penguins)。在入圍3次奧斯卡獎(分別是1987年的《惡街實況》、1989年的《為黛茜小姐開車》與1994年的《肖申克的救贖》)之後,摩根·弗里曼終於在2005年以《百萬寶貝》獲得第77屆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摩根·弗里曼在《遺願清單》中與傑克·尼科爾森演出對手戲,扮演一位末期的癌症病患,這部電影於2008年上映。

摩根·弗里曼預計將在2008年4月重回百老匯演出麥克·尼克斯(Mike Nichols)執導克里夫·歐戴茲(Clifford Odets)的戲劇《鄉村少女》(The Country Girl)。弗朗西絲·麥克多曼德與彼得·葛拉罕(Peter Gallagher)也將主演這部作品

2012年1月,他獲得第69屆金球獎終身成就獎[2]

視頻

摩根·弗里曼 相關視頻

摩根弗里曼重演《肖申克的救贖》經典台詞
這個曾經演過上帝的人——摩根弗里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