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香花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香花園上海最負盛名的花園洋房之一,也是是上海最早的中西合璧的花園別墅,位於華山路849號,原為李鴻章之子李經邁的私邸。

歷史

目前對於丁香花園的建造年代說法不一。一種說法是始建於1862年,由美國建築師艾塞西·羅傑斯(Isaiah Rogers)設計。另有一種說法則是建於辛亥革命初期。此外坊間一直盛傳丁香花園是李鴻章為他的九姨太丁香所建,但這一說法並不屬實。事實上它是李鴻章庶子李經邁的私宅[1]。李經邁晚年一直在此居住。

1940年李經邁逝世後,其子李國超將丁香花園等家產變賣。1942年張善紳在此創辦中華聯合製片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這裡曾為中共華東局機關所在地,陳毅潘漢年、劉亞樓、陳賡等人都曾在此居住。1952年政府出資在花園內興建了一幢輪船狀樓房(二號樓)。文化大革命期間,上海市委寫作組於1971年在此成立,因此又被稱為「丁香花園寫作班」。1994年成為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現花園內一號樓為上海市老幹部活動中心,二號樓為申粵軒酒家。

建築

丁香花園占地面積2.0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934平方米。

主要建築有主樓(現一號樓)、副樓(現三號樓),以及1952年興建的二號樓。主樓為三層樓房,正中凸出而呈梯形。副樓建於1918年,是正中凸出部分呈半圓形的假三層。當年副樓曾作為藏書樓(名為「望雲草堂」),後來其中藏書都由李國超捐款給震旦大學。主樓南面則有草坪與大花園,並建有長達百餘米的琉璃瓦龍牆。

丁香花園建築主要體現英國鄉村建築花園別墅的風格,同時還包含中國傳統南方園林的建築風格[2]

視頻

丁香花園 相關視頻

《上海建築百年》第十五輯 丁香花園
「上海歷史老建築」系列短視頻之《丁香花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