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秋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秋生
 

中文名稱 : 丁秋生

國       籍 : 中國

民       族 : 滿族

出生日期 : 1913年11月9日

逝世日期 : 1995年1月4日

政       黨 : 中國共產黨

籍       貫 :  中國湖南

丁秋生(1913年~1995年),湖南省湘鄉縣人。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優秀的軍事指揮員和政治工作領導者、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

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將軍銜。 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被中央軍委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投身革命

1913年10月,丁秋生出生在湖南省湘鄉縣蓮花橋一個窮苦人家。他還未出世,父親就外出謀生,從此下落不明。

為了活命,7歲的丁秋生隨母親逃荒要飯來到安源,11歲進煤礦當童工,一干就是6年,受盡了剝削和壓迫。那時的舊中國,軍閥混戰,民不聊生。丁秋生與礦工夥伴們不懂得階級,不懂得剝削,總是埋怨自己生不逢時,天生命苦。

後來與1000多名安源路礦工人一起參加了紅軍。他被編入第三軍團特務連四排,從此踏上了革命道路。

一九三○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

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一九三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三軍團第四師十團連政治指導員,紅九軍團第十四師四十一團政治委員,中央軍委幹部團第一營政治委員,紅二十五軍第七十三師二一五團政治委員,軍團教導營政治委員[1]

長征征途

1934年,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利,紅軍被迫開始了長征。從江西瑞金出發前,丁秋生被調到了軍委紅星縱隊當民運幹事,主要任務是為中央軍委領導機關打前站。丁秋生每天和中央領導同志接觸很多,與毛澤東也逐漸熟悉起來[2]

抗日時期

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政治部組織部幹事、股長,政工幹部訓練隊隊長兼政治指導員、分校政治部黨務科科長,軍委工程學校政治委員。

1939年入延安中共中央黨校學習。後任中央軍委工程學校政治委員。

1942年8月任八路軍山東縱隊第1旅政治部主任。

1943年任魯中軍區第4團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

1944年7月任魯南軍區政治部主任。

1945年12月至1947年2月任山東野戰軍第8師政治委員[3]

解放時期

1947年2月至1949年2月任華東野戰軍第3縱隊政治委員。

1949年2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第22軍政治委員兼中共寧波地委書記和寧波市軍事管制委員會主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第七兵團兼浙江軍區政治部主任,浙江軍區副政治委員,華東軍區幹部部部長,海軍北海艦隊政治委員,南京高級步兵學校政治委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四、六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1995年1月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2歲[4]

個人榮譽

中將軍銜     二級八一勳章   一級獨立自由章     一級解放勳章     一級紅星榮譽章[5]

視頻

丁秋生相關視頻

近代名將傳奇:丁秋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