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路雷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路雷霆》,又譯《雷電之路》、《怒吼》,南非長篇小說。彼得·亞伯拉罕斯(見「礦工」)著。1948年英國費博·費博有限公司出版,後被譯成法、德、意、葡、西、俄、日等多種文字在各國出版。第1種中譯本1951年出版。常見的中譯本1981年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溫小鈺、李堯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小說分3部分和尾聲,中譯本約20萬字。第1部分寫才華橫溢的「有色人」青年蘭尼,在開普敦大學苦讀7年終於取得了文學碩士學位,他拒絕了有高薪水和條件好的住處、在大城市當教師的聘請,拒絕了相愛了7年的漂亮女友塞荔婭的一再挽留,與共度7年大學生生活的夥伴們告別,登上了回故鄉的火車。第2部分寫蘭尼回到了7年前把他送出去上大學的故鄉,終於實現了他報效故鄉、開辦教育、為落後的有色人種小山村作貢獻的夢想。他認為只有辦學校,使有色人的孩子都能受教育,能讀會寫,就可以衝破種族界限,過上白人那種生活。他白天教孩子們,晚上為成年人開夜校,受到了鄉親們的敬愛。不久,他與白人姑娘莎麗·威勒爾雙雙墜入情網,深深相愛。這使他很痛苦,他知道這是違犯種族戒律的,而觸犯「神聖的」種族戒律是會招來致命懲罰的。因此,他竭力迴避愛情,強迫自己不再去見莎麗。他明知道莎麗每天都在等他,但他努力強迫自己避開她。終於,他一天比一天「覺得精神空虛,興味索然,象一個沒有生命的軀殼,沒有感受,沒有思想,只是移動着……」他沉悶、無生氣,卻帶着可怕的渴求,他「既不能哭,也不能笑,仿佛心無所懷,然而事實上整個兒心都破碎了……」當他在雜貨店與莎麗相遇時,兩雙眼睛的交談已把所有的禁固都清除了,「無論是膚色、信仰、種族、階級,都無關緊要了」。他屈服了愛情。村中有一位曾多次去過大城市的有色人種女人菲姐,她一開始就反對蘭尼在村中辦學。她指出:有色人有了文化,就會產生思想,思考會使他們意識到自己現狀的不平等,他們就要要求自由。而這只能使他們自己遭殃,因為白人絕不會容忍這種大逆不道的反叛,村中的瘋子莎姆就是先例。她勸蘭尼回到開化城市開普敦去,不要給他自己和故鄉的人們帶來麻煩。蘭尼後來終於弄清楚了瘋子莎姆的悲慘遭遇。原來,莎姆是一位十分英俊、瀟灑的有色人小伙子,他是村中第1個被送去受高等教育的青年。回村後也是那麼出眾,受人尊敬。他具有平等思想,與村中白人莊園主葛脫家的小姐相愛,結果在一個深夜他遭了暗算。當第2天早晨人們在路邊上發現他時,他已是一團血肉模糊、四肢殘缺、丑得可怕的東西了。從此,他成了令人恐怖的畸形人,時常發作顛瘋,狂奔亂叫、吃屎啃泥。而與莎姆相愛的那位白人姑娘也在同一天早上不明不白地死了。第3部分寫蘭尼與莎麗知道了莎姆悲劇的實情後,決定雙雙逃出村子,去不受種族迫害的葡屬東非,建立他們的小家庭。就在他們倆快要接近火車站時,被以威勒爾為首的白人攔住去路。威勒爾要把蘭尼踢成第2個瘋子莎姆,讓他既死不了,又象「畜牲」一樣地活着。正當蘭尼與兩個白人拚命搏鬥、生命危急時,瘋子莎姆突然趕到。蘭尼親眼看見莎姆懷着深深的仇恨殺死了威勒爾後自己也死了。蘭尼接過莎麗弄來的槍,與她一起與追殺他們的白人展開槍戰。尾聲以人們見到《東方郵報》報道一有色人教師蘭尼殺死了莊園主威勒爾和莎麗以及另外三個白人之後,自己也被擊斃而結束。

小說通過兩代白人與有色人相愛的悲劇,淋漓盡致地揭露出種族歧視和種族迫害的罪行,反映出有色人在白人欺壓下所過的悲慘生活。故事以主人公的行動,向被壓迫的有色人提出了必須進行武裝鬥爭的主張。小說以尖銳的揭露和有力的號召而成為反種族迫害的代表作品。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一路雷霆 相關視頻

6《問一個外國人系列》——介紹一下南非的歷史吧!
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長篇小說是哪部嗎?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