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言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事主神

圖片來自hisagawa

一事主神(ひとことぬし の かみ,一言主神)是日本記紀》二書出現的神祇[1]

介紹

古事記》下卷對一事主神的紀錄是:460年(雄略天皇4年)雄略天皇前往葛城山狩獵時,發現有一群跟天皇一行穿著完全相同的人走在對面的山稜上。雄略天皇詢問其姓名,對方回答:「我對壞事只置一詞,對好事也只置一詞,說完我就會離開。我就是葛城的一言主大神。」天皇聽了大為害怕,不但獻上弓箭,還讓官吏脫下衣服,全部獻給一言主神。祂接受了這些貢品,然後就目送天皇一行人離去。

720年寫成的《日本書紀》中,雄略天皇跟一事主神相遇的地方與《古事記》所述相同,但是後來他們一起去打獵而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故一事主神跟天皇是處於對等的立場。797年寫成的《續日本紀》卷廿五當中寫著,高鴨神(一事主神)為了與天皇爭奪獵物,觸怒了天皇被流放到土佐國去。一般認為,這可能是祭祀一事主神的賀茂氏在這段時間中地位下滑所致。但也有一種說法認為,高鴨神應該是現在祀奉在高鴨神社的「迦毛大御神」,也就是味耜高彥根神

在822年寫成的《日本靈異記》中,一事主神的地位進一步下滑,成為被役行者(此人亦屬賀茂氏一族)使役的神明,該書還提到役行者之所以被流放到伊豆國,就是因為對他不滿的一言主神向朝廷進讒言。

信仰

位於奈良縣御所市葛城山麓的葛木一言主神社,就是日本全國一言主神社的總本社。當地人稱呼這位神為「一言(いちごん)さん」,只要祈求的是短短的一句話,不管什麼內容這位神明都會垂聽,作為「無言參拜」的神而受人信仰。

此外,在《續日本記》中提到他被流放的土佐國,到現在還有祀奉一事主神的土佐神社,並且是土佐國的一之宮(但是也有一種說法指出,該神社祀奉的是味耜高根彥神)。

他也被視為跟大國主神之子事代主神是同一人物。此外,在能劇演目《葛城》裡,一言主是一位女神

影片

【茨城探索】一言主神社。「言葉の神様」 三岐の竹が大切に守られている由緒正しき神社です。お正月限定の御朱印も頂きました【茨城県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