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種未來的經濟制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種未來的經濟制度》,社會主義經濟體制及改革的研究著作。奧·希克著。1985年柏林和海德爾堡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中譯本1989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王錫君、王福民等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前言、導言、6章正文組成,共23.7萬字。前言指出,本書是要說明一種新的既可代替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體制,又可代替共產主義的計劃經濟體制的經濟模式。第1章從需要和利益入手分析,把社會需求作了理論上的劃分,論述了資本主義制度內的需要及其發展,需要和勞動、非經濟需要的意義和經濟利益的意義。第2章從克服消費的片面發展、調節工資和資本利益之間的矛盾、使人民對經濟真正行使負責權力,在微觀經濟活動中共同決策等方面分析了經濟民主化的必然性。第3章對馬克思關於市場和社會主義理論、市場機制及計劃的限度問題作了理論分析和研究,指出社會主義經濟中市場的必要性。第4章着重論述了經濟活動中合作公司和企業主的主動性問題,涉及到資本的中立化、合作公司決策機構的作用、收入分配機制、利潤最佳化、勞動的人道化等問題,其中「資本中立化」的設想是作者以前著作中末曾論及的新課題,這一設想目的在於通過企業利潤留成使職工便於購買企業股份或再投資,以使職工行使經濟決策權。第5章論述了宏觀經濟分配計劃,涉及到宏觀平衡的意義、宏觀經濟分配計劃的目的、組織、內容、方法、工資的決定、利潤的分成、利潤增長、國民收入的再分配、對外貿易計劃、宏觀計劃的周期性以及計劃與政策之間的關係等方面問題。第6章對社會主義制度下市場機製作了分析,在研究了市場機製作用下剩餘產品的形成、市場機制的完善化、市場機制與壟斷、壟斷消極作用的抑制和解決方法等問題之後,對有調節的市場問題作了進一步的論述。

本書總結了社會主義實踐的歷史經驗,結合當時改革的新情況,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論設想,曾引起世界理論界的注意。

作者介紹

奧·希克(Ota Sik 1919—),捷克斯洛伐克經濟理論家。1968年任捷政府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後來在瑞士聖加侖大學任教並從事理論研究。主要著作還有《經濟、利益、政治》、《第三條道路》、《社會主義的計劃和市場》、《共產主義的政權體系》、《人道的經濟民主制》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一種未來的經濟制度 相關視頻

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構建生態保護和修復新格局
《百年奮鬥為人民》第四十七集:城市經濟體制改革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