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氧化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氧化硫
原圖鏈接一氧化硫吸收塔

中文名: 一氧化硫

外文名: sulfur monoxide

分子式: SO

分子量: 48.05

氣 味: 類似於H?S的臭味

穩定性: 不穩定,易聚合為二聚體

存在方式: 無色氣體

化合物類型: 無機

一氧化硫是一種無機化合物,無色氣體,有特殊的、類似於硫化氫的臭味,不穩定,很容易發生聚合作用。化學式為SO。它只能以低濃度存在於氣相中。當濃縮或進入凝聚相,它雙聚成S₂O₂(有時稱作二氧化二硫、過氧化硫)。實際上是一種雙游離基,它特別活潑,只能在某些反應中作為中間體被檢出. 在太空已經檢測到它,但是很少有完整分子存在。[1]

基本性質

形狀、氣味:無色氣體,有類似於H?S的臭味。

穩定性:不穩定,易聚合為二聚體。化學式:(SO)。它們都非常不穩定。只存在於毫秒之間。

製備方法

硫的氧化物:一氧化二硫、一氧化硫、三氧化二硫、二氧化硫、三氧化硫、四氧化硫。其中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是比較常見的。

由環乙亞碸加熱可得。

將環乙亞碸加熱,可以得到乙烯和一氧化硫。

C₂H₄SO→C₂H₄+SO

性質

1.一氧化硫為無色氣體,有特殊的、類似於硫化氫的臭味,很容易發生聚合作用。

2.一氧化硫及它的二聚體(SO)₂的壽命都以毫秒計。

3.如果用液態空氣使一氧化硫凝結為橙紅色的聚合物時,則可以穩定數小時不分解。

4.把一氧化硫以低壓(133.3Pa)熔封於玻璃容器內,也可在數小時內不分解。

5.一氧化硫是一個雙游離基,性質極為活潑。它和水猛烈地作用,生成單質硫、硫化氫和亞硫酸。當有鹼類物質存在時,則生成硫代酸鹽。

6.一氧化硫能溶於三氯甲烷和四氯化碳中形成黃色溶液。

7.在一氧化硫分子中,S—O的鍵長為148pm。分子的偶極矩為5.17×10^-30 C·m。


其它情況

一氧化硫能與水(H₂O)發生猛烈反應生成硫(S)和亞硫酸(H₂SO₃)。還有少量H₂S,SO₂。

2SO+H₂O→S↓+H₂SO₃

S₂O₂(一氧化硫二聚體)+H₂O→S↓+H₂SO₃

和金屬反應生成金屬硫化物。

治理方法

排煙脫硫從燃料燃燒或工業生產排放的廢氣中去除SO的技術出現於19世紀 80年代。1884年英國有人用石灰水在洗滌塔中吸收燃燒硫磺形 成的SO,回收硫酸鈣(CaSO4)。1897年日本本山冶煉廠用石灰乳[Ca(OH)2]脫除有色金屬冶煉煙氣中高濃度SO(SO濃度大於3%),脫硫率為21~23%。1930年英國倫敦電力公司完成了用水洗法脫除煙氣中低濃度 SO(SO濃度小於3%)的研究工作,並在泰晤士河南岸巴特西電站,建 造一套用泰晤士河水調製白堊料漿洗滌煙道氣中SO的裝置。

新的排煙脫硫技術,如冷凍脫硫、海水脫硫、電子射線脫硫和膜分離技術脫硫,以及從煙氣中同時脫除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等正在探索中。燃料脫硫大氣的SO污染主要是含硫燃料燃燒造成的。為防止污染,可使用低硫燃料。一般來說淨化後的氣體燃料(如低硫天然氣、焦爐煤氣、高爐煤氣和發生爐煤氣)都是低硫燃料,直接燃燒基本上不會造成SO污染。固體燃料和液體燃料的含硫量因產地而異。一噸煤含5~50公斤硫;一噸原油含5~30公斤硫,重油的含硫量高於原油1.5~2倍。燃燒形成的SO為可燃硫量的2倍。因此,預先對燃料脫硫,是防止大氣硫氧化物污染的基本方法之一。

高煙囪排放 利用自然淨化能力控制煙氣中SO對環境污染的方法。高煙囪排放有利於煤煙中二氧化硫在大氣中的擴散稀釋。煙囪越高,平 均風速越大,擴散稀釋作用越強。二十世紀初這一方法為許多國家採用。但高煙囪排放並不能減少排出的污染物總量,只是由於大氣湍流的擴散稀釋作用,降低了SO等污染物的濃度。自然界的淨化能力有一定限度,隨着污染物總量增多,就會在某種氣象條件下出現區域性的 環境質量惡化,甚至會引起相鄰的地區和國家下。加拿大世界上最高的排放煤煙的煙囪,高385.5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