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機化合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機化合物轉化關係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無機化合物,( Inorganic compounds ) 通常是缺乏C-H鍵的化合物,即非有機化合物的一種化合物,但是這個區分沒有明確、公認的定義,學界對此有不同看法。

儘管深層地幔的成分仍然是活躍的研究領域,但無機化合物構成了地殼的大部分。

一些含碳的簡單化合物通常被認為是無機的。實例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氰化物,氰酸鹽,碳化物,和硫氰酸鹽。其中許多是大多數有機系統的正常部分,包括生物,這意味着將化學品描述為無機的並不意味着它不會發生在生物體內。

尿素合成

德國化學家弗里德里希·維勒(德語:Friedrich Wöhler)在1828年將氰酸銨轉化為尿素被認為是現代有機化學[1]的起點。維勒尿素合成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因為有機化合物(尿素)首次由無機前體(氰酸銨鹽)生產。這一發現與當時的主流理論活力論(英語:Vitalism)相矛盾,後者認為有機物質具有生命的所有事物所固有的特殊力量或生命力。在維勒的實驗之前,一個尖銳的邊界被認為有分開了有機的和無機的化合物。

現代用法

無機晶體結構數據庫(ICSD)在其「無機」碳化合物的定義中指出,這些化合物可能含有C-H或C-C鍵,但不包含兩者。

「無機合成」系列叢書沒有定義無機化合物。其大部分內容涉及有機配體的金屬配合物。

IUPAC沒有提供「無機」或「無機化合物」的定義,但確實將無機聚合物定義為「......不含碳原子的骨架結構」。

無機化合物的例子

無機化合物簡稱無機物,指除有機物(含碳骨架的物質)物以外的一切單質及化合物,如

食鹽硫酸等屬於無機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碳酸氫鹽、氰化物、簡單的碳化物等也屬於無機物。絕大多數的無機物可以歸入氧化物、酸、鹼和鹽4大類。

生物體中的無機物主要有水及一些無機離子,如Na+、K+、Ca2+、Mg2+、Cl−、SO42−、等。參見「生命元素」條。人體組織中幾乎含有自然界存在的各種元素,其中除碳、、氧和氮主要以有機化合物形式存在外,其餘的大部分為無機物(礦物質或灰分)。

所以,人體內的無機物主要是由水和無機鹽組成的,其中水又可以分類為:結合水和自由水[2],結合水是細胞結構的重要組成成分,自由水是良好的溶劑,運輸物質,參與化學反應。無機鹽可分為離子和化合物,離子是維護細胞正常的生命活動所必需的,化合物是細胞內化合物的重要組成物分。

視頻

無機化合物 相關視頻

無機化合物——水
有機物和無機物的概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