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年有半·續一年有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年有半·續一年有半》,日本近代唯物主義哲學的代表作。中江兆民著。章德秋水整理。博文館1901年出版。中譯本商務印書館1979年出版,吳藻溪譯。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全面分析了當時的日本社會,觸及社會政治、經濟、文學、思想、人物等方面,明確表達了對明治社會的不滿,並對藩閥政府、議會、官僚都一一進行了批判。提出了「我們日本從古代到現在,一直沒有哲學」,以及「沒有哲學的人民,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沒有深沉和遠大的抱負,而不免流於淺薄」的論斷,這在以後引起哲學界的長期爭論,具有深遠的影響。批判了當時社會的諸多弊端,提出「民權是至理,自由平等是大義」及「人民是官吏的第一主人,豈能不加尊敬」,「沒有王公將相而有人民的事情,是有過的;

《續一年有半》(副題為《無神無靈魂》)是作者唯物主義思想的代表作,批判了唯心論哲學,並針對世俗的幻想,建立了被稱為「中江主義」的唯物主義哲學。首先,在世界本原問題上認為:「世界是唯一的物」,是「無始無終」、「無邊無際」、「一切無所不容」的。世界由元素構成,元素是不滅的存在。同時,肯定了時間、空間的客觀性。在身心關係問題上指出「身軀不滅」、「靈魂死滅」,即物質是本體,是不滅的,而身軀的作用——精神卻是必然要朽滅的。同時,又認為由肉體產生的「精神的能力」具有「超脫和飛躍的能力」,即認為由物質所產生的精神具有反作用。其次,從唯物主義立場出發,對一切宗教有神論進行了批判,不但在理論上否定神的存在,而且在實踐中否定宗教。這是明治年間最徹底的無神論思想。第三,展開了唯物論的認識論,稱認識論思想為「模寫論」,即反映論。肯定認識是外界事物在頭腦中的反映,並強調一切認識起源於感官,即通過五官這個「窗口」得來,亦稱「窗口說」,實質為唯物主義的感覺論。書中還認為所有的認識都是「主觀與客觀的互相反映」,具有一定的辯證因素。

本書是一部未完成的著作,作者由於生命垂危,未來得及論述道德、邏輯等方面的問題。書中帶有明顯的形而上學性質,即具備一切資產階級唯物論的局限性。

作者簡介

中江兆民(1847—1901),生於土佐(今高知縣)。自幼受到良好的漢學及洋學訓練,後留學法國,深受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的影響。長期從事編輯等文筆生涯,投身於自由民權運動的社會實踐,是日本近代最主要的唯物主義者,徹底的自由民權論者,被稱為「東洋盧梭」。1900年底患喉癌,醫生預言他還可活一年半。他發揚唯物主義者大無畏的氣概,以驚人的毅力,在癌腫的折磨下寫成《一年有半》,之後又以餘生寫成《續一年有半——無神無靈魂》。主要著作還有《民約譯解》、《理學鈎玄》、《三醉人經綸問答》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一年有半·續一年有半 相關視頻

「我一直是一個唯物主義者,但對於你,我希望有來世」
歷史唯物主義和歷史唯心主義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