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堂好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堂好課》是由央視綜藝頻道[1]聯合喜馬拉雅共同推出的青年人文化沉浸式類節目,共12期。

《一堂好課》由康輝擔綱「好課班主任」,並邀請12位「學科領路人」,從國學、藝術軍事、體育等各個領域,為新一代年輕人傳道、授業、解惑,打造12場知識盛宴。

該節目從2019年11月17日起,每周日20:30在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播出。該節目於2020年2月23日完結。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召集人郎昆表示,央視綜藝頻道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向全社會進行創新方案招投,一共收到了200餘份創新節目方案,經過層層篩選、策劃磨合,最終確定了十檔創新周播、季播節目,《一堂好課》就是其中之一。

節目模式

該節目邀請文化藝術家通過特殊授課、戶外實踐、線上互動的形式,啟迪心靈,開闊視野,傳播新知。為了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知識點,每一堂課還特別挑選幾位「課代表」,率領同學們進行課間討論。

關於節目中主講人的選擇標準,《一堂好課》製片人、總導演周曉晗介紹,主講人既要有紮實的理論知識,又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他們每個人對於自己所講述的課程都要有深刻的實踐,這樣在跟觀眾溝通的過程中,就有很多跟自身相關的實踐案例可以分享,能起到言傳身教的作用,更能夠讓觀眾接受他們的觀點。

《一堂好課》節目模式研發、總導演湯浩表示,該節目的關注點和落腳點始終落在年青一代上,課堂的目標觀眾是年輕人,現場觀眾是年輕觀眾,現場用年輕的明星嘉賓擔任「課代表」,明星也是普通年輕人,他們也跟普通年輕人一樣有着對知識的渴求,有着對世界的看法,該節目也希望能在年輕人當中體現一種更加積極向上的追求,那就是對知識的追求,讓尚學之風成為社會新風尚。

節目特色

作為央視綜藝頻道打造的文化節目,《一堂好課》打破傳統類型的節目空間,採用露天課堂的形式,將現場搬進大學校園,於夜幕降臨之時開講。《一堂好課》把知識送到青年學生中去,為他們講授啟迪心靈的人生之課。無論是懷揣夢想的個人,還是一個蓄勢待發的團隊,在前進的道路上都需要一堂好課,不論是一言興邦,還是一句話點醒夢中人,都是《一堂好課》的意義[2]

視頻

一堂好課 相關視頻

2019一堂好課1
一堂好課金一南:年輕人不要被平淡所淹沒,講的太好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