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隻鳥兒來到人行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隻鳥兒來到人行道》,美國詩歌。艾·迪金森寫於1862年,發表於1891年10月的《大西洋月刊》,今收入托馬斯·約翰遜編輯的《艾米莉·迪金森詩歌全集》,1955年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中譯文於1987年山東大學出版社出版,王譽公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詩歌共5節,20行。是一首仔細觀察自然——認真研究運動中的小鳥的詩歌,表達了詩人對「自然子民」的熱愛和對小鳥行為活動的欣喜心情。第1節,詩人暗自觀看小鳥啄食蚯蚓的情景——他一口將它分為兩瓣,然後把它生吞了。第2節描寫小鳥啜露和讓路的情景——他從附近草葉上喝了一滴露水,然後向牆邊跳去,好讓甲蟲爬過。第3節描寫小鳥那滴溜溜轉動着的眼睛——他張皇四顧,雙目如驚落的珍珠,而且擺動他那冠毛。第4節,詩人主動給了小鳥一片麵包屑;但他驚飛而去,沒有接受這善意的禮物。詩人將鳥翼的運動比作船槳的運動。第5節,詩人繼續將鳥的翅膀比作槳;並進一步說明,鳥在空中的動作比槳打水和蝴蝶飛更加輕柔無聲。

詩歌闡明了人與鳥的關係,也即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自然並非完全相容並蓄,親密無間,而常常是「各自孤立」,相互疑懼。詩歌明確否定了當時超驗主義者一貫認為的「天人合一」的思想

作者介紹

艾·迪金森(EmilyDickinson,1830—1886),美國「鍍金時代」崛起的女作家,美國罕有的文學天才,是與惠特曼、哈代和霍普金斯齊名的西方現代詩歌的先驅。生於馬薩諸塞州的安默斯特鎮。19世紀50年代,她年輕,活躍,結識了本傑明·牛頓和蘇姍·吉爾伯特等;時常外出旅行,去過費城、波士頓和華盛頓。但不久,她就變得孤獨起來,漸漸過起了隱居生活,大部分時間用來寫詩。50年代末,她象是遭受了某種感情危機,寫下了大量的詩歌,其中有關失戀的詩篇特別多。19世紀60年代,她基本上退出了社會,她的生活則以詩歌創作、家務料理和書信往來為主要內容了。她一生寫作了1775首詩歌,主要的有《我是新娘——我已經做到了》、《暴風雨之夜——暴風雨之夜!》、《我是個無名小卒!你是什麼人物?》、《心靈挑選了她自己的伴侶》、《這是我給世界的信》、《當我死的時候,我聽到蒼蠅在嗡嗡叫》、《一個細長的傢伙在草里》、《因為我不能等待死神》、《我品嘗從未釀造過的酒》、《越瘋越神聖》、《頭腦比天空更廣大》和《講出所有的真理,但且莫直言》等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一隻鳥兒來到人行道 相關視頻

埃米莉·迪金森的一首詩,用英語學習關於METAPHORS(隱喻)
《沒有任何快艇像一本書》-埃米莉·迪金森【為你讀詩 】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