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隻蜘蛛和三個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隻蜘蛛和三個人》是一則中國寓言故事。

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寓言的故事情節設置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1]

中國寓言故事是中國傳統文化和民族智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不僅具有文學的價值,而且具有豐厚的思想內容,中國人許多卓越的見識往往蘊藏在寓言之中,可以說不了解中國的寓言,就不能完整地認識中國文學,也不能完整地認識中國人的思想精華[2]。 可以說每一個故事都向我們打開了一扇窗戶,從這裡能夠瞭望到一個新鮮的天地。那裡不僅趣味無窮,還可以領悟無數的世理。

寓言內容

寓言的發展

寓言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盛行[3]。是民間口頭創作。在先秦諸子百家的著作中,經常採用寓言闡明道理,保存了許多當時流行的優秀寓言,如:《亡鈇》《攘雞》《揠苗助長》《自相矛盾》《鄭人買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漢魏以後, 在一些作家的創作中,也常常運用寓言諷刺現實。唐代柳宗元就利用寓言形式進行散文創作,他在《三戒》中,以3種動物的故事,諷刺那些恃寵而驕、盲目自大、得意忘形之徒,達到寓意深刻的效果。中國近代作家也用寓言形式創作,特別是兒童文學作品更為多見。

中國民間寓言極為豐富。除漢族外,還有各少數民族寓言。各族人民創作的寓言,多以動物為主人公,利用它們的活動及相互關係投進一種教訓或喻意,達到諷喻的目的。反映了勞動人民健康、樸實的思想,閃耀着人民無窮的智慧和高尚的道德光芒[4]

世界各國的寓言作品也很多。世界最早的寓言集是《伊索寓言[5],其它比較著名的寓言集或寓言較集中的作品有《克雷洛夫寓言》《列那狐的故事》《百喻經》《拉封丹寓言》等。

視頻

一隻蜘蛛和三個人 相關視頻

讀書推薦中國古代寓言故事
什麼是寓言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