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揠苗助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揠苗助長
 

同義詞拔苗助長

近義詞欲速不達

反義詞順其自然循序漸進放任自流

出 處 :《呂氏春秋·察今

體 裁成語

年 代戰國

屬 於 :貶義詞

揠苗助長,也叫拔苗助長。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為急於求成,反而壞了事。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原文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1]

譯文

有個宋國人,他十分期盼禾苗長高,於是就去田裡把禾苗一個個的拔高,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里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長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為禾苗長大沒用而放棄的人,就像是不給禾苗鋤草的懶漢。妄自幫助它生長的人,就像這個拔苗助長的人,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害了它。

故事

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的快點,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像一點也沒有長高。他在天邊焦急的轉來轉去,自言自語的說:「我得想個辦法幫他們長」。一天,他終於想到了辦法,就急忙跑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往高里拔。從中午一直忙到太陽落山,弄的精疲力盡。他回到家裡,一邊喘氣一邊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力氣沒白費,禾苗都長了一大截」。 他的兒子不明白是怎麼回事,跑到田裡一看,禾苗都枯死了。

寓意

揠苗助長,告訴我們不論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急於求成,要穩紮穩打才能一步一步接近目標。

客觀事物的發展自有它的規律,純靠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很可能效果還會與主觀願望相反。

視頻

揠苗助長動畫片

參考資料

  1. 揠苗助長,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