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九四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九四二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一九四二》(英語:Back to 1942),是一部2012年馮小剛執導的中國電影,劇本改編自劉震雲小說溫故一九四二》。華誼兄弟發行,2012年11月29日於中國大陸上映[1]

本片是中國首部使用杜比全景聲技術的影片。

劇情

影片改編自小說《溫故一九四二》,講述了1942年中國抗日戰爭背景下的一場悲劇。1942年河南大饑荒,此時戰爭正處於僵持階段,數百萬民眾忍受飢荒的痛苦,展開背井離鄉逃荒的旅程。主角的家鄉設在作者本人家鄉河南延津縣,儘管有後來研究認為作者對延津縣的抗日戰爭歷史時間線描述不準確。[2]

影片評價

作為一部商業故事電影,《一九四二》的結構完整,情節飽滿(《中國新聞周刊》評) 。

電影的改編很好地將故事性與紀實性合二為一,主次分明、有條不紊。在表現形式上,導演馮小剛有效地利用了過往電影的成功元素,如自然災害後的人性重建和白熱化的戰爭場面,以及少許馮式幽默滲透其中(影評人大奇特評) 。

一九四二》是一部溫暖的電影,這部電影沒有悲觀,而是相信人性的溫暖,給人往前行進的力量,哀而不傷(路海波評) 。

馮小剛拍這部電影具有杜甫式對民生的悲天憫人,也有屈原式的哀民生之多艱的情懷。《一九四二》是對人在生存底線之下對人性和文化還能保持多少的拷問,幸運的是,導演還是力圖保持着一些人性的溫暖和人的尊嚴(張衛評)

參考文獻

  1. sunny. 《一九四二》宣布過審 定檔11月29日(圖). 新浪娛樂. 2012年11月4日 [2012-11-11]. 
  2. 韓福東. 日軍「賑濟」1942河南饑荒真相(組圖). 搜狐滾動(轉自南方都市報). 201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