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故一九四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溫故一九四二》講述了一個關於飢餓的故事。1942年,河南大旱,災民3000萬,河南成了母親煮食自己嬰兒的地方。關於飢餓,有「我姥娘」「我花生二舅」的記憶,也有美國《時代周刊》記者白修德的考察,共同記錄了一個民族最不應該忘卻的一次災難。

作者簡介

劉震雲,1958年5月生於河南新鄉延津縣,著名作家、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茅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協第九屆全委會委員。 1973年至1978年服兵役。1978年至1982年就讀於北京大學中文系。1982年畢業到《農民日報》工作。1988年至1991年在北京師範大學、魯迅文學院讀研究生。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北京市青聯委員、一級作家。2011年11月21日,2011第六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重磅發布,劉震雲以16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作家富豪榜第26位,引發廣泛關注。 973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78年復員,在家鄉當中學教師,同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是當年河南省高考文科狀元。 1982年畢業到《農民日報》工作。1988年至1991年曾到北京師範大學、魯迅文學院讀研究生。 1982年開始創作,1987年後連續在《人民文學》發表了《塔鋪》、《新兵連》、《頭人》、《單位》、《官場》、《一地雞毛》、《官人》、《溫故一九四二》等描寫城市社會的單位系列和幹部生活的官場系列的作品,引起強烈反響。在這些作品中,他迅速表現出成為大作家的潛在能力,確立了創作中的平民立場,將目光集中於歷史、權力和民生問題,但又不

內容預覽

一九四二年,河南發生大災荒。一位我所敬重的朋友,用一盤黃豆芽和兩隻豬蹄,把我打發回了一九四二年。當然,這頓壯行的飯,如果放到一九四二年,可能是一頓美味佳肴;同時就是放到一九四二年,也不見得多麼可觀。一九四三年二月,美國《時代》周刊記者白修德、英國《泰晤士》報記者哈里遜?福爾曼去河南考察災情,在母親煮食自己嬰兒的地方,我故鄉的省政府官員,宴請兩位外國友人的菜單是:蓮子羹、胡椒辣子雞、栗子燉牛肉、豆腐、魚、炸春卷、熱饅頭、米飯、兩道湯、外加三個撒滿了白糖的餡餅。這飯就是放到今天,我們這些庸俗的市民,也只能在書中和大飯店的菜本上看到。白修德說:這是他所吃過的最好的筵席之一。我說:這是我所看到的最好的筵席之一。但他又說:他不忍心吃下去。我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