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細長的傢伙在草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細長的傢伙在草里》,美國詩歌。艾·迪金森(見「一隻鳥兒來到人行道」)寫於1865年,發表於1866年2月14日的《春田共和黨報》。今收入托馬斯·約翰遜編輯的《艾米莉·迪金森詩歌全集》,1955年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詩歌首先描述了的外貌:它是「一個細長的傢伙」,有時象「一根滿是斑點的長竿」,有時又象「一條鬆散在太陽地里的鞭梢」。詩人又仔細描述了蛇的特性:它行動迅速,「它的出現十分突然」;它從草中穿過的時候,「草向兩旁分開如梳過一般」;「它喜歡潮濕的田地」;它躲避行人,當有人接近它的時候,「它曲一曲,立即消逝」;它令人望而生畏,一見到它便「感到氣促心悸」和「骨子裡一陣冷森」。詩人承認,她對她所熟悉的多數動物都有一種親善感覺——對「大自然的子民」有一種極強的親熱感。她唯獨怕蛇;每當她與蛇邂逅的時候,不管是有人「陪伴」,還是「獨自一身」,無不感到驚恐萬狀,毛骨悚然。詩歌的主題是「人與自然的關係」。認為人與蛇的關係是十分微妙的,一方面表明人對蛇有極端的好感,另一方面人對它又甚是畏忌。而人與蛇之間的距離決定了這兩種感情的強弱消長。在動物園蛇館附近觀賞蛇那輕柔美姿的人很多,對它身上的斑痕指指劃劃,津津樂道;但是縮小一下距離,讓蛇蜷曲在自己腳邊,怕就沒有這種雅興了——甚至連路也不會走了。認為人與蛇等「大自然子民」彼此在感情上是難以溝通的,可以生活在同一個天地里,甚至同一個屋頂下,但永遠結不成至親好友。詩歌也毫無把人和蛇視作「你死我活」的仇敵的用意,人與蛇相遇,不是蛇驚慌而逃,便是人驚惶失措。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一個細長的傢伙在草里 相關視頻

艾米莉尖銳質問男子,為什麼出版的詩歌要把標點給改了
《沒有任何快艇像一本書》-埃米莉·迪金森【為你讀詩 】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