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城市的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城市的歷史》,俄國縣誌形式的諷刺長篇小說。米·葉·薩爾蒂科夫一謝德林(見「戈羅夫略夫一家」)著。創作於1869—1870年。1870年發表在《祖國紀事》雜誌上。中譯本人民文學出版社於1959年出版,張孟恢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描寫的是「愚人城」的歷史故事。「愚人城」居民原來是自由的,但是他們不會管理自己的事情,於是要求大公統治他們。大公先後給「愚人城」委派了22任市長。可是,這些市長都是殘酷的暴君。他們對人民橫徵暴斂,任意屠殺。他們昏庸愚昧,有的焚毀學校,廢除科學,有的象白痴,腦袋裡裝着肉餡,有的頭腦是一架「八音琴」,不能思考。他們腐化墮落,荒淫無恥,有的唱黃色小調,有的只愛女色,接連有八個情婦,全「愚人城」的居民增加近一倍。「愚人城」居民在他們的統治之下受到百般折磨,歷盡種種災難,雖然在忍無可忍的時候人們也進行一點反抗,但都被鎮壓下去了。最後,「愚人城」及其市長在狂風暴雨中消失,「愚人城」的歷史便告結束。「愚人城」實際上正是沙皇俄國,而統治這座城市的歷任市長就是俄國歷代沙皇的化身。作者借古諷今,無情地揭露了當時俄國現存制度的反動性;同時以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心情嘲笑和批評了人民的軟弱、恭順和消極情緒,號召他們起來進行鬥爭和反抗。

本書運用了大膽的幻想,極度的誇張,奇異的構思,刻畫了形形色色的、概括性很強而又各具個性的反動統治者的典型。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一個城市的歷史 相關視頻

一條街道見證一個城市的歷史,帶您看看這裡最古老街道,令人驚嘆
我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城市,幾千年未曾更名,成為一個特例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