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丘之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丘之貉
yī qiū zhī hé

近義詞 :一路貨色、涇渭不分

反義詞黑白分明、是非分明

出 處 :漢·班固《漢書·楊惲傳》

體 裁成語

釋 義 :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差別。

一丘之貉[1],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yī qiū zhī hé,意思是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 。偏正式,作賓語,是貶義詞。丘是指土山。貉是一種像狐狸的野獸。該成語出自《漢書·楊惲傳》。

信息

【成語性質】貶義詞

【成語用法】偏正式;作賓語。

【近義詞】一路貨色、臭味相投、沆瀣一氣。

【反義詞】貌合神離、同床異夢、離心離德

【成語出處】《漢書·楊惲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

【成語示例】

典故

漢朝時有一個名人叫楊惲,他的父親是漢昭帝時的丞相楊敞,母親是文史學家司馬遷的女兒。他自幼便受到良好的教養,未成年時就成了當朝的名人。漢宣帝時霍氏(霍光子孫,此時霍光已死)謀反,楊惲最先向宣帝報告。

事後被封平通侯,當時在朝庭中做郎官的人,賄賂之風極熾,有錢的人可用錢行賄,經常在外玩樂;無錢行賄的人,甚至一年中也沒有一天休息。楊惲作中山郎後,便把這些弊病全部革除,滿朝官員都稱讚他的廉潔。

但他因少年得志,又有功勞,便產生了驕傲自滿,結果與太僕長榮(長榮是宣帝舊友,最得信任)發生意見。

有一次,楊惲聽見匈奴降漢的人說匈奴的領袖單于被人殺了,楊惲便說:「遇到一個這樣不好的君王,他的大臣給他擬好治國的策略而不用,使自己白白送了命,就像我國秦朝時的君王一樣,專門信任小人,殺害忠貞的大臣,結果國亡了。如果當年秦朝不如此,可能到現在國家還存在。從古到今的君王都是信任小人的,真像同一山丘出產的貉一樣,毫無差別呀!」就這樣,楊惲被免職了。

成語啟示

一丘之貉的成語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有小集體主義的思想,更不能聚在一塊兒專門造謠生事無事生非、故意與人為難。

附錄

楊惲(前54)是西漢著名歷史學家司馬遷的外孫,又是丞相楊敞的兒子,年輕時博學多才,交遊很廣。他起初受任為郎官、騎郎,常侍宮中。由於辦事幹練嚴正,被加官為左曹,負責處理百官上書等事務。

公元前66年,大司馬霍禹、冠陽侯霍雲、樂平侯霍山等人,由於失去漢宣帝的信任,準備密謀造反。楊惲知道了他們的意圖,立即通過侍中金安上報給宣帝。霍氏的陰謀遭到粉碎,楊惲也因功被封為平通侯。

當初,在宮中服事的郎官很多,有些人出身豪富,為了獲得較好的差使,經常送錢給主管的官員,以致內廷賄賂盛行,舞弊成風。楊惲知道情況後,大力進行整頓:凡是行賄貪污的立即免退,確有才幹的就盡力向上推薦。

楊惲自己非常廉潔,從來不受不義之財,連父母留下的遺產也都分給了宗族和兄弟。但他自恃才高,說話無所顧忌,又好揭發別人的隱私,因此得罪了許多人。

有一次,高昌侯董忠的車馬突然受驚,掙脫韁繩奔入北掖門。楊惲知道後對富平侯張延壽說:「我聽說以前曾有奔車衝到殿前,撞得門斷馬死,不久昭帝就去世這樣的事。現在又發生了這種事情,莫非也是上天在示意吧?」

楊惲立即被廷尉於定國下令逮捕入獄。經過審問查驗,證明確有其事。於定國認為楊惲口出惡言,誹謗天子,實屬大逆不道,主張對他處以極刑。但宣帝想到了楊惲過去的功績,不忍加誅,只下詔把他削職為民。

楊惲失去了爵位和官職,退居在家。他認為自己的言論並沒有錯,心中憤憤不平,從此就置田造屋,廣交賓客,消磨時日。友人孫會宗勸戒他說:「大臣遭到貶斥,應當閉門思過,遺事悔改;否則,將來招來禍患。」

楊惲滿腹怨氣正無處發泄,當即寫了一封信給孫會宗,向他直抒己見,流露出對朝廷的極度不滿。不久,有人上書告發,廷尉查到了他寫給孫會宗的信。宣帝知道後非常惱火,就下令把他處死。

視頻

一丘之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