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梧竹溪堂圖》 宋 夏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梧竹溪堂圖》 宋 夏圭

圖中描繪山居景色。在極其逼仄的尺幅間,畫家運用構圖的繁簡對比和表現手法的虛實映襯,反映了極為豐富的物象與藝術內涵。

此圖樹幹上款署「夏圭」二字,原載《宋元寶繪冊》,經《清河書畫舫》《石渠寶笈·三編》著錄。[1]

畫家夏圭生平

夏圭(約1180年-約1230年前後),又作夏珪,字禹玉,中國南宋畫家,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寧宗時任畫院待詔,受到皇帝賜金帶的榮譽。[2]

他與馬遠同屬水墨蒼勁一派,號稱「馬夏」。兩人著名於空間留白構圖,「馬一角、夏半邊」實為引導觀賞者之方向。

夏圭擅畫山水、人物,他的山水畫師法李唐,又吸取范寬米芾米友仁的長處而形成自己的個人風格。

早年工人物畫,後以山水畫著稱,取法李唐,畫山石時用水墨皴染,用禿筆帶水作大斧劈皴,稱為「拖泥帶水皴」。筆簡意足,清曠俏麗,善於提煉剪裁,景色含蓄動人,清幽深遠。

所畫山水取景多為「半邊」、「一角」之景,構圖別具一格,有「夏半邊」之稱。是北派山水代表人物之一。夏圭畫法和馬遠也相近,後人把他與馬遠並稱「馬夏」,兩人著名於空間留白構圖,「馬一角、夏半邊」實為引導觀賞者之方向。馬、夏二人加上李唐、劉松年,被合稱為「南宋四家」[3]

夏圭的兒子夏森,也擅長作畫。[4]

作品賞析

《梧竹溪堂圖》 圖中描繪山居景色,為一幅山水小品。[5]

畫面景物平常,山間一茅舍,旁有梧桐、修竹環繞,遠處是青山隱隱,富有靜謐、幽深、清曠的意趣。

採用「一角」畫法,布局巧妙,畫面空間感強烈,層次鮮明。遠山青翠如屏,山溪江流處水勢平緩清潤,叢竹新篁,高大的梧桐樹枝葉繁茂,亭亭如蓋

畫家運用的構圖的繁簡對比和表現手法的虛實映襯,反映了極為豐富的物象與藝術內涵。在筆墨上,多用重筆,轉折方硬,富於力度感。

墨色渾厚古樸,耐人尋味,其設色以淡石綠,花青為主調,充分顯示了畫家在控制濃墨與淡色的技巧上有高超的藝術造詣。[6]

傳世作品

傳世的雪景山水精品有兩幅:

其一是從日本回流的《寒林對雪圖》。絹本,縱154厘米、橫70厘米。

其二是現收藏於故宮博物院的《雪堂客話圖》。是夏圭早期作品,絹本,淡設色,縱28.3厘米,橫29.5厘米。現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7]

《煙岫林居圖》 絹本水墨 25x26.1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臨流賦琴圖》 紙本設色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另有存世作品《溪山清遠圖》、《江山佳勝》、等圖。

收藏

《梧竹溪堂圖》 絹本設色,縱23厘米,橫26厘米。

現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

時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