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寬
出生 950年
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
逝世 1032年(81-82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情景合一的構思醞釀,創造獨特風格山水畫。
知名作品谿山行旅圖
《雪景寒林圖》
《雪山蕭寺圖》
谿山行旅圖 [1]

范寬,(約950年-約1032年),字中立,生於五代末,北宋山水畫家,生性寬厚、豁達大度。他畫山水初學荊浩關仝,受李成影響更大,浮想大自然之奇勝,致力於情景合一的構思醞釀,終於創造出了具有獨特形式風格的山水畫。

代表作品

《谿山行旅圖》《雪景寒林圖》《雪山蕭寺圖》等。其中以《溪山行旅圖》最為人知,「峰巒渾厚,勢伏雄強」,讀來如「面前真列」,「遠望不離座外」,有如把一座鐵鑄似的大山放在讀者面前,豪氣壓頂,雄強威武[2]

參考資料

  1. 范寬《谿山行旅圖》 絹本筆墨,縱206.3厘米,橫103.3厘米,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2. 中國名畫背後的秘密李煜命作《韓熙載夜宴圖》的意圖何在?. 中版數媒. 5 April 2017: 20–. GGKEY:83DL0U30BX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