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早春即事》唐朝·白居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早春即事》唐朝·白居易

《早春即事》唐朝·白居易
圖片來自 騰訊網

[1] 白居易(772年2月28日~846年9月8日),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生於河南新鄭 。白居易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唐代白居易所作七言律詩

《早春即事》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寫的一首七言律詩。

煙:煙氣,霧氣。虛窗:空窗。素緗:即緗素,古代寫本用縑素,染成淺黃色的稱緗素。也常作為書卷的代稱。此處即以指書。

作品名稱 早春即事

作 者 白居易

創作年代 唐代

文學體裁 七言律詩

作品原文

煙鎖虛窗展素緗,微風吹到落梅香。

孤懷待月惟枯坐,余恨添眉卻晚妝。

舊事不堪重省憶,新詞漫自費平章。

黃粱一夢從今覺,願息塵機禮法王。

注釋譯文

虛窗:空窗。素緗:即緗素,古代寫本用縑素,染成淺黃色的稱緗素。也常作為書卷的代稱。此處即以指書。

孤懷:孤獨的情懷。枯坐:干坐。多指寂坐而無所事事。余恨句:謂難以消盡的恨意爬上眉頭,索性卸除晚妝。卻為除卻,卸除。晚妝指夜晚的妝飾,通常乃謂典雅而又輕鬆,進入應酬交際場合的晚禮服。此處僅指夜晚輕鬆休閒之服飾。 省憶:反省與回憶。平章:品評,評論。

黃粱一夢:喻富貴終歸虛幻。塵機:塵世的操勞思慮。法王:佛教對佛祖釋迦牟尼的尊稱。《無量壽經》下雲「佛為法王,尊超眾聖,普為一切天人之師。」

作品鑑賞

春天到來,人皆有所思。青燈古佛,出家人情思亦同。然風光秀美,已成他人之事,畫眉妝飾,往事不堪記憶。一切都如夢寐,春景使人傷懷。惟有佛祖法王,才能救度彼岸。再生這首詩,說是傷感,可;說是無奈,亦可。有一點卻是非常明確的,春天應該給她帶來新的生機:從黃粱夢中驚醒,從無邊苦海抽身。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太子少傅、刑部尚書,封馮翊縣侯 。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龍門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