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世同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世同堂》


《四世同堂》是中國作家老舍創作的一部百萬字的小說。這是一部表現抗戰北平淪陷區普通民眾生活與抗戰的長篇小說,全書共三部。

該書以北平小羊圈胡同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胡同內的祁家為主,錢家、冠家以及其他居民為輔,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反抗與順從的選擇,國家與個人的選擇種種艱難的選擇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2016年,《四世同堂》中的《饑荒》的21段到36段,約十萬字的英文原稿被找回。2017年9月,中國現代文學長篇小說經典《四世同堂》由東方出版中心出版上市。這是該作自發表以來第一次以完整版形式出版。

內容簡介

第一部

《惶惑》

故事發生在抗戰時期北平淪陷時期,北平小羊圈胡同里祁老人渴望圓滿的度過80大壽,然而日本人突然打進來,使表面本來和睦的胡同變得風雲四起。錢家二少爺與日本人同歸於盡,冠家人為取得日本人信任而告發錢家,錢默吟被迫下獄,錢家大少爺和錢夫人病死,祁瑞全在大哥的幫助下逃出城外開始抗戰。冠家最終在靠出賣女兒色相的幫助下取得了妓女所所長的職位。瑞豐在妻子的幫助下進入教育局擔任科長,不顧瑞宣的反對變相為日本人做事服務。一邊在敵人的一番拷打之後,錢老人神志不清的出獄,在胡同鄰居的幫助下逐漸恢復神智,錢家兒媳產下一子。在經歷家破人亡的打擊後,錢老人逐漸認清日本人的面目,獨自一人在北平城內開始進行抗戰。

第二部

《偷生》

在日本人的不斷傾軋下,北平人逐漸開始缺煤缺糧,胡同里除了冠家人其餘人的生活都變得越發貧乏,日本人也開始了對學校的思想控制,瑞宣不滿,向學校辭職進了英國使館工作。由於日本人內部的勢力更迭,瑞豐被新一波的勢力推下科長之位,藍東陽則成了新民會的幹部,胖菊子見勢改嫁給藍東陽,瑞豐變得一無所有灰溜溜的回到五號院。瑞宣的不合作態度使日本人抓走了祁家的長孫。韻梅慌忙中托人找到了富善先生,請求富善先生幫忙,最後在富善的幫助下,瑞宣倖免於難,被救出監獄。日本人開戲園大會遭到錢老人的炸彈襲擊,其中小文夫婦被日本人殺害,尤桐芳英勇犧牲。由於眾人的告密,大赤包入獄,冠家被封,冠招弟不知所蹤,高第與曉荷流落街頭。

第三部

《饑荒》

日本人的瘋狂戰爭使日本人開始經濟緊張,北平也隨之開始了斷煤斷糧的生活,祁家也開始食物緊缺,冬日也沒有煤火取暖。失勢的冠曉荷與瑞豐一同在街上遊蕩被日本特務抓走,大赤包在獄中被虐待致死,高第希望出城抗日在途中被當上特務的妹妹攔截最後回到北平在錢老人的指導下開始地下抗戰。日本人為了節約糧食開始規定糧食份額,每人定量領取摻土的共和面。在這種糧食的摧殘下北平人開始流行傳染病,日本人在街上抓住得病的人進行活埋,孫七與剛被放出的冠曉荷慘遭活埋。瑞全得到組織的命令回北平進行地下工作,回到北平的瑞全遇見了特務招弟,兩人一番爭鬥後,瑞全是殺死了自己的前女友。因為共和面的摧殘小妞子死在了母親的懷裡,在韻梅的哭泣中人們被告知抗戰勝利,歡愉慶祝。

創作背景

《四世同堂》的創作開始於1944年。老舍對於小說的創作準備則開始於1941年,此時正是北平淪陷的第五個年頭,抗日戰爭進入了戰略相持階段,文學在全民抗敵、同仇敵愾的情勢下,表現出統一的步調和普遍高昂的愛國情緒,老舍在這樣的環境下萌發了創作一篇關於抗戰題材的小說的想法,但是苦於缺乏合適的題材故而一度擱置。直到1944年,抗戰進入反攻階段,老舍從夫人的經歷中想到了一個完整的小說框架,於是開始在陪都重慶書寫這部小說。小說的寫作延續了4年,其間經歷了抗戰勝利以及作者被邀出國講學,直至1948年,老舍才在美國完成了這部達百萬言的長篇巨製。 [1]

作品影響

老舍規模最大、寫作時間最長的作品,也是抗戰文學乃至中國現代文學的豐碑。

唯一正面描寫抗戰時期普通民眾生活的長篇抗戰小說。

作品評價

朱棟霖:「好評最多的小說之一,也是美國同一時期所出版的最優秀的小說之一」

孔慶東:「老舍《四世同堂》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能在 平和的自然狀態中,呈現出正的力量,表現出了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中人的不屈,由此突出了 邪不壓正的觀念。」

2008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法國作家讓·馬瑞爾·古斯塔夫·勒·克萊齊奧曾給《四世同堂》的法文版寫序《師者,老舍》。他說自己尤喜中國現代小說家的作品,如魯迅巴金,「我發現老舍小說中的深度、激情和幽默都是世界性的,超越國界的。」在序言的結尾,克萊齊奧寫道,「老舍以大師的眼光,給我以啟迪」。

《亞洲周刊》評價:「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

作者簡介

老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北京人(正紅旗)。中國現代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1918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學校。1924年去英國,任倫敦大學東方學院華語講師,開始小說創作,寫有《老張的哲學》《趙子曰》《二馬》等。1930年回國,先後任教於濟南齊魯大學青島山東大學,創作了《大明湖》《貓城記》《離婚》《駱駝祥子》等。

參考資料

  1. 《四世同堂》2018-05-25 來源: 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