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張的哲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張的哲學》是老舍獨特藝術個性形成的一個起點。老舍的幽默有自己的特點,其作品中的幽默總帶着難以掩飾的或濃或淡、或隱或現的悲劇色彩,他的幽默是使人啼笑皆非的幽默,在微笑中藏着苦澀的幽默,是喚起人們同情的幽默,是具有豐富語言技巧的幽默。

書中集中批判了信奉「錢為本位而三位一體」市儈哲學的老張,重點展示了小市民生活的不同側面,揭示了封建傳統道德觀念對國民的嚴重侵蝕。

《老張的哲學》內容簡介

 本書以作者老舍的故鄉北京為背景,以老張為自己抓錢而不惜採取惡劣手段拆散李應、王德兩對戀dao人的情節為主線;

講述了上世紀二十年代的北京,老張是一個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放貸給別人,最後強迫還不起債的人將女兒嫁給他當小妾,結果沒有成功,但是故事的結局老張也在別處買到了兩個小妾,混的很好。[1]

《老張的哲學》讀後感

《老張的哲學》運用的寫作手法,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偽君子及其崇拜者》(陀的早期作品,風格非陀氏特點,疑為其風格轉型的嘗試)相同。都是將人物形象臉譜化。把人物的代表特點無限放大,變的即浮誇又諷刺,缺乏血肉。但還是要說一句,《老張的哲學》里的老張卻比坨氏的《偽君子及其崇拜者》里的福馬.福米奇要更加有「人氣」。甚至在故事裡,其就是有血有肉的人,在現實中也能找到對比。而非福馬福米奇那般虛化。

書中開篇對老張的介紹,很成功的把我逗樂了,這也是可以看出老舍年輕時也是一個悶騷少年,也是惡意滿滿的。這讓我感到他很親近,而再也不是那想象般古板的面孔。

書中老張的哲學很簡單,「概括一下就是「錢本位而三位一體」。他信的宗教也是三樣——回、耶、佛。之所以信這三教,其實也僅僅是因為一個原則——錢本位而已!

老張這個形象必須是醜惡的,所以他不但貪財,以老舍悶騷的風格怎可饒恕,他還必須譏諷老張吝嗇的一面。「肚裡咕嚕嚕的響了一陣……老張餓了……肚子和街上的乞丐一樣,永遠是虛張聲勢,故作醜態……老張有老張的辦法!命令一下,他立刻覺得精神勝過肉體……」一個又貪有扣的老張就活靈活現了。可老張的錢本位真的有錯嗎?書中李靜和王德,李應和龍鳳都因為沒錢而不能走在一起。王德能天真的自我快樂,可王德不能靠天真在世俗中活的快樂。[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