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十天環遊世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十天環遊地球》
電影《八十天環遊地球》
知名於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獎

《八十天環遊地球》[1](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是法國著名作家"科幻小說之父"儒勒·凡爾納的作品,是其代表作之一。全書共37章,插圖由Alphonse de Neuville 、Léon Benett繪製。全書於1872年11月6日到同年12月22日發表在《時代》(Le Temps)。

這是凡爾納最受讀者歡迎的長篇小說之一。主人公福格與朋友打賭,能在80天內環遊地球一周回到倫敦。雖克服種種困難,但到倫敦卻遲了五分鐘,自以為失敗,卻因他自西向東繞地球一周,正好節約了一天時間而意外獲得勝利,作品改為劇本後廣受歡迎。

基本信息

書名: 《80天環遊世界》

又名: 八十天環遊地球

作者: 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

出版時間: 1872.11.6-1872.12.22

原版名稱: 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

譯者: de Neuville 、Léon Benett

故事簡介

故事開始於1873年的倫敦,中國人路路通(成龍 飾)為了追尋村里丟失的一尊翡翠佛像,輾轉流浪到了英國,反被奪走佛像的壞人追殺,他只好尋找機會庇護在他的朋友、有點神經質的發明家和冒險家斐利亞•福克(史蒂夫•庫根 飾)的家中。他們以前曾經在路上相識後,受彼此的冒險氣質吸引,兩人成為了好朋友。

福克這位愛好發明的英國貴族紳士,最近發明了一種飛行器,他誇口說能用它環繞地球一周。這個古怪的想法,被他的貴族朋友和英國改良俱樂部認為是痴人說夢,地球如此之大要環繞它走一圈絕對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氣激之下,福克用自己的財富和名譽下了一大賭注,他打賭在80天時間內,利用火車、輪船、大象和熱氣球等方式,環繞地球一周。

為了贏得這個賭注也為了自己的榮譽,福克邀請他的中國朋友路路通擔任助手,路路通也可趁這此環球旅行把奪回個佛像運送回中國。於是,他們開始了這個史無前例的冒險之旅。

在環遊世界的路上,他們遇到了種種的磨難,在剛出發時就被警察追蹤,原因僅僅是當福克和路路通離開倫敦的時候,那裡恰好發生了一起銀行搶劫案,而福克與搶劫嫌疑犯又是長得如此像。

除了警察一路的追蹤,他們在半路上還遇到了各種奇怪的人,有靠旅行獲取靈感的美女藝術家,風趣的熱氣球工廠師,還有梳着麵條爆炸頭的土耳其王子(阿諾•施瓦辛格飾)和古怪的發明家以及飛機發明人萊特兄弟。當然啦,最有意思的是,他們在路上邂逅了福克未來的妻子、美麗的莫妮葵(塞絲•弗郎斯 飾)。

當然,一路上還遭遇到了許多更加驚險刺激,也更加好玩的事情。他們在印度遇到了野人差點被人生吃,還在大海上遇到了巨大的風浪幾乎船覆人亡,此外還有土著的打劫,他國人的挑釁等等。直到他們真的環遊世界一周,他們經過巴黎、土耳其、印度、中國和美國,最後終於返回到了英國倫敦……

影片背景

神話寓言版的冒險故事,妙趣疊出的困頓交錯,賞心悅目的中國功夫,再加上孤膽英雄的本色演出,這就是沃爾特·迪斯尼公司、德國的瓦爾登媒體公司以及Spanknyce 電影公司共同炮製的新一代環球之旅--《80天環遊世界》。為了這125分鐘的環遊故事,製作方總共砸進去近1億1千萬美元的製作費用,當之無愧的大手筆。

劇組輾轉返復於亞非歐等三個大洲,足跡踏遍了法國德國摩洛哥泰國中國等國家,力求達到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環遊地球」。這是這部儒勒·凡爾納同名小說繼1956年和1983年後的第三次搬上銀幕,其中第二次是由現任007皮爾斯·布魯斯南主演。

成龍的好萊塢魅力早已得到驗證,但光怪陸離的武打設計只能承擔影片的半壁江山,那另外的一半還要靠如下人等一一打造:凱茜·貝茨飾演的維多利亞女王,奧斯卡影帝吉姆·布勞德本特扮演的凱爾文院長,阿諾·施瓦辛格扮演的部落酋長,盧克·威爾遜與歐文·威爾遜兄弟扮演的懷特兄弟,以及以洪金寶為首的廣東十虎等等。時不時蹦出的熟悉面龐帶來的意外驚喜,絲毫不必特效與搞笑來得低沉。

角色一覽

福克(史蒂夫•庫根飾) 史蒂夫•庫根是英國的電視偶像明星,他以主持電視節目成為觀眾喜愛的大眾演員,自己也是個影視全才,除了出演許多電視劇外,還自己編寫劇本擔當製片人製作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在本片的環遊80天的旅行中,他飾演冒險家和發明家斐利亞•福克,這是個原著小書中絕對的主人公,具有沉穩的個性和聰慧的頭腦,以及勇氣、善良和榮譽。

維多利亞女王(凱茜•貝茨飾)

今年56歲的美國女星KathyBates在影片裡飾演QueenVictoria,她曾經憑藉同樣的角色身份贏得過奧斯卡獎,雖然在本片裡她只是個配角,但她半徐老娘的魅力卻讓影片增色不少。

路路通(成龍飾) 成龍是在好萊塢混得最棒的華人影星,在以前拍了很多硬功夫的打鬥片後,這回終於等來了又一部絕對動作喜劇風格的《環遊世界80天》。在影片的80天冒險過程中,成龍飾演的Passepartout幾乎每一天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災難,但就是在這些危險中,成龍都用他獨特的中國功夫一一對付,最後有驚無險度過許多難關回到倫敦。

殺手芳(莫文蔚飾)

莫文蔚扮演福克和路路通在中國遇到的女殺手,她的造型很像清代皇宮的妃子,打扮非常具有東方女子的味道,在影片中她將會與成龍飾演的路路通對打。

哈皮王子(阿諾德•施瓦辛格飾) 阿諾德•施瓦辛格也為本片奉獻演出,自從擔任加州州長之後,這很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在電影中出現了。在影片裡她飾演土耳其國的王子,造型相當獨特,尤其是火爆的頭髮突出的額頭和下巴,讓人仿佛看到了一個原始野人,其魅力絕對不亞於「未來戰士」。

莫妮葵(塞絲•弗郎斯飾)

莫妮葵是福克和路路通在路上遇到的美女,自從路路通把她從壞人手中救出來後,在路上跟着他們也冒了不少危險。美麗的莫妮葵由28歲的比利時美女塞絲•弗郎斯出演,她的名字來源於一部歐洲的老電影,她自己也是歐洲活躍的一名影星,演過十幾部電影。她具有典型歐洲美女的風情魅力,在旅行的路上她的美貌吸引了許多人,不過她最後還是垂青福克。

萊特兄弟(歐文•威爾遜飾)

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由成龍的老搭檔歐文•威爾遜帶着他的弟弟出演,以前他們曾經合作過<上海武士>等多部電影,兩個聯手搞笑的喜劇風格極具趣味性。


武師(洪金寶飾) 在擔任武士指導的同時,洪金寶也身手痒痒,在影片裡客串一個非常小的角色,過了回戲癮。

山賊(吳彥祖飾)

吳彥祖飾演半路上攔截成龍的山賊,在山寨外兩人交手好幾個回合,他的造型帶有野性的清秀,很是特別。

女打手(原子鏸飾)

有着武士功底的原子鏸,在影片裡扮演廣東十虎之一,她在電影裡有一場柔性十足的功夫打鬥場面。

幕後花絮

《80天環遊世界》根據19世紀法國著名的科幻小說家儒勒-凡爾納(JulesVerne)的長篇同名小說改編。這部小說還曾多次被搬到小熒屏上,1989年推出了由皮爾斯-布魯斯南(PierceBrosnan)主演的迷你系列冒險電視劇。在迪士尼邀請法蘭克-科拉西拍攝本片之前,華納和21世紀福克斯還分別邀請過各自的導演來執導本片,但他們都因為各種原因而未能。 迪士尼公司為本片投入了1億1千萬美元的資金,除了幾位主演的幾千萬片酬外,大量的資金用在了全球幾個國家的實地拍攝。自從劇組於去年3月13日在泰國開拍後,成龍在那裡艱苦地拍攝了許多野外戲,比如遭遇到野人、土著等情節,劇組隨後又趕往了柏林拍攝一些城市追逐戲。

片名雖然叫「環遊地球」,而故事也的確涉及多個國家,但這並不意味着劇組要全世界到處跑。成龍透露,「其實一共只去了兩個國家:泰國和德國。但在泰國會拍攝發生在美國、中國和印度等地的戲,在德國則拍攝包括發生在美國、法國與英國的戲。」龐大的劇組在泰國和德國拍攝之外,還選派了一些人前往中國長城、挪威和美國等地拍攝一些場景,將會在影片裡作為布景使用。

劇組所以選擇在泰國拍攝,是因為那裡便宜而且氣候條件也最適宜。根據劇情的需要,他們在曼谷搭建了一個超級巨大的村落,甚至有山有水,片中所有涉及亞洲的場景都是在這裡拍攝的。在泰國拍攝的時候,對於整個劇組來說相當辛苦,尤其是成龍等中國演員對那裡的飲食很不習慣,最後成龍甚至不得不自己做飯吃。相比泰國拍攝的艱苦,在德國柏林的拍攝則充滿了危險。去年5月6日劇組在柏林最古老的Gendarmenmarkt廣場拍攝一場成龍躲避警察追捕的動作戲,他要跳上一個半空移動的沙發,突然跟着沙發一起掉下來,重重地砸在地上,幸好有驚無險沒受傷。

片中除了成龍乃至莫文蔚、洪金寶、吳彥祖等一干華人明星,最有意思的還是阿諾德-施瓦辛格在本片的演出。自從擔任加州州長之後,這很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在電影中出現了。在影片裡她飾演土耳其國的王子,造型相當獨特,尤其是火爆的頭髮突出的額頭和下巴,讓人仿佛看到了一個原始野人,其魅力絕對不亞於「未來戰士」。總之這是成龍自在好萊塢發展以來,第一次重拾自己最擅長的動作喜劇風格,港片迷們這回有福了。

作者簡介

儒勒·凡爾納(JulesVerne,1828.2.8-1905.3.24)生於法國西部海港南特,他在構成市區一部分的勞阿爾河上的菲伊德島生活學習到中學畢業。父親是位頗為成功的律師,一心希望子承父業。但是凡爾納自幼熱愛海洋,嚮往遠航探險。11歲時,小凡爾納背着家人,偷偷地溜上一艘開往印度的大船當見習水手,準備開始他夢寐以求的冒險生涯。不過由於發現及時,父親在下一個港口趕上了他。這次以受到嚴厲的懲罰而告終的旅行換來的是更為嚴格的管教,他躺在床上流着淚保證:「以後保證只躺在床上在幻想中旅行。」這使他徹底喪失了成為冒險家的可能性。當然,蔚藍色的大海在心中的形象是永遠也無法磨滅的。也許正是由於這一童年的經歷,客觀上促使凡爾納一生馳騁於幻想之中,創作出如此眾多的著名科幻作品。

影片製作

成本高昂

《80天環遊世界》不但是成龍有史以來拍過成本最高的電影,更是一部適合全家觀賞的動作冒險片。本片拍片預算高達1.1億美元,大成本大製作,再加上成龍創新變化的武打動作,以及獨特的喜感幽默,加上世界各地的名勝風光在本片一一呈現,讓觀眾走進戲院,就能環遊世界。記者昨日從該片香港發行公司獲得了本片的最新內幕資料和劇照,現將率先披露,以饗讀者。 這部電影到過世界各地10多個地方拍攝,除了泰國和德國外,還到過巴黎、奧地利、蘇格蘭南部的康瓦爾、英國、加州的沙漠和中國的長城。

頂着52℃的高溫拍攝

《80天環遊世界》的拍攝工作在炎熱的泰國展開。整個拍攝隊伍共有700多名工作人員。製片人比爾·巴德勒托說:「我們所去的每一個地方都很不同。第一天拍攝的時候有700多名工作人員,但其實大部分時間我們只有500多名工作人員工作。」雖然在高達攝氏52℃的天氣和廣闊無邊的地方下工作,但導演弗蘭克·寇瑞奇將現場氣氛保持得很輕鬆。巴德勒托說:「很少遇上那麼受演員尊重的導演。我們工作時間很長、很辛苦,但我們很享受每一日的工作,因為弗蘭克很有趣。」 成龍的專業精神和朝氣蓬勃的性格更感染了每一位工作人員。大家都認為弗蘭克和成龍是最佳拍檔。剪接師湯姆·劉易斯說:「與成龍一起剪接電影實在太好了,他對所有的打鬥場面都很清楚。而且,他很懂得講故事,又有喜劇細胞。他的天賦本能很了不起。」他繼續說:「與導演弗蘭克合作真是很好,他知道怎樣將電影拍攝得更有動感和活力。他將動作場面編織入故事中。」泰國主要是電影中蘭州的場景。蘭州是帕斯巴德家鄉,他的任務是將玉佛送回蘭州。 拍攝隊伍在泰國逗留了四個半星期,到過首都曼谷和南部城市Phuket,這城市被譽為安達曼島之珠,有一個純樸的沙灘。弗蘭克說:「這些地方真是很美,我們很幸運,拍攝得很順利。美術指導和攝影師完全將泰國最美的一面展現給觀眾。」

突破語言障礙

完成泰國部份,拍攝隊伍移師歐洲,在柏林拍攝其中一幕重要場面,講述霍利斯、帕斯巴德和蒙妮在數百人面前,乘座飛行器沖入皇家科學學院。美術指導帕特·利布列克說:「我們曾經做過多次測試。雖然不是用真正的飛行速度,但都是很接近,我們用一輛很巨大的吊車,這部吊車高30多米,而且吊臂也很長。」這場戲在柏林的大廣場拍攝,帕特·利布列克說:「這是一個很妙的地方,非常壯觀,廣場的四周被歌劇院包圍,其中一面沒有同一類的建築物,所以我們特別在這裡建築一座10米高、67米長的同類型的建築。我們儘量將新建造的建築物的顏色和格調跟原有的相符。」 完成柏林的工作,大隊再到德國南部的一個小鎮Goerlitz繼續拍攝,這裡一點也不像現代的世界。帕特·利布列克說:「這裡很小,但地方很美麗,每條街都很有趣。」

拍攝隊伍除了橫跨世界各地拍攝《80天環遊世界》,他們還要面對另一個困難,這就是在拍攝現場講多國語言。因為電影要在泰國和德國取景,於是要在當地聘請工作人員。菲利斯·艾納說:「我們要學習泰國人的工作模式,和怎樣與他們合作。當我們在泰國拍攝的時候,導演弗蘭克跟演員溝通,而另外五個翻譯員同時與不同人用普通話、泰語和廣東話溝通。」

影片點評

成龍是在好萊塢闖蕩天下最有活力的中國男人,這部新片成為了成龍獨展身手的舞台,雖為英國冒險家的助手,但實際上真正的主角還是他,就像<西遊記>里的行者孫悟空。他飾演的路路通憑藉着一身中國功夫,打遍世界無敵手,雖然屢遭風險卻每次都幸運逃脫。 毫無疑問,這部投資巨大、拍攝歷經數月影片,有着有趣好玩、驚險刺激、新奇不斷的畫面,游遍世界五大洲在十幾個國家冒險,迅速更新的場景、情節和人物,能夠令觀眾欣賞時能夠滿足新奇的享受。

尤其是對於中國的成龍影迷來說,我們終於等到了久違的、獨具成龍風格的功夫喜劇電影:不斷的冒險卻沒有一次致命,屢屢通過智慧和身手逃脫困難,打鬥的動作感很強還還有趣味,情節在緊張快節奏的同時還很有幽默感。

娛樂報道

成龍出席《80天環遊世界》首映式 一個是身為加州州長的阿諾·施瓦辛格,一個是中國功夫巨星成龍,他們將有望於今日一起出現在《80天環遊世界》的全球首映式上。

據好萊塢媒體報道,成龍將會全程參加於今日開始的首映活動。據悉,他首先要乘熱氣球橫穿整個英吉利海峽,然後來到夏威夷,最終到達洛杉磯的Colony劇院完成全球首映。另外,迪斯尼公司已經向現任加州州長阿諾·施瓦辛格發出了邀請,屆時他們兩人有可能乘上同一個熱氣球,為這部影片做宣傳。一位影迷充滿期待地表示:「如果有一天你在天上發現成龍和施瓦辛格,千萬不要感到驚訝。」

和成龍以往單槍匹馬闖蕩好萊塢不同,這次《80天環遊世界》的演員表里,綠葉襯紅花的陣容空前強大,就連演而優則仕、已經貴為美國加州州長的「終結者」阿諾·施瓦辛格也按捺不住,不惜演出搞笑的土耳其王子哈皮。施瓦辛格前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首次談到了這部電影,他表示,《80天環遊世界》並不是屬於自己的電影,但是他為了這個角色也花費了一番苦功夫:「在影片中我只出現了5分鐘,扮演的是一個長頭髮的土耳其哈皮王子。他是一個十足的花花公子,後宮佳麗不勝其數。每周7天,每天換一個『妻子`。儘管我不太像他,但是我也用心地在表演。」施瓦辛格還戲謔道:「這是最適合我演的角色!」在訪談中,施瓦辛格還談到了成龍,他表示:「Jackie(成龍的英文名)是一個很棒的動作明星,要知道我以前也是幹這一行的。儘管這部影片中沒有對手戲,但我想我們在一起的話會有很多共同語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