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17日 (二) 15:18 由 威德自在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紫竹.jpg|缩略图|居右|350px|[http://b2b.image.yuanlin.com/biz/2015-1/201501150919398345.jpg 链接] [http://www.yuanlin.com/b2b/sell_detail_1094143_pic.…”)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學名 : 紫竹         目 :禾本目
拉丁學名  :Phyllostachys nigra (Lodd. ex Lindl.) Munro         科 :禾本科
別   稱 :黑竹、墨竹、 竹茄、烏竹         亞   科 :竹亞科
界 :   植物界                屬 :剛竹屬
門 : 被子植物門                  族 : 族簕竹超族、倭竹族
亞   門 : 被子植物亞門           亞   族  : 剛竹亞族
綱 : 單子葉植物綱               命名者及年代 : Munro, 1868


紫竹,又名黑竹、烏竹,墨竹。竹種高大。幼竿綠色,一年生以後的竿逐漸變為紫黑色。竿環與籜環均隆起,籜鞘背面紅褐或更帶綠色,籜耳長圓形至鐮形,紫黑色,籜舌拱形至尖拱形,紫色,籜片三角形至三角狀披針形,綠色,脈為紫色;葉舌稍伸出,葉片質薄。花枝呈短穗狀,佛焰苞4-6片;柱頭3,羽毛狀。筍期4月下旬。原產我國,南北各地多有栽培,印度日本及歐美許多國家均引種。多栽培供觀賞;竹材較堅韌,供製作小型家具、手杖、傘柄、樂器及工藝品。

形態特徵

竿高4-8米,稀可高達10米,直徑可達5厘米,幼竿綠色,密被細柔毛及白粉,籜環有毛,一年生以後的竿逐漸先出現紫斑,最後全部變為紫黑色,無毛;中部節間長25-30厘米,壁厚約3毫米;竿環與籜環均隆起,且竿環高於籜環或兩環等高。籜鞘背面紅褐或更帶綠色,無斑點或常具極微小不易觀察的深褐色斑點,此斑點在籜鞘上端常密集成片,被微量白粉及較密的淡褐色刺毛;籜耳長圓形至鐮形,紫黑色,邊緣生有紫黑色繸毛;籜舌拱形至尖拱形,紫色,邊緣生有長纖毛;籜片三角形至三角狀披針形,綠色,但脈為紫色,舟狀,直立或以後稍開展,微皺曲或波狀。末級小枝具.2或3葉;葉耳不明顯,有脫落性鞘口繸毛;葉舌稍伸出;葉片質薄,長7-10厘米,寬約1.2厘米。花枝呈短穗狀,長3.5-5厘米,基部托以4-8片逐漸增大的鱗片狀苞片;佛焰苞4-6片,除邊緣外無毛或被微毛,葉耳不存在,鞘口繸毛少數條或無,縮小葉細小,通常呈錐狀或僅為一小尖頭,亦可較大而呈卵狀披針形,每片佛焰苞腋內有1-3枚假小穗。小穗披針形,長1.5-2厘米,具2或3朵小花,小穗軸具柔毛;穎1-3片,偶可無穎,背面上部多少具柔毛;外稃密生柔毛,長1.2-1.5厘米;內稃短於外稃;花葯長約8毫米;柱頭3,羽毛狀。筍期4月下旬。[1]

地理分布

紫竹原產我國,分布於浙江江蘇安徽湖北湖南福建陝西等省。北京紫竹院亦有栽培。1000米以下廣大酸性土山地,分布廣泛,東起台灣,西至雲南東北部,南自廣東和廣西中部,北至安徽北部、河南南部均產之。該地區在北緯240一32「和東經一020-1220,以浙江、江西、湖南、福建為其分布中心。在湖南南部與廣西交界處尚可見有野生的紫竹林,印度、日本及歐美許多國家均引種栽培。

生長環境

紫竹陽性,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能耐-20℃低溫、耐陰、忌積水、適合砂質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對氣候適應性強。好光而喜涼爽,要求溫暖濕潤氣候,年平均溫度不低於15℃、年降水量不少於800毫米地區都能生長。垂直分布高度與緯度、經度、地形有密切關係,一般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下。對土壤的要求不嚴,以土層深厚、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最宜,過於乾燥的沙荒石礫地、鹽鹼土或積水的窪地不能適應。竹鞭的壽命可達10年以上,1-6年為幼、壯齡階段,以後逐漸失去萌發力。[2]

繁殖方式

紫竹雖可種子育苗造林,但由於從育苗到成林的時間長,故一般多用移竹造林。

紫竹繁殖方法有兩種,移植母竹或埋鞭根繁殖。

母竹以選2—3年生,稈形較矮小,生長健壯者為佳。挖母竹時,應留鞭根1米許,並帶宿土,除去稈稍,留分枝5—6盤,以利成活。

埋鞭繁殖,應選生長良好的鞭根約1.5米左右,筍芽飽滿,2—3年生者,於早春二月間栽植為宜。[3]

栽培技術

1、苗圃地選擇:

肥沃的沙質土地,最好是菜地。

2、母竹選擇:

母竹必須是健壯的1~2年生竹,要求枝葉茂盛,分枝較低,無病蟲害母竹的粗度要適中,太大、太小都不好,最好胸徑在2-3厘米左右。挖取母竹關鍵是防止損傷杆基筍芽,鬚根應儘量保留,不要劈破或撕裂杆柄、杆基,應儘可能多帶宿土。母竹挖起後,在竹杆約2米平切。母竹應隨挖隨運隨栽。如一時不能栽完,應放在陰涼避風處,或打濕後蔭網覆蓋,定時澆些水。遠距離運輸需帶土打黃泥漿包紮,防止根芽乾枯。

3、整地挖穴:

  (1)種植整地質量好壞,不僅影響成活率,並且直接影響成林速度與竹筍產量。帶寬為1-1.5 m,帶間距大小,待竹苗成活發筍生長後,第2-3年通過扶育逐年挖除。

  (2)栽植定穴的規格。在苗圃地上挖栽植穴,要將穴的長邊與等高線平行,穴的大小依據母竹竹篼的大小而定。一般穴的長、寬、深為60cm X 60 cmX 40 cm。挖穴時要把表土與底土分別放置於穴的兩側,以便回土時把表土先覆於竹篼部。栽植穴內的石塊、雜草、灌木根系應去除。表土填入穴底層,有利於有機物質分解;底土翻到表層,有利於礦物質風化。

  (3)整地與栽植穴的翻挖工作,最好在冬季陽曆12月至元月上旬之前完成。這樣,土塊經過一個冬季的霜凍、雨淋,就會自然粉碎,有利於來年種植。

4、栽植方法:

  (1)栽竹時間以早春2月為宜,梅季時雨水充足,也可種植。種植時還要注意天氣變化,避免在連續干早天氣種植。

  (2)種植密度。紫竹在適生區一般每畝的種植密度為500株。通常立地條件好,則種植密度宜小些,立地條件差,則密度要大些。

  (3)細緻栽植。有條件的.地直可以在穴底施用腐熟的農家,每穴10公斤,與表土拌勻。根據竹兜大小,適當修整定植穴,在穴底填充細土,解去包紮,放下母竹,使鞭根自然舒展,竹篼部覆土時要使細土與之緊密結合,適當提苗,再覆第二次表土踏實,然後再覆心土,直至穴面成弧形,以免穴內積水。

  (4)加強管撫。竹苗成活與生長的關鍵在於管撫,要使竹林穩產高產,更需重視管撫。種後如天氣乾旱,要及時澆水。防止風吹竹搖。為了提高成活率,加速竹林生長、儘快投產,對新造竹林應切實抓好灌溉、竹農間種、鬆土除草、施肥和保護等管撫措施。[4]

病蟲害防治

紫竹林病蟲危害較輕,以防治叢枝病枯梢病、竹筍夜、筍泉及竹螟為主,噴多菌靈、波爾多液、菊酯類藥等;要及時鈎除病弱枯枝枯梢,合理整枝,剪除底盤枝,保持枝下高1.5m左右,以利於通風透光,形成良好生態環境和竹林小氣候,促進竹林生長。[5]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筍供食用;竿可整材使用,並可劈篾編制竹器,竹材較堅韌,宜作釣魚竿、手杖等工藝品及胡琴等樂器用品。筍可供食用。供製作小型家具、手杖、傘柄、樂器及工藝品。

食用價值

紫竹的竹筍,其營養價值極高。如果食用,可以加強機體免疫力、開胃、補充蛋白質,讓消化更快等。

藥用價值

1、【藏藥】牛溫次哇:莖用火烤灼而流出的液汁治療婦科熱症《中國藏藥》。

2、根狀莖(紫竹):辛,平。祛風,散瘀,解毒。用於風濕痹痛,經閉,症瘕,狂犬咬傷。

功能主治

祛風,破瘀,解毒。治風濕痹痛,經閉,症瘕,狂犬咬傷。

①《草木便方》:除風濕,通關節。治腰腳筋骨酸痛,風癲咬。

②《重慶草藥》:行氣破積,清肝經風熱。治氣血積滯,包塊,停症,停經。

觀賞價值

紫竹為傳統的觀杆竹類,竹杆紫黑色,柔和發亮,隱於綠葉之下,甚為綺麗。

此竹宜種植於庭院山石之間或書齋、廳堂、小徑、池水旁,也可栽於盆中,置窗前、几上,別有一番情趣。紫竹杆紫黑,葉翠綠,頗具特色,若植於庭院觀賞,可與黃槽竹金鑲玉竹斑竹等杆具色彩的竹種同植於園中,增添色彩變化。多栽培供觀賞觀稈色竹種,為優良園林觀賞竹種。紫竹同時是良好的盆景用觀賞竹類。[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