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槽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槽竹(Phyllostachys aureosulcata)別名玉鑲金竹(北京)。刺竹超族、倭竹族、剛竹亞族、剛竹屬植物。

形態特徵

竿高達9米,粗4厘米,在較細的竿之基部有2或3節常作"之"字形折曲,幼竿被白粉及柔毛,毛脫落後手觸竿表面微覺粗糙;節間長達39厘米,分枝一側的溝槽為黃色,其他部分為綠色或黃綠色;竿環中度隆起,高於籜環。籜鞘背部紫綠色常有淡黃色縱條紋,散生褐色小斑點或無斑點,被薄白粉;籜耳淡黃帶紫或紫褐色,系由籜片基部向兩側延伸而成,或與籜鞘頂端明顯相連,邊緣生繸毛;籜舌寬,拱形或截形,紫色,邊緣生細短白色纖毛;籜片三角形至三角狀披針形,直立或開展,或在竿下部的籜鞘上外翻,平直或有時呈波狀。末級小枝2或3葉;葉耳微小或無,繸毛短;葉舌伸出;葉片長約12厘米,寬約1.4厘米,基部收縮成3-4毫米長的細柄。花枝呈穗狀,長8.5厘米,基部約有4片逐漸增大的鱗片狀苞片;佛焰苞4或5片,無毛或疏生短柔毛,無葉耳和鞘口繸毛,縮小葉呈錐狀,每片佛焰苞內生5-7枚假小穗,惟最下方的1片佛焰苞內常不生假小穗。小穗含1或2朵小花;小穗軸具毛;穎1或2片,具脊;外稃長15-19厘米,在中、上部被柔毛;內稃稍短於外稃,上半部具柔毛;鱗被長3.5毫米,邊緣生纖毛;花葯長6-8毫米;柱頭3,羽毛狀。筍期4月中旬至5月上旬,花期5-6月。[1]

分布範圍

北京浙江。美國在1907年從浙江餘杭縣塘棲引入栽培。

生態習性

原產中國,在美國廣泛栽培。耐寒性是本屬中最強的一種,繁殖能力和適應性強。

多圖

主要用途

黃槽竹杆色優美,為優良觀賞竹,常植於庭院觀賞。[2]

生長環境

宜栽植在背風向陽處,喜空氣濕潤較大的環境。

栽培技術

深挖穴,淺栽竹,起苗後及時栽植,及時澆水,空氣濕度低適度葉面噴水。

繁殖方法

母株繁殖[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