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立石鐵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06:18 由 Y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對外連結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立石鐵臣
立石鐵臣.jpg
出生 臺北城內區東門街
逝世 1980年4月9日(1980-04-09)(75歲)

立石 鐵臣 (Tateishi Tetsuomi,1905年3月11日-1980年)[1],生於日治台灣台北州台北市灣生,畫家,為「台陽美術協會」其中一位的發起人[2]

生平

父親是日本人立石義雄,時任臺灣總督府財務局事務官,後任臺灣瓦斯株式會社董事。母不詳。

1905年(明治38年)3月11日,生於臺北城內區東門街(今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1911年4月,立石鐵臣進入臺北市第二小學校(旭小學校)就讀;1913年,隨父親調職而舉家返回日本[3],轉學至東京的日野小學校。1917年4月,入明治學院中學部。1921年進入川端畫學校,追隨円山四條派的老師學習日本畫,該派的繪畫技法乃是以寫生和粉本臨摹為基礎。1926年,受岸田劉生的影響而開啟對後期印象派的興趣,踏上學習油畫的道路。

1929年因為岸田病逝而轉向梅原龍三郎學畫。從十六歲習畫以來,立石鐵臣在十餘年間多次入選國畫會展、槐樹社展等展覽,傑出的作品包括「樹間」、「春小景」、「五月風景」、「海邊」、「郊外」等以風景為主題的油畫。

1933年,二十八歲的立石鐵臣來臺寫生、舉行畫展,停留三個月即返回日本,並以在臺創作的「萬華」、「多雲日子的河岸」、「山丘小鎮淡水」、「植物園之春」等作品入選日本國畫會展,受推薦為該會會員。

1934年7月至1936年3月,立石鐵臣再次旅居臺灣。期間曾受顏水龍之邀,於1934年9月加入「臺陽美術協會」的創會陣容,後來在1935年7月退出該會。

1935年,立石鐵臣與西川滿等人成立「版畫創作會」,蒐集、創作與臺灣鄉土民俗有關的版畫作品,並發表同人雜誌《媽祖》。

1936年,立石鐵臣負責《媽祖》第二卷第二期封面版畫,這是他最早的書籍裝禎作品;

1937年,為西川滿的《亞片》設計封面。在油畫創作方面,除了持續參加國畫會展之外,立石鐵臣也參加臺展、臺陽會展,此時期的主要作品有:「大稻埕」、「竹筏風景」、「赤光」、「原野與甘蔗田」等。

1936年3月在臺舉行「告別洋畫個展」後,立石鐵臣返回東京,住在藝評家福島繁太郎家中,為福島管理歐洲近代畫作收藏品。 立石鐵臣回到日本後依然創作不輟,有「海邊之家」、「七里之濱」、「半月橋」、「來青閣」、「迴廊」、「日輪」、「黃昏」、「遠眺海岸」等作品。

1939年10月底,立石鐵臣獲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部長素木得一教授的聘請,赴臺從事繪製昆蟲標本的工作。描繪標本細密畫之餘,立石鐵臣仍致力於油畫、版畫的創作,並撰寫美術評論,此時期的重要油畫作品包括:「濱風」、「砂丘」、「堊」、「夕雲」、「林投」、「壁‧道‧雲」。

1940年,立石鐵臣為黃鳳姿的《七娘媽生》和《七爺八爺》、西川滿的《梨花夫人》和《華麗島頌歌》、中山省三郎的《羊城新鈔》設計封面並負責書籍裝禎;1941年則設計了西川滿《採蓮花歌》的封面,也陸續為《民俗臺灣》繪製封面及插畫、更在該刊開闢圖文並茂的「臺灣民俗圖繪」專欄,同時在《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時報》、《文藝臺灣》等報刊發表美術評論、隨筆或插畫、封面畫等等。

1941年,與臺北帝國大學教授工藤好美的妹妹工藤壽美結婚。

1942年4月辭去臺北帝國大學的工作,轉而擔任東都書籍公司的編輯,負責《民俗臺灣》雜誌的編務,並陸續為西川滿赤崁記》、西川滿池田敏雄合編的《華麗島民話集》、池田敏雄等人合著的《臺灣文學集》、黃鳳姿《臺灣的少女》、楊雲萍的詩集《山河》等書籍設計封面裝禎。

1943年8至9月,應臺灣總督府文教局的指示,與金關丈夫共同進行環島一周的民藝調查,9月發表〈生活工藝品的反省〉。

1944年7月,池田敏雄入伍,金關丈夫、立石鐵臣接掌《民俗臺灣》編務,立石鐵臣還為池田敏雄《臺灣的家庭生活》一書校對文稿、撰寫後記、提供圖繪;同年8月,立石鐵臣應徵召入伍,隨軍隊駐紮於花蓮港,這段從軍經驗後來也成為《臺灣畫冊》的題材之一。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接收台灣,立石鐵臣以日僑的身分被中華民國政府留用,擔任東都書籍編輯、臺北師範學校美術教師。

1946年辭去師範學校教職,轉任省立編譯館技佐。

1947年5月,轉任臺大史學系南洋史學研究室講師,並管理史地圖錄室。1948年9月,立石鐵臣的〈臺灣原住民族工藝圖譜〉連載於《公論報》;10月,為臺灣省博覽會繪製「臺灣先史時代人生活復原圖」;12月,立石鐵臣帶著家人返回日本。1940年代初期,立石鐵臣的工作重心集中於支應學術研究所需的標本細密畫,油畫作品僅有「蓮池日輪」及「正午雲」;這段時期的立石鐵臣大力投入民俗藝術、書籍裝禎方面的創作,先後爲《民俗臺灣》製作三十七幅封面、四十五幅「臺灣民俗圖繪」專欄的版畫作品、以及兩百多幅小插畫,作品質精量豐,是該刊美術編輯上的靈魂人物。

返回日本以後的立石鐵臣除了持續油畫創作之外,也將細密畫的技巧糅合於油畫當中,呈現超現實主義的風格。

1949年起至1979年,立石鐵臣幾乎年年參加國畫會展。

1950年9月,立石鐵臣與國畫會同人香月泰男福井敬一須田剋太等組成「型生派美術家協會」。

1962年,爲紀念有知遇之恩的藝評家福島繁太郎,以「臺灣民俗圖繪」為底本的《臺灣畫冊》付梓。

1965年,舉辦「素描著彩,追憶之島」個展,展出以臺灣風物為主題的素描、淡彩作品。

1969年,擔任美學校細密畫工房講師。1978年,出版與次子立石雅夫合著的《細密畫描法》(美術出版社)。

1980年4月9日,因肺腺癌病逝,享壽七十五歲。

TIDF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灣生畫家-立石鐵臣

註釋

對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