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藝臺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藝臺灣 封面 原圖來源
期刊名 文藝臺灣
創刊時間 昭和15年(西元1940年)1月1日
停刊時間 昭和19年(西元1944年)1月1日
刊期 雙月刊,共38期、38冊
出版地 臺北市大正町一ノ一四
發行單位   臺灣文藝家協會

文藝臺灣》創刊號於1940年1月1日由「臺灣文藝家協會」發行,至1944年1月1日發行7卷2號終刊為止,共發行38號,為日本統治期台灣所發行之綜合文藝雜誌中最為長壽者。「台灣文藝家協會」是由發行《華麗島》(1939年12月發行)之「台灣詩人協會」(1939年9月成立)擴大改組而成,二協會之主要成員與會規幾近相同;1941年2月發行之2卷1號以後,因「台灣文藝家協會」改組,《文藝台灣》改自「文藝台灣社」發行,此後風格亦產生顯著變化,故可將《文藝台灣》分為「台灣文藝家協會」機關雜誌時期、「文藝台灣社」同人雜誌時期,以前後觀之。

組織成員

前期《文藝台灣》為雙月刊,沒有創刊詞之《文藝台灣》創刊號內容多半為詩作,原應為《華麗島》第二號。唯其編後語述及「昭和14年2月以來的懸案台灣文藝家協會,終於在『台灣日日新報』『台灣新民報』兩社學藝部,以及各文化團體的積極支持下,逢紀元二千六百年佳期而成立並創刊《文藝台灣》」。可知《文藝台灣》的組織是在由西川滿與台北帝大教授群、總督府官員、在台日本詩人、少數台灣籍作家所組成的「台灣詩人協會」的基礎上,藉由當時島內兩大新聞媒體《台灣日日新報》、《台灣新民報》為召喚座標而成立。「台灣文藝家協會」會員又分贊助會員與普通會員,贊助會員如安藤正次植松安金關丈夫神田喜一郎島田謹二矢野峰人山中樵等為台北帝大教員與總督府圖書館關係者,更有當時在台日人所發行之重要文藝雜誌主編如短歌誌《新玉》的桶詰正治、《原生林》的田淵武吉、俳句雜誌《尤佳利》的山本孕江等。可知作為全島性文藝團體「台灣文藝家協會」成立後援者,為台灣之學術權力以及在台日人文藝團體勢力。普通會員方面,則包含原《華麗島》成員如黃得時龍瑛宗王育霖楊雲萍中山侑等,更加入張文環周金波濱田隼雄等文藝人士共68名。另有會員之外的「贊助員」如橫光利一吉江喬松伊藤整伊藤永之介大鹿卓西條八十中村地平等日本內地知名作家與文藝相關者,但並未實際參與《文藝臺灣》事務。


改組

台灣文藝家協會」在1941年2月重新改組,會長由矢野峰人擔任,安藤正次、山中樵、河村徹等台北帝大、總督府官員、《台灣日日新報》關係人士則由之前的「贊助會員」改列「顧問」或「參與」;協會下並設詩、劇作、小說、短歌、俳句等文體部門與事務、會計等業務部門。雖然成員與改組前並無太大出入,但「台灣文藝家協會」確實已由文藝愛好者社團,一舉邁向高度組織化以利於發揮統合力量的團體。與此同時,《文藝臺灣》改由「文藝台灣社」發行,成為隸屬於「台灣文藝家協會」的雜誌之一,由機關雜誌轉為同人雜誌,發行期間亦改為月刊。由改組後所發行的二卷一號「編後語」中,「我等異體同心,立誓願為建設南方文化粉身碎骨……以文藝文化實踐臣道」等較前期更為慷慨激昂、並以戰爭語言如「南方文化」「臣道實踐」等為主軸的宣示性文字可知,隨著日本帝國在大東亞區域戰事的深化,「台灣文藝家協會」的組織性強化與《文藝臺灣》中日漸濃烈的戰色,顯示台灣之文藝活動亦無法不為戰局而牽動。

刊物內容

《文藝臺灣》作為含括文學、民俗、繪畫、裝訂藝術之文藝雜誌,其內容相當豐富多元。文學方面的參與者包括西川滿、濱田隼雄、川合三良新垣宏一、島田謹二、矢野峰人、周金波、龍瑛宗、陳火泉、黃得時、楊雲萍、黃鳳姿張文環葉石濤等。創刊號及最初幾期之刊登的文類以詩歌為大宗,其中又以新詩為主,間雜短歌、俳句;其後以綜合性文藝刊物為目標發展,逐漸增加小說、隨筆、評論以及民俗考據文章,在美術設計風格上則仍延續自《媽祖》、《華麗島》以來,結合「府展」重要版畫家立石鐵臣宮田彌太郎作品的形式,寓含臺灣民俗與宗教色彩。重要作品在小說方面,有西川滿〈赤崁記〉、〈採硫記〉、〈臺灣縱貫鐵道〉,濱田隼雄〈南方移民村〉、周金波〈水癌〉、〈志願兵〉、陳火泉〈道〉等。自第二卷第四號以降,各期固定有西川滿撰寫之題名為「□月消息」的編輯後記,以及報導社內同人活動訊息的「社報」,不定期也會有「東京通信」、「大陸通信」、「諸家芳信」等專欄,作為同人文章品評交流及讀者回饋意見之園地。各期特輯方面,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以以臺灣鄉土采風及民俗藝術為特色,如「新版台北風物圖繪」(2卷5號)、「臺南特輯」(3卷2號)、「島民劇特輯」(3卷5號)、「藏書票特輯」(3卷6號);第二類為文藝創作取向,如「短篇小說特輯」(3卷4號)、「新人小說特輯號」(4卷4號)、「現代臺灣詩集」(4卷5號)、「評論特輯」(5卷1號);第三類為因應戰爭局勢、呼應時局而設,如「大東亞戰爭詩集」(5卷2號)、「大東亞文學者大會特輯」(5卷3號)、「臺灣決戰文學會議特輯」(7卷2號)。除刊登作品外,《文藝臺灣》亦推動設立臺灣第一個文學賞:1941年1月1日發行的第二卷第一號中宣布設置「文藝臺灣賞」,設立的宗旨為「我等生於臺灣、熱愛臺灣,冀臺灣文化之健全發展,茲設立文藝臺灣賞,以表資助建設臺灣新文學之微衷。……乞本島文學者自奮,以文學實踐臣道,樹立在臺灣之日本南方文學」(至第二回改稱為「樹立在臺灣之皇民文學」)。文藝臺灣賞的賞金為100圓,評審委員由島田謹二、矢野峰人擔任,從該年度所發表的詩歌、小說中選出優秀作品受賞。第一屆的得獎者為周金波(小說)、川合三良(小說),第二屆的得獎者為長崎浩(詩)、新垣宏一(小說)。


停刊與影響

1941年5月,「文藝台灣社」同人張文環中山侑等另創《台灣文學》,與《文藝臺灣》至1943年底並立為戰爭期台灣二大純文藝雜誌。而在1943年11月所召開的「臺灣決戰文學會議」中,西川滿主張將《文藝臺灣》奉獻給國家,決定於1944年1月1日發行終刊號。與同時期停刊的《臺灣文學》等文藝雜誌合併為《臺灣文藝》。《文藝臺灣》與《台灣文學》二雜誌之間或因黃得時的〈晚近的台灣文學運動史〉(1942年10月)的論述策略、「糞寫實主義論爭」的發生而呈現對立之勢;且西川滿在編務與實際創作時對於形式美學的執拗、將台灣風物予以個人化詮釋的獨特偏好,皆使《文藝臺灣》在現今台灣文學研究中,多被賦予顯現異國情調或帝國之眼的獨善,甚或是「西川滿的遊戲」等負面評價。然而實際上,《文藝臺灣》與《台灣文學》二誌之編輯者與同人之間時有合作交流,故實未能僅以民族對立或壓制抵抗的圖示,來理解包括《文藝臺灣》在內的戰爭時期文學現象。[1]


註釋

  1. 張文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