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Manx2航空7100号班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anx2航空7100号班机是一班从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国际机场开往爱尔兰科克市科克机场的定期航班。2011年2月10日,该航班由一架费尔柴尔德梅特罗III型客机(编号:EC-ITP)执飞,乘载2名机组员以及10名乘客,在科克机场跑道上坠毁,飞行员2人以及4名乘客罹难[1]。此事件为爱尔兰1985年发生在科克外海的印度航空182号班机空难后最严重的空难事故。

事发经过

2011年2月10日,Manx2航空7100班机于早上从贝尔法斯特国际机场起飞,乘载10名乘客前往爱尔兰科克机场。由于科克市面朝大西洋,机组员飞抵当地时发现机场周围被气包围,能见度不佳。

08:34,塔台指示7100班机从17跑道降落。

08:58,7100班机从17跑道降落,但错失跑道重飞。接着,机组员向塔台要求于能见度较佳的跑道降落,塔台指示7100班机延35跑道降落,但飞机再度错失跑道,决定重飞。

09:45,塔台再度指示7100班机降落于17跑道。

7100班机在第三次降落过程中,机长将引擎动力慢慢降低,由于引擎推力不均,造成左侧的一号引擎逆桨。随即机身大幅向左翻滚,机长立刻推油门重飞,试图重飞。已经逆桨的左侧引擎迅速拉高推力,右侧引擎推力无法顺利跟上,推力不均的结果造成飞机立刻向右翻滚,右翼尖的导航灯罩首先碰地,机身大幅翻滚,最终于09:50,7100班机以上下颠倒的姿态坠毁于科克机场17跑道旁的泥地上,前半段机身严重毁损。

坠毁后,塔台立刻收到警报,由于在浓雾无法确认事态,紧急派出救援搜索。地面消防从17跑道头开始搜索残骸,不久,塔台即从地面人员得知飞机失事。

调查

爱尔兰派出空难调查组(AAIU)调查7100班机事故。由于涉事班机为美国制造,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也于背后协同调查,另一方面,英国派出空难调查局(AAIB),西班牙亦也派出相关单位协助。爱尔兰的调查小组很快地于事故现场搜寻到两个黑盒子,为了尽快恢复机场营运,也使用激光扫描纪录现场每一片残骸以及跑道的轮廓以利事后调查。

当时爱尔兰国内媒体及各方声浪质疑是机场周围的大雾造成7100班机失事,但在检视飞行资料纪录器之后,调查小组重现飞机失事前的情况,发现7100班机在坠毁之前就已经失控,并非浓雾所造成的事故。检查飞机的残骸中,也无法证实飞机是由于钢缆断裂亦或仪器故障造成空难。调查员却从驾驶舱通话纪录器中所录下的引擎声,发现左右两侧的引擎推力不均。在当时,虽然费尔柴尔德梅特罗III型这类型的飞机便常有这种问题存在,但可以透过维修解决。于是,调查员在对比飞行资料纪录器的引擎输出情况后,由于引擎的推力不均,左侧引擎在推力的变化幅度上比右侧引擎来得快。调查小组确认,机长在降落的过程中将动力过度拉低,引擎反转造成飞机严重翻滚的情况视为事故主因。

Manx2航空管理问题

虽然调查小组已经确认事故主因,但却在驾驶舱的录音中发现,在第三次降落时,负责操纵飞机的副机长将油门杆的操纵权交由机长负责,理应而言,飞行员于降落时全程应仅由一人负责操作,7100航班的降落行为严重违反航空规定。

调查小组百思不解,无法理解为何飞行员会犯下如此重大的错误,于是着手调阅两名飞行员的相关资料。资料显示,两名飞行员都非常年轻,机长更是于事发前四天才升职为机长,副机长则是在事发三个星期前才进入获聘上班,两人不仅在飞行经验上有所不足,资料更显示两名飞行员各有训练尚未完成,完全不符合业界规定。调查员更从幸存乘客了解到,在7100航班起飞前,发现副机长正在调整客舱座椅,且该机并未配置空服员,同时担任起解说逃生事项的任务。调查小组调阅飞机的飞行纪录时,更发现该机不仅担任Manx2航空的客机,在事发前一晚更成为一架货机,为英国皇家邮政载送信件。飞机也未得到充分的地勤支援,飞行员不仅要负责飞机操作,乃至装设座椅都须自己负责。

调查员开始将调查方向转为Manx2航空身上,翻阅许多国际文件后发现,Manx2并不是一间航空公司。Manx2其实是一个只负责在网络上贩售机票的虚拟航空公司,对旗下客机没有直接的管理权,也不负责维修飞机。调查员发现该机的维修工作交由一家西班牙厂商负责,经过不断的分包,造成其中的关系极度复杂。维修纪录上,不自然地显示飞机从飞行以来完全没有发生故障过,从来没有得到充分地维修。而且,Manx2也多次积欠飞行员工资[2]

结果显示,这架费尔柴尔德梅特罗III型的飞机实际上为西班牙某家银行的资产,并将飞机转租给AIR LADA公司;AIR LADA公司再将其飞机转租给其他公司,同时肩负客运、货运等任务,但Manx2完全与这些公司毫无关系。调查员认为,飞行员被迫于这些关系下的因素,7100班机被迫降落于视野不佳的科克机场,无法转降至其他视野良好,但缺乏地勤支援的备降机场

视频

Manx2航空7100号班机 相关视频

87期《灾难现场》Manx2航空7100号航班,迷雾中的降落
空中浩劫14-09.Manx2航空7100号.201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