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DARKER THAN BLACK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ARKER THAN BLACK
图片来自amazon.com

DARKER THAN BLACK系列是由动画公司BONES冈村天斋[1] 制作的TV动画及衍生作品。

本作正式简称是“DTB”,在日本也简称作“DARKER|ダーカー”。目前整个系列的故事由以下3部已完结的作品构成:

  • DARKER THAN BLACK -黑之契约者-
动画第一季。于2007年4月5日至同年9月27日在MBSTBS等电视台首播,全25话。DVD第9卷收录第26话(番外篇)。
台湾于2008年11月22日起每周六晚11点至12点在Animax播出两集。
官方同人性质的同名漫画于2007年4月至2008年1月在月刊Asuka连载,全9回单行本2册。
  • DARKER THAN BLACK -流星之双子-
动画第二季。于2009年10月8日至同年12月24日在MBS、TBS等电视台首播,全12话。
DVD/BD以OVA形式收录“黑之契约者外传”共4话。
  • DARKER THAN BLACK -漆黑之花-
番外篇漫画。于2009年5月15日至2011年1月21日在YOUNG GANGAN连载,全33回单行本4册。

按剧情先后的排序为:黑之契约者,漆黑之花,黑之契约者外传,流星之双子。

世界观

名词解说

“门”|ゲート
第一季10年前,由谜之光束贯通地球形成口径10公里的未知领域。两个“门”分别是位于巴西的“天堂门”|ヘブンズ・ゲート和位于东京的“地狱门”|ヘルズ・ゲート。伴随著门的出现,平流层以外的空间变成不可侵入区域。除太阳以外的天体都从天空中消失,夜空被“虚假的星空”所取代。“门”导致契约者和Doll的出现,并产生多种神秘物质和物种。其内部弥漫著特殊的粒子(“门”粒子),是各种物理现象都被扭曲的死亡区域。
“门”的流出物质和衍生技术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也被各国视为极重要的资源而垂涎。围绕“门”的利益争夺曾导致南美的大战,而日本则将地狱门的主权移交给联合国以避免遭受战祸。第一季5年前以来,天国门已被半径1500公里的隔绝领域包围,人类可以接触的仅剩地狱门。后者亦被500米高的巨大围墙保护起来禁止一般人进入。研究证实一旦把门消灭,地球上所有的契约者也会随之消失。
“门”的出现和变异都被三鹰文书在50年前所预言。第二季结尾随著复制地球的完成,地狱门也随之“打开”。到底是谁、出于何种目的创造了“门”,门内产生出来的又是什么,人们无从知晓。只是“门”的存在昭示著许多年以后某种事物的开端,同时也是世界走向终结的开始。
契约者|契约者
随著“门”的出现,由人类突变而来的超能力者。成为契约者不需任何理由,而是随机的。典型的契约者,其精神构造为利己的合理性思维,会采用最有效的办法来达到目的,故一般显得冷酷无情。契约者还须为能力的使用而支付“代价”(自身的强制行为或变化),这也是“契约者”之名的由来。契约者可能持有相同的能力,但代价的内容和支付方式却多种多样。能力和代价之间并无绝对的关联。
契约者和虚假星空里的星星一一对应。使用能力时有光谱反应,死亡时则化为流星坠落。通常经由天文部分析过的契约者之星都会被安排一个梅西耶编号。契约者发动能力的另一标志现象是瞳孔亮起红光,身上则释放出青色的拉塞尔诺普特放射光。
一直不支付代价的契约者会变成“延迟支付者(Moratorium)”而无法控制自己的能力,最终则彻底丧失自我成为Doll。亦有一次付清代价(如失去本体)的特例。根据奥莱优的说法,契约者是未能完全从人类变成Doll的“残次品”。
除以上特点以外,契约者和普通人类没有区别。契约者和契约者结合,生下的后代一如常人,并不见得拥有契约能力。
Doll|ドール
契约者的同类。同样因为“门”的出现而由人类突变而来,也会随“门”的消灭而灭绝。看上去完全丧失感情和自主意识,如人偶一般,没有收到指令就无法自己行动(但故事中出现的Doll往往有例外之举)。通常会被灌输用以维持最低限度生活能力的人格程序。
虽然没有契约者一般的超能力,但可通过一定触媒放出名为“观测灵”的隐形分身(能被契约者所见),常用于进行大范围谍报活动。除被情报机关收容外,外形漂亮的Doll也会在黑市被作为赏玩物品高价交易。
在“进化”程度上高于契约者。拥有可以彼此沟通的精神网络,即Doll Network。Doll也在进化之中,变得拥有独立人格和人形化的观测灵。若有感情的长久共处会加速这种进化,且感情越不安定加速越快。

势力

“组织”|“组织”
对世界各国权力机关和情报机构都有渗透的巨大黑幕组织。其全貌和最终目的都被外界视为谜团。能够免于被“组织”掌控的只有美国而已。
通过湮灭“门”而消灭契约者的计画只是其众多布局之中的一个。事实上是于50年前,为了应对三鹰文书的预言,由一部份有力人士所建立。随著规模和力量的壮大,内部也生出不同的派阀和利益争斗,并渐渐偏离本来的宗旨。
“土星环计画”失败后,各派开始分崩离析,但仍有残党在暗中活动。第二季结尾发达国家占领东京,正式宣告“组织”退出了历史舞台。
小林吾朗、雾原未咲、奥莱优等人继承了“防范预言中的灾祸”的宗旨,在这之后结盟开展行动,而被人以“组织”相称。
潘朵拉|PANDORA
Physicalquantity Alternation Natural Deconstruction Organized Research Agency,简称潘朵拉(PANDORA),联合国的“门”研究机构。在东京的研究所设于“地狱门”的围墙内部。
虽是科研机构但有自己的武装部队,对人员出入的监控也非常严格。受到“组织”相当程度的渗透。在埃里克·西岛的指挥下实施了土星环计画。
EPR|EPR
Evening Primrose,即“月见草”。琥珀领导下的契约者结盟团体,谋求契约者应有的未来之路,致力于争取契约者的公开化、人权保障和利益扩大等权利。
第一季中策划了“东京大爆炸”作战,以期破坏“土星环计划”。最后阶段更发动上千名[2]契约者,在市内同军队交战。于此役后,有生力量折损殆尽。
在黑之契约者外传中,一部份残党在雨雾率领下驻扎于东南亚某地。后在伊邪那美的力量下全军覆灭。
公安部外事四课|公安部外事四课
日本警视厅负责处理契约者相关案件的专门课(现实中只存在外事一至三课),课长是雾原未咲。因实际位于皇居附近的警视厅本部处在“地狱门”范围内,故本作中使用的是位于新宿区初台大楼的临时厅舍。
和其职责对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力、武装和实权都极其有限。在情报方面拥有国立天文台的支援。

故事简介

黑之契约者

十年前,被称为地狱门的不可侵领域突然出现在东京。 真正的星空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虚假的星星。世界各地开始出现被称为“契约者”的超能力者。这些本是普通人类的能力者丧失冲动的情感,只遵循“合理性”而行动。围绕“门”的谜团,各国势力和契约者们展开了殊死的利益争夺。“门”里出现的未知事物,昭示这个世界不可避免的走向终结。在静谧绝望的黑暗中,人类、契约者和Doll之间上演著一幕幕人间故事。

流星之双子

东京大爆炸的两年之后,以冬季的俄罗斯为舞台,契约者黑以及少女苏芳两人的相遇,展开全新的故事。

参考文献

  1. 冈村天斋,itsfun.com.tw
  2.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k的引用提供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