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IM-9响尾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IM-9响尾蛇(Sidewinder)空对空导弹是第一款以红外线作为导引设计,也是第一款有击落目标记录的空对空导弹[1]。它在1956年配备至美国海军,1964年美国空军也开始使用,是一款历经考验的空用武器。

响尾蛇导弹是美国海军空用武器中心所研发,使用单位遍及美国四大军种,外销数量与使用国家众多,对现役所有的红外线导引空对空导弹的基本设计概念都有深厚的影响,苏联的第一款红外线导引空对空导弹-K-13(北约代号AA-2环礁)实际上是仿造响尾蛇而来,苏联设计人员虽对设计小组采用红外制导的巧思赞赏不已,但当时的空空导弹机动力低下,包括响尾蛇在目标做出3G以上机动时即无法跟踪,至后来越南战场更被证明早期的空空导弹更适合远程偷袭,因此苏联对制导距离短的响尾蛇未以修改简单仿制。

服役与实战

在1946年,响尾蛇导弹开始研发。最初它是位于加州的美国海军武器测试站拨款的小型研发科目,这个研发团队由威廉·布尔戴特·麦克莱恩博士领军。他与测试站内协助的志愿者拼凑一些基础设计与料件打造称为“热能寻标火箭”,在官方的名称为“地区性引信开发计划第602号”(Local Fuze Project 602),这个计划到1951年才获得美国海军拨款,在1952年展示给美国海军军械局副局长威廉·斯特林·帕森斯海军上将,虽然在前几次测试未完全成功,但美国海军接受了这个计划,并继续推动完成。

响尾蛇导弹这个代号则是在1950年决定,响尾蛇(Sidewinder)是在美国加州出没的沙漠响尾蛇简称,它除了是种毒蛇,搜捕食物的手段则是靠着身上的红外线感觉器官找寻猎物,正好与导弹的侦搜特质相符。

响尾蛇导弹的首次试射在1952年9月3日,1953年11月首次对空中无人靶机进行射击,在1954年至1955年间进行射击了51次实弹测试,才完成验收进入量产[2]。首款实战型响尾蛇导弹,型号AIM-9B于1956年进入美国空军服役。

首次实战,由中华民国空军F-86军刀战斗机,于1958年9月24日在台湾海峡上空的空战(史称“九二四温州湾空战”)中使用,宣称此空战共击落解放军9架歼-5,击伤1架及疑似击落2架。实际当时美方总共提供台湾40枚响尾蛇导弹可装备20架F86,当天国军参战的第11大队的3个中队共12架F86中,只有第44中队的4架F86F载有8枚响尾蛇。解放军飞行员“王自重”驾驶的1架歼5落单后与11大队发生遭遇战,其间国军发射6枚响尾蛇,最终将其击落。因空战爆发于温州的陆地上空,有2-3枚响尾蛇残骸及未爆弹最终落地后被当地居民拾获并交给解放军,后中共将其中1枚未爆弹拆除引导头后转交苏联,而苏联以此实物和瑞典间谍提供的图纸仿制成为AA-2环礁。

视频

AIM-9响尾蛇 相关视频

AIM-9“响尾蛇”,让米格机经常很没面子,威力十足
响尾蛇系列,近距空导弹:AIM-9X响尾蛇导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