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
图片来自nytimes

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之间在2020年发生的边界冲突的军事对峙事件。自2020年5月5日以来,中印两国部队据称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多地出现侵略性行动、对峙和小冲突并造成了双方的人员伤亡。事发地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班公错日喀则市乃堆拉山口。另外,阿克赛钦西部实际控制线附近也出现了对峙,其中大多数人聚集在加勒万河谷,中方反对印度在此地方修筑公路。尽管冲突不断升温,印度和中国双方均坚持有足够的双方机制循外交途径解决局势。

6月15日,印度军队进行了巡逻,以核实中方是否已从实际控制线印度一侧的阵地撤离。根据印度官员的说法,中国一方没有按照协议撤军,并且让数百名中国士兵伏击了印度的巡逻队。中方声称,当印度士兵越界并袭击他们时,他们站在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跨越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进入中方一侧,在加勒万河谷遭遇中国人民解放军埋伏,双方随即使用冷兵器展开了械斗,造成人员伤亡。这是自1967年以来中印之间首次造成了人员死亡的冲突。

随后,经过三轮中印军长级谈判和其他外交谈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India) 阿吉特•多瓦尔|Ajit Doval通电话,就缓和两国边界事态达成积极共识,双方一线部队随即脱离接触。在西线加勒万河谷脱离接触的过程中的缓冲区设置在实际控制线的印度一侧。然而,中国却并未从已经深入了印度声称的领土18公里的班公错后撤。

在双方脱离接触后的8月29日,双方再次在班公错[1] 南岸发生冲突。中印双方均指责对方违反先前达成的共识。

过程

5月中印乃堆拉山口肢体冲突

2020年5月2日,中国与印度军队爆发斗殴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都宣称是对方侵入了自己本国的领土。5日和9日,中印两国部队于日土县班公错亚东县南部的乃堆拉山口(中国亚东县与印度锡金邦交界)发生对峙,后演变为肢体冲突,双方共有11人受伤。19日,双方谈判破裂。对此,印度调兵进驻战备地区,而中国人民解放军也重兵集结,并将班公湖水上中队调往冲突地区。

2020年6月6日,印度第14军司令哈林德•辛格中将率领的印度代表团,来到“实际控制线”东侧的普尔楚边防连(斯潘古尔边防连)33.565|N|78.8|E边境人员集合点,与中方谈判代表解放军南疆军区司令员柳林少将展开高层军事对话。

对峙期间,印度决定再派遣1.2万工人前往当地完成印度基础建设的开发。搭载首批1600名工人的列车于2020年6月14日离开贾坎德邦,前往乌达姆普尔协助印度边境道路建设局的工程。印度专家认为,对峙局面可能是中方率先回应拉达克的达布克-什约克-DBO公路|Darbuk–Shyok–DBO Road基础建设工程引发的 。

背景

中印矛盾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的最大争议是领土争端,包括阿克赛钦地区藏南地区。双方在1962年因为藏南问题发生边境战争,双方关系一度跌至低谷。1988年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问中国,双方的关系暂时得到好转。2003年,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以承认锡金为印度的主权领土,换取了印度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的领土。但是双方都宣称对阿克赛钦地区藏南拥有主权。

中印两国分别于1993年9月7日、1996年11月29日和2005年4月11日签订《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和《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

在2014年9月访问印度的行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讨论了中印边境问题,且表达了这些问题需要被解决的迫切需求,也表明了边境问题的澄清也将有利于未来的双边关系。然而中印的上一次冲突则是2017年持续了73天的的洞朗事件。自那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便不断往青藏高原增兵,其中包括了解放军的适应高原作战的轻量化主战坦克15式轻型坦克直20通用直升机、翼龙-II无人机和 PCL-181 车载榴弹炮。环球时报报导而刚刚扩建的阿里昆莎机场也发现了解放军重型战机歼-16歼-11的身影,该机场距离班公错仅仅200公里。

参考文献

  1. 班公错,r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