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疆軍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疆軍區(軍徽)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疆軍區,機關駐地喀什市,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設立的軍區,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新疆軍區

沿革

1950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批准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黨委為基礎,建立中共喀什區委員會。1950年5月1日,在喀什同時舉辦中共喀什區委員會與喀什軍區成立大會[1]。中共喀什區委員會下轄喀什、阿克蘇莎車和田4個地委;喀什軍區由第二軍軍部兼任,下轄喀什軍分區(1950年2月20日成立,由第二軍第四師兼任,屬第二軍代管,1950年5月改由喀什軍區領導)、阿克蘇軍分區、莎車軍分區(1950年2月19日成立)、和田軍分區。1951年10月26日中央軍委命令,新疆軍區喀什軍區改為新疆軍區南疆軍區,仍由第二軍軍部兼任;1951年11月16日在疏勒縣舉行更名大會。1953年3月,撤銷第二軍番號,保留南疆軍區建制,第二軍黨委改為南疆軍區黨委。

1985年6月14日,在百萬大裁軍中,根據中央軍委命令,撤銷南疆軍區。1985年12月31日停止辦公,成立南疆軍區善後辦公室。南疆軍區所屬各軍分區及部隊轉隸新疆軍區直轄。1987年9月,新疆軍區重新組建了南疆軍區,執行軍級權限。1987年10月15日,南疆軍區召開成立大會。1992年4月30日,中央軍委下達軍隊體制編制精簡整編總方案,取消兵團級建制,新疆軍區改為正軍級,南疆軍區改為副軍級。1998年10月,在第9次精簡整編中,新疆軍區升格為副大軍區級,南疆軍區隨之恢復為正軍級。

南疆軍區軍史館

南疆軍區軍史館建於2004年,共投資520萬元,總建築面積1640平方米,分上下兩層共5個展廳和1個演播廳。

該館運用實物、圖片、浮雕雕塑、沙盤和多媒體等手段,集中展示了軍區前身部隊紅六軍團、三五九旅和二軍的誕生、發展壯大的歷史,生動再現了軍區部隊挺進新疆和西藏阿里60多年來各族軍民共同保衛邊疆、建設邊疆的偉大曆程。在「革命戰爭時期、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三個展區中,通過5個板塊、105平方米展板、65件文物史料,充分展示了新疆各族軍民緊密團結平叛剿匪、屯墾戍邊、雙擁共建、搶險救災、反恐維穩、投身西部大開發的歷史場景和取得的輝煌成就,成為南疆乃至整個新疆地區開展民族團結教育的重要平台。

南疆軍區依託該館,聯合地方黨委、政府多次舉辦軍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圖片展[2],用近年來新疆各族幹部群眾團結一心,共建家園的生動事實教育官兵和廣大幹部群眾,引導他們充分認清民族分裂的嚴重危害,明白「團結是福、分裂是禍」的道理,進一步堅定各族軍民反對分裂、共謀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打牢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思想基礎。2004年以來,該館先後接待社會各界參觀2萬餘人次,極大地增強了各族軍民自覺維護民族團結、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責任感,為鞏固邊疆民族地區軍政、軍民團結和民族團結髮揮了重要作用。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疆軍區相關視頻

解放軍在南疆血染疆場,八十年代的硝煙和芳華都在吶喊戰鬥中升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