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2019冠状病毒起源争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19冠状病毒起源争议

世界卫生大会(WHA)自5月24日以视讯方式开议,今天进入第6天会议,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等议题因发言国家踊跃尚未审议完毕,但美欧多国在大会会议期间表态进一步调查2019冠状病毒起源。[1]

原文网址: WHA第二天!欧盟要求世卫:继续研究疫情起源的所有假设 | ETtoday国际新闻 | ETtoday新闻云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526/1991103.htm#ixzz6wKEiqg7U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中国今天将焦点转向日本,指它欲将“核废水”排放入海严重威胁全球公卫安全,日本代表则在会上要求对中国发言提出答辩,指日方作法透明有科学依据且符合国际规定,驳斥中方所言,强调日本所采取的措施考虑到安全健康及环境。[2]

虽然中国提出“核废水”议题,但国际当前进一步调查病毒起源呼声高,欧洲联盟5月26日在WHA讨论疫情防范项目时发表声明,强调需彻底调查病毒起源及如何在人类中传播,才能控制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事务首席专家瑞安(Michael Ryan)在新闻会上强调,“我们要求将科学与政治分开,让我们在适当的、积极的氛围中继续寻找我们需要的答案。”

他说:“整个(溯源)过程受到了政治因素的毒化”。[3]

世卫组织武汉报告受质疑

世卫组织遭受越来越大压力,被要求重新对COVID-19新冠起因作更深入调查。

2021年,年初,一个世卫组织领衔的专家组在中国武汉及其周边地区作了为期四周的调查。

2021年3月,这个联合国健康机构报告说,该病毒有可能是经由中间宿主从蝙蝠传播给人类的,而“因实验室事故导致传染被认为极不可能”。但众多政界、科学家人士认为世卫组织的调查结果没有说服力。[4]

2021年5月26日,拜登总统命令美国情报部门参与调查首次在中国出现的COVID-19新冠病毒是源于动物还是实验室事故。[5]

此前,美媒报道称,根据美方一情报报告,2019年11月,3名武汉病毒所研究人员曾患类似流感而送医治疗。目前尚不清楚,病因是否就是COVID-19新冠。这一报道给迄今在全球造成约350万人死亡的病毒起源争论平添了一把火。

就起源要求调查

17位国际科学家今天在“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联署信,要求对武汉肺炎疫情的起源进行彻底调查,并呼吁在反亚裔的高涨情绪中,回归科学

科学家在科学杂志发表联名信,强调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的源头是科学问题,必须以科学的方式解决。

主笔布伦(Jesse Bloom)是贺勤森(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病毒学家与计算生物学家,他领头要求彻底调查疫情起源,究竟是实验室外泄或经由动物传播至人类。

中国被指干涉世界卫生组织调查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接受天空新闻访问,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请求加入中国正进行的病毒源头调查工作,但均被拒绝且未提供合理理由,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掌握的资料,病毒是源自中国武汉,相信为自然产生,非人造。

纽约时报报道,世卫组织的病毒起源研究分两个阶段展开。

第一个阶段

通过查看医院记录以及走访2019年12月的患者来确定首批患者,此外第一阶段还包括调查跟踪武汉市场上销售的野生动物和供应链。第一阶段由中国科学家主导,外部人士对中国科学家的工作进行远程评审。

第二阶段

为国际专家与中国合作共同在动物宿主和中间宿主中寻找病毒。而世卫组织曾于2020年7月向中国派出两名专家。这两名专家始终未能前往武汉。当时中国官员还表示,2019年欧洲的污水系统中发现了COVID-19病毒,世卫组织应该在欧洲展开调查。

2021年1月初,世卫宣布一个10人世卫国际专家团准备前往中国追溯冠病大流行。不过1月5日,谭德塞证实,国际专家团的签证仍未获批,谭德塞本人感到非常失望。1月14日,世卫组织的溯源专家被允许到华调查。

世卫驻华代表︰中方拒绝世卫参与调查病毒来源

世卫驻华代表高力表示,世卫多次要求参与调查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但遭到中方拒绝。

高力接受英国天空新闻访问,指知道中方已经开始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调查,但未有邀请世卫参与。而世卫多次向中方卫生部门要求加入调查工作,但都被中方在没有合理原因下拒绝。

高力强调,调查清楚病毒来源以及动物透过甚么媒介将病毒传给人类,对防止再次发生疫情非常重要。他又指根据世卫现时得到的资料显示,病毒源自武汉,相信是自然变种,而非人为制造出来的病毒。[6]

中国拒绝向WHO人员提供早期新冠感染病例的个人数据

2021年2月12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员的话报导称,中国当局拒绝向WHO调查人员提供有关早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原始个人数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员认为,这些数据可以帮助调查人员确定病毒如何以及何时在中国开始传播。[7]

2021年3月30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发布,认定武汉实验室泄漏病毒的可能性“极低”,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要求对武汉病毒所是否泄漏引发疫情重新进行调查,他同时公开批评中国当局没有给国际专家提供足够信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韩国挪威等14国政府指控中国妨碍国际专家调查工作。美联社则认为,协助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的美国科学家、生态健康联盟(Eco Health Alliance)的领导人彼得·达扎克(Peter Daszak)向武汉病毒学研究所提供了至少60万美元的国家卫生研究院经费,并长期为中国辩护。3月31日,中方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梁万年表示,中方专家掌握的信息和外方专家掌握的信息不存在差异,“中国没有给原始数据的假设和提法不成立”

访华世卫专家不满观点被美媒扭曲

世卫组织专家上周结束在中国武汉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调查,其中两名专家周日(13日)先后在Twitter发文,称自己的观点被美国媒体扭曲及断章取义,以配合报道,甚至指摘《纽约时报》“无耻”。

世卫专家组成员、美国著名病毒学家动物学家达斯扎克(Peter Daszak)在Twitter回应《纽时》报道称,“这不是我在世卫任务中得到的经验,作为动物和环境工作组的负责人,我感到中国同行们坦率并值得信任。我们得到了重要的新数据,也了解到更多关于病毒传播途径的信息。”[8]

专家组成员、丹麦流行病学者费舍尔(Thea Fischer)也在Twitter发帖称,有媒体的报道严重扭曲了她的说话,她称国际流行病学团队与中方专家建立了良好关系,“(我们)进行的热烈讨论反应了(中国方面的)高度参与。我们说的话被严重扭曲,这为重要的科学工作带来了阴影。”

新冠病毒到底哪来的?科学界的几种说法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联合国称为“二战后最大的危机”。从去年年底在中国爆发后,短短几个月扩散至全球多个国家,在这场危机中,国际政坛就病毒来源发生争拗,社交媒体衍生各种不同的“阴谋论”。

BBC试图综合科学界的各种说法,解答坊间的疑问。

1. 是否是人工制造?

中国武汉是最先发现病毒并触发广泛疫情的重灾区,该市的华南海鲜市场自去年12月起不断有人确诊,被视为重要的源头之一。

起初,外界对病毒的了解并不多,许多人联想到,病毒可能与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的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在没有提供任何具体科学证据下,质疑是“生化武器”,中国政府、研究所等官方机构都立即就这则未经证实的假新闻辟谣。

2020年2月,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刊出一份来自八个国家的27名科学家的联署声明,指各国科学家分析新冠病毒基因组,得到“压倒性”的结论,认为新冠病毒和其他新兴病原体一样,源于野生动物,强烈谴责新冠病毒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

国际《自然》期刊3月刊登了一份美国、澳洲、英国等专家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指研究了病毒的特征和结构,包括其重组受体结合域(RBD)及多合性切位点(polybasic cleavage site),认定病毒“不可能是人工制造”。[9]

RBD是病毒勾著宿主细胞的刺蛋白,即是冠状病毒中呈现王冠形状的部分。研究人员认为,蛋白能够如此有效地与人类细胞连结,现有科学难以做到,是其中一个非人为的证据。

病毒的“切位点”则是病毒打开宿主细胞的工具,如果是人工制造的话,病毒分子结构会以其他现存能引发疾病的病毒作为骨干,但研究人员发现,病毒的骨干与现有病毒都十分不一样,病毒并没有使用过人工合成方式的痕迹。

这份报告被多名欧美科学家形容,是“病毒人工制造阴谋论”的终结。[10]

2. 病毒到底和哪种动物有关?

新冠病毒的出现吸引了全球不同的科学家参与研究,得出各种观点和理论,但有时候,由于研究结果太早向媒体发表,出现了一些研究后来被推翻的情况。

随著时间推进,专家们得到病毒更完整的基因排序,能够作出更全面的比对研究。科学界目前主流认为,病毒与蝙蝠穿山甲有关。

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丽团队最先发现新冠病毒与蝙蝠存在关连,他们在2月初刊登在权威《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与云南蝙蝠病毒株(RaTG13)的基因排序有96%的相似性,相信蝙蝠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不过两种病毒的突刺S蛋白受体并不一样,当时未能完全知道病毒的演变过程。

这份研究被广泛引用,令国际专家们倾向病毒是由动物身上逐步演化到人类身上。

中国华南农业大学2月7日宣布,发现穿山甲很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他们发表的研究显示,团队利用广东省森林公安局和海关在2019年3月至12月截获的25只马来亚穿山甲中提取样本,发现其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的基因相似,特别是其S蛋白受体,“近乎一样”,推断穿山甲可能是中间宿主,其冠状病毒可能与云南蝙蝠病毒株(RaTG13)重组而有所演化。[11]

3. 病毒是否来自中国武汉?

外界最先怀疑病毒来源是当地最先发生多宗确诊个案的华南海鲜市场,在1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曾在发布会上,指病毒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新冠病毒从哪来?[12]

但根据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人针对首41名确诊患者的研究显示,最早在12月1日出现病征的患者,与华南海鲜市场及其他确诊者均没有关连,反映源头不一定来自市场的动物。这份研究在1月24日刊登在《柳叶刀》。

不过,科学研究认为,病毒与云南蝙蝠以及被走私到中国的穿山甲的冠状病毒有相似性,这些动物并非来自武汉,病毒发生异变的过程也不一定在武汉发生。但一些专家认为,这显示病毒可能源自中国,最先在中国境内发生变异的可能性最大。

美国中密歇根州大学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迈克尔·康韦(Michael Conway)对BBC中文表示,中国地区多个物种存在相关病毒,流行病学研究也把首轮疫情爆发,指向武汉,显示新冠病毒“明显地源自中国”。但他强调,这种病毒异变在各个地方都有可能发生,“不能怪责个别国家,这是人类的问题需要共同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锺南山2月底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最先出现在中国,但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是源于中国,他的说法广受中国媒体和民众引用。

综合多份权威科学文献,目前没有科学研究或临床资料显示,中国武汉爆发的疫情是来自外来国家。

病毒非中国起源论

德国生物安全研究所(Biosecurity Research)所长亚历山大·凯库勒(Alexander Kekulé)于2020年11月表示COVID-19病毒最早出现在中国,不过现今全球大部分病毒是中国传至意大利经变异过的病毒。凯库勒的这番话被中国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曲解成“全球疫情起点是义大利北部”。[13]凯库勒得知中国媒体的曲解报道后直指中国媒体是在宣传。中国网民看到了亚历山大·凯库勒被曲解后的言论后赞扬亚历山大·凯库勒。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前首席流行病学家曾光11月24日通过《环球时报》也表示病毒很有可能在武汉发现之前就曾在多个地方共存过。[14]

此外有中国科学家在《柳叶刀》预印刊发表文章,推断COVID-19病毒最早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地点可能为印度次大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疫情源头可能来自于进口的冷冻食品。

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麦可·瑞安表示,有必要对病毒如何从动物传播到人身上进行严格调查。首先要调查的地方就是发现首批病例的中国武汉。不过中国新闻媒体宣称瑞安表示“在武汉发现COVID-19之前病毒已在世界其他地方存在”。几天后瑞安表示,COVID-19病毒起源于中国以外的说法是一种推测。[15]中国官方媒体没有对瑞安的回应进行报导。

德国之声指出,一旦学术界对疫情初始线索有非来自于中国武汉的新发现或假设,中国媒体就会大量片面或断章取义引用。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