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輔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4月18日 (四) 22:02 由 Pi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修改条目前言)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輔臣手跡原圖鏈接

黃輔辰(1810-1870),字琴塢,貴州人,原籍醴陵。道光十五年進士,授吏部主事,累遷郎中,晚清一代名吏。

黃輔臣為官公正,個性剛毅,凡有利國利民之事,挺身而出,敢作敢為,對政事好發議論,直言不諱,常與上司頂撞,不肯屈服,人稱「硬黃」。

黃輔臣以高尚的人格、出眾的才華、卓著的政績,贏得了朝野的普遍讚譽。湘楚名人劉蓉對黃輔辰的操守及治績評價為「立身清廉」,「論事持大體,務盡纖微;計久遠……」曾國藩則對黃彭年的才華識見大加稱頌,譽其為「湘中後來之秀」。[1]

生平

原籍湖南醴陵,世居醴陵楓林市,道光十五年(1835年)進士,授吏部主事道光三十年(1850年)升驗封司員外郎,不久遷考功司郎中。輔辰為人剛毅,持正不阿,屢忤尚書恩桂,同官或目之曰「硬黃」[2]咸豐初年(1851年)於貴築辦團練咸豐九年(1859年)調直隸前線防務要員。同治五年(1866年)任陝西鳳邠鹽法道道員,積極推廣營田,並發給耕牛、籽種、農具等,寓兵於農。著有《營田輯要》三卷。有子黃彭年

注釋

  1. 龐思純的博客,新浪博客 2019-4-18
  2. 清稗類鈔》正直類

Template:道光十五年乙未科殿試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