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鸡腿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鸡腿蘑

中文学名:鸡腿蘑

别称:毛鬼伞、毛头鬼伞、刺蘑菇

门:真菌门

纲:层菌纲

目:伞菌目

科:鬼伞科

鸡腿蘑又名毛头鬼伞、毛鬼伞、刺蘑菇,属真菌门、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鬼伞科。鸡腿蘑幼时肉质细嫩,鲜美可口,色香味皆不亚于草菇。鸡腿蘑已被定为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集“天然 、营养 、保健”三种功能为一体的16 种珍稀食用菌之一 。[1] 鸡腿蘑还是一种药用蕈菌,味甘性平,有益脾胃、清心安神、治痔等功效,经常食用有助消化、增进食欲和治疗痔疮的作用。《中国药用真菌图鉴》记载,其热水提取物对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抑制率分别为100%和90%。鸡腿蘑含有治疗糖尿病有效成分。近年来美国荷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相继栽培成功。我国科技人员进行调查、采集、分离和栽培试验,具有十分可观的生产和市场潜力。

形态特征

子实体群生。菇蕾期菌盖圆柱形,连同菌柄状似火鸡腿,鸡腿蘑由此得名。后期菌盖呈钟形,高9~15厘米,最后平展。菌盖表面初期光滑,后期表皮裂开,成为平伏的鳞片,初期白色,中期淡锈色,后渐加深;菌肉白色,薄;菌柄白色,有丝状光泽,纤维质,长17~30厘米,粗1~2.5厘米,上细下粗,菌环乳白色,脆薄,易脱落;菌褶密集,与菌柄离生,宽5~10毫米,白色,后变黑色,很快出现墨汁状液体。 孢子黑色,光滑,椭圆形,有囊状体。囊状体无色,呈棒状,顶端钝圆,略带弯曲,稀疏。

生态习性

春夏秋季雨后生于田野、林园、路边,甚至茅屋屋顶上。子实体成熟时菌褶变黑,边缘液化。保鲜期极短,可食,但少数人食后有轻微中毒反应,尤其在与酒或啤酒同食时易引起中毒。

分布

世界各国均有,我国主要产于华北、东北、西北和西南,河北山东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青海云南西藏等省(区)均有报道。笔者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山地也曾采集到。

生长条件

鸡腿蘑是一种适应能力极强的草腐土生菌,其生活条件要求如下:
(1)营养:鸡腿蘑能够利用相当广泛的碳源。葡萄糖、木糖、半乳糖、麦芽糖、棉籽糖、甘露醇、淀粉、纤维素、石腊都能利用。利用木糖比葡萄糖差,利用乳糖相当好,但不是最好;某些菌株利用半乳糖和乳糖好于利用甘露醇、葡萄糖、果糖;利用软石腊能力较差。
蛋白胨和酵母粉是鸡腿蘑最好的氮源。鸡腿蘑能利用各种铵盐和硝态氮,但无机氮和尿素都不是最适氮源,在麦芽汁培养基中加入天门冬酰胺、蛋白胨、尿素,菌丝生长更好。?缺少硫胺素时鸡腿蘑生长受影响。在培养基中加入含有维生素B?1的天然基质,如麦芽浸膏、玉米、燕麦、碗豆、扁豆、红甜菜、野碗豆、红三叶草、苜蓿等绿叶的煎汁,可以大大促进鸡腿蘑菌丝的生长。
鸡腿蘑可以进行深层培养。在麦芽汁培养液中,每升可以产生25~28克干菌丝体。在只含无菌水、磷酸盐和碳源的培养液中,鸡腿蘑的菌丝也能生长。
(2)温度:鸡腿蘑菌丝生长的温度范围在3~35℃,最适生长温度在22~28℃。鸡腿蘑菌丝的抗寒能力相当强,冬季零下30℃时,土中的鸡腿蘑菌丝依然可以安全越冬。温度低时,菌丝生长缓慢,呈细、稀、绒毛状;温度高时,菌丝生长快,绒毛状气生菌丝发达,基内菌丝变稀;35℃以上时菌丝发生自溶现象。子实体的形成需要低温刺激,当温度降到在9~20℃时,鸡腿蘑的菇蕾就会陆续破土而出。低于8℃或高于30℃,子实体均不易形成。在12~18℃的范围之内,温度低,子实体发育慢,个头大,个个象鸡腿,甚至象手榴弹。20℃以上菌柄易伸长、开伞。人工栽培,温度在16~24℃时子实体发生数量最多,产量最高。温度低,子实体生长慢,但菌盖大且厚,菌柄短而结实,品质优良,贮存期长;温度高时,生长快,菌柄伸长,菌盖变小变薄,品质降低,极易开伞和自溶。
(3)湿度:鸡腿蘑培养料的含水量以60%~70%为宜,发菌期间空气相对湿度80%左右。子实体发生时,空气相对湿度应为85%~95%,低于60%菌盖表面鳞片反卷,湿度在95%以上时,菌盖易得斑点病。
(4)光线:鸡腿蘑菌丝的生长不需要光线,但菇蕾分化时和子实体发育长大时均需要500~1 000勒克斯的光照。
(5)空气:鸡腿蘑菌丝体生长和子实体的生长发育都需要新鲜的空气。在菇房中栽培,子实体形成期间每小时应通风换气4~8次。
(6)酸碱度:鸡腿蘑菌丝能在pH值2~10的培养基中生长。培养基初期的pH值3.7或8,经过鸡腿蘑菌丝生长之后,都会自动调到pH7左右。因此,无论是培养基或覆土材料均以pH值为6~7时最适合。
(7)应特别指出的是,鸡腿蘑子实体的形成需要覆土及土壤微生物代谢产物等的刺激。

栽培方法

栽培准备

鸡腿蘑裁培方法和白蘑菇大体一致,除了所使用的菌种,以及生活条件有所不同之外,可以参照白蘑菇的栽培办法操作。
1.栽培材料
(1)主要材料马厩肥、牛粪、麦秸、稻草、棉籽壳和杂木屑。
(2)辅料麸皮、米糠、玉米粉、复合肥、石膏粉、石灰粉和维生素B1。
2.栽培方式 :鸡腿蘑在室内、室外栽培均可。熟料栽培、生料栽培都可以。可以袋栽,也可箱栽、床架式栽培,还可以和蔬菜、果木间种。栽培者可根据当地环境条件,采用最有利的栽培方式。
3.栽培季节 :春季至夏初、秋季至春季都可以栽培鸡腿蘑。室内和大棚夏季也可栽培,但气候炎热,不易保鲜,若没有妥善的加工和保鲜措施,商业意义不大。
4.栽培场所:室外栽培可以在果园、菜地、休闲田中整畦搭棚进行。室内栽培可以利用现有菇房、床架进行栽培管理。

营养分析

据分析测定,每100克鸡腿菇干品中,含有蛋白质25.4克(其含量是大米的3倍,小麦的2倍,猪肉的2.5倍,牛肉的1.2倍,鱼的0.5倍,牛奶的8倍),脂肪3.3克,总糖58.8克,纤维7.3克,热量346千卡;还含有钾1661.93毫克,钠34.01毫克,钙106.7毫克,镁191.47毫克,磷634.17毫克等常量元素和铁1376微克,铜45.37微克,锌92.2微克,锰29.221微克,钼0.67微克,钴0.67微克等微量元素。
鸡腿菇含有20种氨基酸,总量17.2%。人体必需氨基酸8种全部具备,占总量的34.83%;其它氨基酸12种,占总量的65.17%。
鸡腿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具有调节体内糖代谢、降低血糖的作用,并能调节血脂,对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有保健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功效与作用

中医学认为,鸡腿蘑性味甘平,能益胃清神、增进食欲、消食化痔。经常食用有助消化、增加食欲和治疗痔疮的作用。另据阿斯顿大学报道,鸡腿蘑含有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以每千克体重用2克鸡腿蘑的浓缩物投给小白鼠,1.5小时后降低血糖浓度的效果最为明显。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食欲不振、糖尿病人、痔疮患者食用。
1、提高免疫力:蛋白质是维持免疫机能最重要的营养素,为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份。
2、通便: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3、安神除烦: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4、降糖消渴: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5、其他功效:鸡腿蘑还是一种药用蕈菌,味甘性平,有益脾胃、清心安神、治痔等功效,经常食用有助消化、增进食欲和治疗痔疮的作用。鸡腿菇还含有抗癌活性物质和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长期食用,对降低血糖浓度,治疗糖尿病有较好疗效,特别对治疗痔疮效果明显。

参考来源

  1. 鸡腿菇的功效与作用, 食品科技网,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