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鹰司和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鹰司和子

图片来自kyodonews

鹰司和子(1929年9月30日-1989年5月26日)是前日本皇室成员,昭和天皇香淳皇后的三女儿,原称号为孝宫和子内亲王,后与鹰司平通结婚后脱离皇室身份。曾任神宫祭主,获勋勋一等宝冠章。她有两姊(东久迩成子久宫祐子内亲王)、两弟(上皇明仁常陆宫正仁亲王)和两妹(池田厚子岛津贵子)。[1]

生平

1929年9月30日于东京皇居御产殿诞生。1948年从学习院女子中・高等科毕业后,到前侍从长百武三郎的宅邸进行一年的婚前训练。1949年11月23日,传出与表兄大谷光绍缔结婚约的消息,大谷家也透露其意愿,不过最后破局。1950年1月下旬,改与明治神宫宫司鹰司信辅(前公爵、理学博士)的长子鹰司平通(后担任日本交通公社交通博物馆调查长)订婚,成为战后首位降嫁的内亲王,且结婚对象为前公爵家的上班族长子也蔚为话题。婚约中的平通频繁前往皇居内的住所“吴竹寮”拜访孝宫姊妹。同年3月3日举行纳采,5月20日举办婚礼,正式脱离皇籍。此外,这也是自1947年皇室典范的修订以后,天皇的皇女降嫁给非皇族者的首例。

结婚后夫妻两人依旧是媒体的焦点。和子曾于1955年怀孕,然而最终死产。之后夫妻未再生育,并收养平通的胞妹松平章子的长子鹰司尚武为养子。后尚武曾任日本电气通信系统社长,2007年至2017年间担任伊势神宫大宫司。

1966年1月28日,平通被发现与银座酒吧的女子,前田美智子,一起死在前田家中,死因为一氧化碳中毒。传媒纷纷以“为情而死”、“殉情自杀”报导,而和子在此后开始避开出席公开场合。1968年8月22日深夜,自宅厨房遭到持刀男子闯入抢劫,和子的手指被歹徒持刀所伤,经过一个礼拜后才痊愈。

有鉴于和子的生活情况,昭和天皇安排她移居赤坂御用地(宅邸原本是宫内省乳母官舍,和子死后的1990年至1997年间作为秋篠宫临时住所)。此外,当时的皇太子明仁亲王也邀请和子与皇太子一家前往滨名湖旅游,并拍下快乐的相片。

1974年,继北白川房子后,成为史上第二位女性神宫祭主。1988年,考量身体状况将祭主职务交由妹妹池田厚子负责。昭和天皇死后不久,1989年5月26日因心脏衰竭逝世,享年59岁,葬于京都市右京区二尊院的鹰司家菩提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