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尊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尊院,寺院名。位於日本京都市右京區上嵯峨。屬天台宗。號小倉山華台寺[1]。所供奉本尊為釋迦彌陀二尊,故稱二尊院。

中文名:二尊院

所屬國家:日本

地理位置:日本京都市右京區上嵯峨

別 稱:小倉山華台寺

始建時間:承和年間

承和(834~847)年中,嵯峨天皇於小倉山山麓建華台寺及二尊教院,後來堂宇荒廢,源空至此結草庵,其弟子正信房湛空再建堂舍,未幾,成為天台、真言、律、淨土兼學的道場。寬喜三年(1231)十月,土御門天皇駕崩,遺骨葬在該山。應仁年間(1467~1468)遇兵火,諸堂被燒毀。永正、享祿年間(1504~1531),第十六世向諸國勸募,期再興堂宇,後得三條西實隆的援助,重建本堂、方丈室等。現存的本堂系永正十八年(1521)所建,掛有後柏原、後奈良兩天皇所賜的匾額。明治維新以後,為天台宗延曆寺所轄。

寺中的堂塔,除了本堂之外,另有安置法然上人畫像的足曳堂,以及嵯峨、土御門、御嵯峨三天皇的御塔,與法然上人廟(一說是湛空上人塔)等。此外,寺中藏有不少佛像、繪畫等珍貴文物,並有源空所寫的『七個條起請文』。

[參考資料] 《黑谷源空上人傳》;《二尊院緣起》;《二尊院文書》、《二尊院住持次第》(宗派流傳所載);《山州名跡志》卷九;《國寶目錄》。二障義

視頻

そうだ 京都、行こう。二尊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