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臟衰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臟衰竭
原圖鏈接

心臟衰竭

何謂心臟衰竭

  一定要心臟無力才算是心臟衰竭嗎?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一般是指心臟幫浦功能衰竭,無法有效的把血打出去,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之所需。過去將心臟當作是一個幫浦(pump),因此當幫浦夠力就認為不會是心臟衰竭。其實這種觀念已經修正,心臟不僅要加壓收縮(systole),將血液打入大血管提供全身氧氣和營養,在收縮之後的舒張期(diastole)也是同等重要。這時期心臟並不是被動式放鬆,而是需要消耗能量使心室內壓急速下降,產生類似抽吸的力量,讓上游心房的血液可以儘量流入心室,心室再收縮將這些血液打出去。

  近年來新的觀念認為即使心臟收縮功能正常,但是舒張期嚴重異常,也會引起所謂的舒張性心臟衰竭。這種情況的致病率及死亡率和收縮性心臟衰竭相當。尤其是常常在老年人、女性、過度肥胖、高血壓與糖尿病病患中發現這樣的舒張異常。

  無論是收縮型或舒張型的心臟衰竭都會導致水腫,讓液體堆積在肺部及身體其他各處。這時,心臟會試著彌補功能的不足,而讓心臟腔室逐漸擴大,或讓心臟壁越來越厚。對年紀大於65歲的人而言,心臟衰竭是最常見的住院原因之一。


心臟衰竭的常見症狀

呼吸困難: 身體活動即發生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躺在床上或休息也會感覺呼吸困難。 端坐呼吸: 端坐呼吸:嚴重的心臟衰竭病人平躺時會感到呼吸困難,需藉著坐起來或墊高枕頭才得以緩解。 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病人易從睡夢中驚醒,呼吸較費力且有喘鳴聲,需藉著坐起來或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的空氣來緩解。 陳氏呼吸: 在嚴重心臟衰竭病人身上,會發生一種呼吸暫停與快速呼吸交替進行的呼吸型態。 咳嗽: 因有大量的液體蓄積在肺分枝內,而刺激黏膜所致,可能是乾咳,也可能咳出大量帶泡沫及含血絲的痰。 腦部缺氧: 可能是由於心輸出量減少,引起腦部血流不足,導致的大腦功能受抑制(如焦慮、不安、記憶力受損、作惡夢、失眠或頭暈等症狀)。 下肢水腫: 典型是發生在雙側踝部。 肝腫大: 易出現右上腹疼痛的症狀。 食慾減少: 因右心衰竭造成肝鬱血、肝腫脹,造成右上腹部腹脹情形而影響食慾。 心臟衰竭的徵兆

心臟衰竭要如何診斷

  除了症狀及基本身體檢查之外,還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基本血液及生化檢驗都可以提供基礎參考。目前對於心臟衰竭,靜態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幾乎已成為必備的診斷依據及追蹤評估要項。


心臟衰竭要如何預防

  上述的相關因子中肥胖、高血壓與糖尿病等問題是可以及早積極控制或預防的,尤其民眾若是忌諱就醫,以為高血壓或是糖尿病必須一輩子藥物治療,或是沒有身體不適就不用看醫生而逃避,反而等到併發症產生才就醫,往往適得其反,需要更多藥物輔助治療也只能部份緩解症狀,更是為時已晚稍嫌過遲.,以單純高血壓(就是沒有合併糖尿病,腎臟病,冠心症,心臟衰竭)的治療為例,若是適時及早控制在140/90mmHg以下,不僅可以減少三至四成的中風率,更可以降低心臟衰竭五成左右,算是相當有效的預防方式。

  糖尿病病患也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根據國外統計數據,即使將血壓、肥胖程度、膽固醇等等因子校正之後,糖尿病病患仍然比沒有糖尿病者增加2至5倍得到心臟衰竭的風險,這點重要性不能不強調。

心臟衰竭要如何治療

藥物方面 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 擴張週邊動、靜脈血管,以減少血管阻力,進而降低心臟的負擔。 減少水份的積留。 乙型阻斷劑: 減少心臟的作工,減輕心臟的負擔。 使用利尿劑: 作用是排泄體內過多的水份,以減輕心臟負擔。 有的利尿劑會使體內的電解質(如:鉀)隨水份排泄出來,若無腎臟功能受損,在飲食上須補充含鉀質的食物(如香蕉、柳丁或橘子等水果)。 低劑量保鉀型利尿劑亦可改善病患的症狀,延長病人的存活。 毛地黃: 作用是使心臟收縮時有力,改善病人的症狀,但無法延長存活。 在合併有心房纖維顫動時,可使心臟跳動減慢,減少心悸;但可能會心臟跳動過慢的副作用。 侵入性治療方面

缺血性心臟病所引起的心臟衰竭,可考慮採心導管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所引起的心臟衰竭,可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心室內傳導阻斷,可考慮裝置雙極式心臟節律器,以達到心律同步化之治療。 對以上治療方法皆反應不佳的嚴重心臟衰竭,需考慮心臟移植或裝置左心室輔助裝置。


生活起居之照護原則

限制液體及鹽分的攝取: 食物中的鹽分一天勿超過3-5公克(約一小湯匙),病人可利用鹽的代替品(如一公克鹽=6cc醬油=3公克味精=5cc黑醋)加入食物內,以取代餐桌上的調味鹽,使低鈉食物較為可口。但是許多鹽的代替品含有鉀,因此使用時必須考慮腎臟情況。 攝食的食物及水份一天勿超過1000-1500毫升或公克/天,以免加重心臟負荷。 減少造成心臟負擔的因素,如避免感冒、貧血及減少壓力。

休息和活動

輕度心臟無力的病人,可以照常上班,但是要多休息,減少身體的活動。 嚴重心臟無力的病人,應臥床休息以減少心臟的負擔,如果有呼吸困難的情形,除了使用氧氣之外,可將床頭搖高或是利用床旁桌伏趴桌面休息。 保持心情愉快,不可太勞累。 臥床休息時應常翻身,增加四肢的活動,並且配合深呼吸運動,使肺部擴張,減少肺炎的發生。 保持運動計畫:在您疾病限制內,保持運動。 經常運動有助於改善心臟病發作後的心肌功能,保持健康的體重和控制危險因素,例如糖尿病、高膽固醇和高血壓,並鼓勵您經常運動。 進餐後休息至少1小時,才開始散步或做用力的活動,避免過度勞累,平靜、舒適的步伐運動,散步或騎自行車。 注意:如果您感覺呼吸急促、頭暈、發生疼痛或胸部緊繃時,請停止並休息。如果症狀持續存在請立即就醫。

大小便: 多吃含纖維素食物,保持大便通暢,大便時不可用力,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所以有大便不順時,要告知醫護人員,並採取高纖食品及依醫師指示服用適當軟便劑。 若可能的話,將每日的小便量記錄下來。一般每日的小便量約1000cc到1500cc左右最適當,若有尿量減少的情形,應提早回診。 體重的紀錄及控制: 理想體重換算:男生:(身高-80)× 0.7;女生:(身高-70)× 0.6 每日應測量體重,若體重於短期內增加2公斤以上或有臨床症狀不適時,應節制飲食並且早日就醫。 戒菸及避免吸二手菸:吸菸會使血管收縮且易造成冠狀動脈疾病,故應禁止吸菸或戒菸,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 保持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 維持愉快的心情,遠離興奮、緊張、生氣的情況,以免增加心臟負擔。 避免太冷太熱、溫差太大、空氣不好的環境,如洗三溫暖,溫泉,進出冷氣房。 育齡女性應盡量避免懷孕,以免增加心臟負荷,加重心臟衰竭症狀。 如有呼吸急促、咳嗽、下腹腫脹、下肢水腫、無法採半坐臥休息時應迅速就醫。 家屬應熟悉心肺復甦術,以增加病人猝死時急救的成功機會。 [1]

參考資料

  1.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藥知識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