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來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來群島(英語:Malay Archipelago),也叫南洋群島,世界上最大的群島,位於東半球,赤道附近,屬於熱帶雨林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它位於亞洲東南部太平洋印度洋之間遼闊的海域上,馬來群島是東南亞的主要組成部分,它由2萬多個島嶼組成。總陸地面積2475249平方千米,約占世界島嶼面積的20%,沿赤道延伸6100千米,南-北最大寬度3500千米,群島上的國家有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東馬來西亞)、東帝汶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大部分地區),新幾內亞島有時不納入馬來群島。

群島組成

馬來群島是世界第一大群島,在海島世界中,是「人丁興旺」的群島「家族」。由印度尼西亞13000多個島嶼和菲律賓約7000個島嶼組成。

馬來群島的「家族成員」,大大小小共有2萬個以上,總面積達255萬平方千米,人口眾多。在這2萬多個島嶼中,有名有姓的海島,僅占總數的1/5,其餘都是「無名小卒」。有人居住的島,僅占島嶼總數的1/10,數目也是極少的,絕大部分島嶼無人居住。在整個地球所有的群島中,無論是島嶼的數目,還是面積、人口,馬來群島都獨占鰲頭,其他任何群島都不能與之相比。

印度尼西亞主要島嶼及島群包括大巽他群島、小巽他群島、摩鹿加、巴布亞。菲律賓主要島嶼包括呂宋、民答那峨、米沙鄢(Visayan)群島。該群島還包括馬來西亞(沙巴和沙勞越)、文萊、巴布亞新幾內亞。群島位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環抱蘇祿(Sulu)、西里伯斯、班達(Banda)、摩鹿加、巽他、爪哇、弗洛勒斯(Flores)和薩武(Savu)諸海。西與亞洲大陸隔有馬六甲海峽和南海,北與台灣之間有巴士海峽,南與澳大利亞之間有托雷斯(Torres)海峽。[1]

除菲律賓北部以外,全在赤道10°以內,平均氣溫21℃。年降雨量自8100毫米以上至不足500毫米,大部地區平均年降雨量超過2000毫米。每年7-11月西南太平洋生成颱風達20餘次,向西、向北移動,常使菲律賓遭受強風暴雨侵襲。馬來群島人民多操南島語系的語言。馬尼拉和雅加達居於世界最大城市之列。[2]

名稱由來

馬來群島——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群島。因該群島本地人以馬來人為主,所以名叫「馬來群島」。這裡又是海外華僑比較集中的居地之一,在中國又稱為「南洋群島」。「東印度群島」有時用作該群島的同義詞。

地勢地貌

馬來群島上的地形以山地為主,且多分布在島嶼中部。平原比較狹小,主要分布在沿海,只有爪哇島北部和蘇門答臘島東部平原面積較大。馬來群島處於地殼運動活躍的地方,由於三大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彼此擠壓,時常引發地震。在地殼隆起形成山地的同時,地下灼熱的岩漿也順地裂縫上涌,在地面噴發形成火山。印尼和菲律賓是東南亞火山數量最多的國家,這些火山主要分布在印尼的蘇門答臘島、爪哇島、努沙登加拉群島和菲律賓的一些島嶼上。這些島嶼呈弧形自東向西延伸,因而人們形象地稱之為「燈火走廊」,這裡是世界上地震和火山爆發最多的地區,是東南亞「最不安定」的區域。

形成分析

板塊

按照板塊學說的觀點,板塊內部是穩定區,而板塊之間的會合處是不穩定區。馬來群島處在許多板塊的會合處,西北部為華南—東南亞板塊,它是歐亞板塊的一部分,西南部為印度洋板塊,東南部為澳大利亞板塊,東部為太平洋板塊,東北部為菲律賓海洋板塊菲律賓海洋板塊向西運動,菲律賓海洋地殼沿着琉球海溝和菲律賓海溝消亡。印度洋板塊向北運動,華南—東南亞板塊相對於菲律賓板塊和印度洋板塊向南運動。歐亞板塊的東南邊棱很不規則,有人指出:「引起這種不規則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伊里安島正北太平洋板塊上一個突角的向西運動」。

構造單元上,馬來群島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穩定性區域,主要包括加里曼丹島的西南部和蘇門答臘島的東北部。這裡與中南半島僅隔巽他大陸架,地殼相對穩定,缺乏火山,也少地震。另一部分屬於不穩定區域,顯然,除穩定性區域而外的馬來群島,都屬於這種不穩定性區域。這裡山嶺高峻,海溝深陷,地殼極不穩定,火山地震極多。印度尼西亞有400餘座火山,其中的120座為活火山;菲律賓也有52座火山。馬來群島是瀕太平洋和喜馬拉雅造山帶和火山地震帶的會合處。

島弧與海溝共生,這是馬來群島地形結構的突出特徵。整個馬來群島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部分都是島弧——印度尼西亞弧、班達弧和菲律賓弧,外臨深海溝——爪哇海溝、班達海溝和菲律賓海溝。在地形上,如果說中南半島是古老而久經侵蝕的地貌形恣,馬來群島則是由新期地殼變動而形成的支離破碎的高峻地貌。

海洋地形方面,馬來群島把東南亞海域分隔成許多形狀不同的海,屬於太平洋的有班達海、爪哇海、蘇拉威西海、蘇祿海、馬魯古海和佛羅勒斯海等;屬於印度洋的有帝汶海、阿拉弗拉海等。東南亞海域深淺相差懸殊,中國南海南部、暹羅灣、馬六甲海峽、巽他海峽和爪哇海這一廣大海域,深度不超過100米,稱為巽他大陸架。海底有古河道和礫石、砂子、砂質壤土等沉積物,證明這裡曾是大陸的一部分。除巽他大陸架而外,余者多為深海盆地或海溝,一般深度超過4000米。

形成

  1. 從板塊「運移」來看,這裡處在向西移動的太平洋板塊和向北移動的印度洋板塊、亞歐板塊、太平洋板塊交接的地帶,幾大板塊相互碰撞擠壓,使這裡的地殼褶皺隆起,突出海面,形成海島。
  2. 海島大多瀕臨大洋海溝,海溝地帶破碎,火山、地震活動頻繁,容易形成火山島。
  3. 這裡的海水溫度高,有利於珊瑚繁衍。而珊瑚是造島的「能手」,能造出大量珊瑚島礁,如澳大利亞的大堡礁就是珊瑚造的。
  4. 這裡有十分寬闊的大陸架,大陸架為大陸的「本家」,隨着海陸的滄桑變化,又可以形成面積較大的大陸島。

氣候環境

馬來群島的氣候分屬於兩種類型。印度尼西亞群島主要是赤道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是典型的熱帶雨林氣候。但由於受位置(分居南北半球)和地形等因素的影響,內部氣候仍有差異。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亞群島的氣候介於亞、澳兩大陸氣候之間,亦兼有熱帶季風氣候的特色,這是印度尼西亞群島氣候與非洲和南美大陸赤道多雨氣候的不同之處。菲律賓群島屬於典型的海洋性熱帶季風氣候,全年炎熱、濕潤,年分二季,隨着季風方向的更換,雨量的季節分配和空間分布發生變化,此外,強大颱風的頻繁出現是菲律賓群島氣候的重要特徵之一。除菲律賓北部外,各島都在赤道10℃以內,平均氣溫21度,年降水量從8100毫米至500毫米不等,大部分地區越過2000毫米。因受地形和氣候的制約,馬來群島的水系都短小急湍,河流的地面蝕低率很大。馬來群島的自然植被分屬於熱帶雨林和熱帶季雨林;土壤是與其熱帶雨林和熱帶季風林相適應的熱帶土壤類型;馬來群島的動物界成為亞、澳兩大陸動物的分界處。

自然資源

森林資源重要,提供貴重木材。石油為主要礦產,在蘇門答臘、印尼婆羅洲、汶萊、巴布亞等地開採。印尼新及(Singkep)島、邦加島、勿里洞島的錫產量約為世界產量10%。婆羅洲和廖內(Riau)有鋁土礦,西里伯斯發現鎳礦,菲律賓有金、鉻、鐵、錳和銅。煤儲量有限,然而水力資源豐富,但未充分開發。馬來群島的動植物群非常豐富且種類各異。除菲律賓北部以外,各島都在赤道10℃以內,平均氣溫21℃,年降雨量從8100毫米至500毫米不等,大部分地區超過2000毫米。[3]

民族人口

馬來群島國家多為南島語系的民族屬於蒙古人種南方亞種(混有澳大利亞棕色人種的蒙古人種),馬來群島的居民多信仰伊斯蘭教。也信仰佛教。人口超過3億,人口密度最高的島為爪哇島。 主要民族是馬來人。

居住在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文萊和其他國家仍以馬來人為族稱的居民。多為新馬來人的後裔,社會、經濟和文化比較發達。隨着歷史的發展,這些馬來人之間也開始出現差異,各具民族特點。馬來西亞的馬來人,自稱馬來由人。主要分布在馬來半島中南部和沙撈越地區。多混有華人、印度人、泰人和阿拉伯人的血統。使用馬來語,屬南島語系印度尼西亞語族,有多種方言。原用阿拉伯字母文字,後改用拉丁字母。原信印度教、佛教和萬物有靈,15世紀末大多改信伊斯蘭教,屬遜尼派。有部分人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 。家庭組織除南部森美蘭州母系制占優勢外,一般都為雙系制。馬來人以農業為主,種水稻、橡膠、椰子、咖啡、金雞納樹和油棕等,有傑出的蔬菜栽培技術。漁業和航海業發達。

廣義上的馬來人指分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各島國的民族。屬蒙古人種馬來類型。通用南島語系印度尼西亞語族諸語言。其民族來源,尚無定論。多數研究者認為,馬來人的祖先約在5000年前從亞洲內陸逐漸南下,遷至中南半島,並經馬來半島(一說經安達曼群島)進入蘇門答臘島,然後往東擴散到爪哇、加里曼丹、蘇拉威西和菲律賓群島,往西擴散到馬達加斯加島。這種遷徙浪潮持續數千年之久。一般按遷徙時間先後大體分為兩種:原始馬來人(包括古馬來人)和新馬來人。原始馬來人遷徙的時間,約在前3000-1000年,社會發展水平較低;新馬來人遷徙的時間約在公元前2-16世紀,已受到印度、中國和阿拉伯文化的影響,社會發展水平較高。各地馬來人在其分布地區均留下人數眾多的後裔,不同程度地與當地居民發生混合以及相互混合,已發展為許多個具有不同族稱的民族,如爪哇人、巽他人、馬都拉人、他加祿人、伊富高人、馬達加斯加人等。

作物

由於馬來群島緯度較低,赤道橫貫中部,炎熱多雨的氣候與肥沃的火山土壤為熱帶經濟作物提供了適宜的生長環境。島上是世界熱帶經濟作物的主要產區。農村和農業經濟占壓倒優勢,農村居民絕大多數為定居耕種者,主要糧食作物為水稻,也有玉蜀黍、甘薯或木薯,以及商品作物,如橡膠、煙葉、糖、椰乾、胡椒、奎寧、肉豆蔻、木棉、西谷米、馬尼拉麻等。[4]

所屬國家

這些島嶼分屬於印度尼西亞、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亞13600多個島嶼和菲律賓約7100個島嶼。為研究問題方便起見,把除菲律賓以外的諸群島統稱為印度尼西亞群島。其中主要的島嶼有印度尼西亞的大巽他群島、小巽他群島、摩鹿加、伊里安,菲律賓的呂宋、棉蘭老、米鄢群島。

參考文獻

  1. [趣味地理世界上最大的群島馬來群島]
  2. 【島嶼】馬來西亞群島
  3. [趣味地理世界上最大的群島馬來群島]
  4. 【島嶼】馬來西亞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