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雪山飞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雪山飞狐》,金庸第四部武侠小说,是《飞狐外传》“姊妹篇”[1],与其情节互相关联,但又各自独立。1955年成稿,1959年开始连载于香港新晚报》。

故事大纲

发生于清乾隆四十五年三月十五日。以插叙倒叙为主要叙述方法,通过各次要人物的对话中“罗生门”式的回忆叙述,带出从李自成起义到故事发生时,主角胡斐之父胡一刀与武林人大汉奸士之间恩怨情仇的故事。

故事的开头源于一个铁盒的抢夺战,天龙门众人误以为陶百岁、陶子安父子杀害天龙门掌门田归农,于是便跟踪二人要抢回铁盒;在争斗的过程中,熊元献、刘元鹤和郑三娘也加入抢夺之列。后来,宝树和尚出面制服了所有的人,并且将所有的人带到一座山峰上的山庄。庄主杜希孟是“打遍天下无敌手”金面佛苗人凤的朋友,因为“雪山飞狐”要向他挑战而邀群豪上山助阵;宝树带着大家来到这里,也是因为这次挑战跟上一代以及铁盒有关系。

在杜希孟还没回山庄之前,宝树、和苗人凤的女儿苗若兰说出了铁盒的秘密,原来铁盒中是闯王李自成的宝刀。当年闯王身边有分别姓胡、姓苗、姓范及姓田四大近身卫士,四人皆武功高强。闯王败亡后,苗、范、田三名卫士误会姓胡的卫士杀了李自成而投靠大汉奸吴三桂,于是追杀姓胡的卫士,姓胡的卫士最后死了,但是他儿子长大后告诉苗、范、田三人当初他父亲并没有杀李自成,反而为了保护李自成,以一将士尸体假扮成李自成尸首,向吴三桂投降,以便接近对方伺机复仇,而李自成亦因此避过清廷搜捕,当时仍在生。三人得知真相后自杀谢罪,但死前没有向后人交待此事,故苗、范、田三人的后代以为父亲被胡家害死,矢志报仇。于是四家的恩怨世代累积超过百年[2]

后来宝树、陶百岁、刘元鹤又陆续说出了铁盒跟地图的秘密,原来雪山飞狐胡斐是胡姓卫士的后人,金面佛苗人凤及女儿苗若兰是苗姓卫士的后人,田归农与丐帮范帮主是田姓及范姓卫士的后人。而这世代的恩怨一直累积到雪山飞狐胡斐的父亲胡一刀与苗人凤身上。廿七年前,苗人凤、田归农与范帮主要与胡一刀比试,田归农、范帮主无法打赢,于是由苗人凤与胡一刀比试。二人总共战了五天五夜,期间互生崇敬之情,惺惺相惜;最后为分胜负,胡一刀与苗人凤交手时手部被刀所刺受轻伤,但因兵器不知何故被涂上剧毒,胡一刀中毒身亡,其妻亦自杀殉夫。苗人凤原本要遵守诺言收养胡一刀刚出生的儿子胡斐,但胡斐却不知所踪。而山庄下人平阿四此时说出实情,表示当时他是客店杂工,胡一刀为他还债,故有恩于他,他目睹跌打医师阎基受田归农指使,在胡一刀及苗人凤的兵器上下毒。胡一刀夫妇被害后,他怕奸人会对胡斐不利,将他抱走,之后将他抚养成人。平阿四亦指当年下毒的阎基,就是现在的和尚宝树。

之后刘元鹤又说出了铁盒跟地图的大秘密,原本大家都以为铁盒中的宝刀只是很珍贵而已,没想到如果将宝刀配合一张地图,便可以寻找到当时李自成的大宝藏,原本地图一直在苗家手中,宝刀则一直归田家收藏,如今宝刀在宝树手中,地图在苗若兰头上的珠钗,刘元鹤强行取下了苗若兰珠钗上的地图,并将她关在房间内。此时原本互斗的一群人,为了宝藏竟合力起来,在宝树、刘元鹤率领之下寻宝。

杜希孟回来后,原来他已与范帮主、赛总管合作要杀苗人凤,在打斗之中,胡斐救了苗人凤,但苗人凤却因误会胡斐对苗若兰无礼而想杀胡斐,胡斐带着苗若兰离开,发现宝树等人已找到藏宝之处,将这些贪婪的人悉数跟宝藏关在一起。胡斐带着苗若兰回到山庄,与苗人凤一战取得上风,最后的结局则是胡斐不知是否要杀苗人凤,苗人凤杀了他的父亲,而他却爱着苗若兰

视频

雪山飞狐 相关视频

雪山飞狐 第1集
雪山飞狐 第2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