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陆秀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陆秀夫
南宋宰相
(左丞相兼枢密院使)
任期
1278年5月10日-1279年3月19日
前任 陈宜中
继任 无(南宋灭亡)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237年11月8日
南宋楚州盐城
逝世 1279年3月19日(1279-03-19)(42岁)
崖山(今广东新会南崖门镇)

陆秀夫(1237年11月8日-1279年3月19日),君实楚州盐城(今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政治家,与文天祥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

生平

宝祐四年(1256年)与文天祥同年进士,官至礼部侍郎德祐二年(1276年),临安沦陷,5岁的小皇帝宋恭帝被俘。他和陈宜中张世杰以及杨妃等人带着宋度宗的两个儿子——7岁的益王赵昰和4岁的广王赵昺。同年益王赵昰在福州做皇帝,定年号景炎”,是为宋端宗

端宗任命陆秀夫为签书枢密院事,坚持抗元。景炎三年(1278年),端宗死,得年10岁,陆秀夫与张世杰共同拥立宋端宗异母弟——七岁的广王赵昺为皇帝,定年号“祥兴”,端宗生母杨太后垂帘听政。赵昺即位后,封陆秀夫为左丞相,与张世杰共同辅政。

祥兴二年(1279年),元朝张弘范大军大举进攻厓山的赵昺流亡朝廷,崖山海战中,宋军全军覆灭。赵昺闻知被吓得大哭大闹。陆秀夫不愿做元军俘虏,先逼迫自己的妻子投海自尽,接著劝说赵昺“国事至今一败涂地,陛下当为国死,万勿重蹈德祐皇帝的覆辙。德祐皇帝远在大都受辱不堪,陛下不可再受他人凌辱”。接着将赵昺的玉玺栓在赵昺身上,接着背起年仅八岁的幼帝赵昺跳海而死,“后宫诸臣,从死者众。”“越七日,尸浮海上者十万馀人。”自此,南宋王朝覆灭。

陆秀夫的后人辗转迁徙到广州从化定居,地点叫钱岗村

纪念

陆秀夫死后,与张世杰文天祥齐名,称为“宋末三杰”。陆秀夫投海后尸体漂近海边,被人捞起,葬于二城(即今台山市都斛镇义城村);清朝遭官员毁墓后,陆秀夫的后裔子孙在台山三合镇联安与开平东山镇交界的马山重修衣冠冢陆秀夫墓。今广东省江门市新会有纪念陆秀夫负幼帝跳海悲剧的陆秀夫纪念馆,而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小南山宋少帝陵前有陆秀夫肴少帝殉海塑像。

陆秀夫的家乡盐城建有陆公祠。在端宗撤离福州后,朝廷驻跸的福州濂浦(今福州市林浦乡)村民将皇宫改为供奉南宋功臣的庙宇。为躲避元朝追查,将正殿称作“泰山宫”,内供赵匡胤、赵昰、赵昺塑像;侧殿称作“大王殿”,供奉陆秀夫、文天祥、张世杰塑像。每年正月举行“出宫行乡”,将他们抬出宫外,家家设宴祭拜,延续至今。台湾新北市双溪区亦有全台唯一供奉宋末三杰的“三忠庙”。兴建于同治七年(1868年),是双溪区民的信仰中心

热点视频

崖山负帝投海的陆秀夫,为何被称作民族英雄?原来都因为那铮铮铁骨

陆秀夫背着8岁小皇帝投身大海 为之变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