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都斛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都斛鎮依山傍海,位於廣東省台山市東南部,毗鄰新會區,與珠海市隔海相望。全鎮總面積164.23平方公里,海岸線12.7公里。轄18個村(居)委會,總人口5.04萬,旅外華僑、港澳台同胞6.8萬人,素有「魚米之鄉」美稱。[1]

歷史沿革

都鎮明清時期屬矬峒都。民國時期先稱十二區,後稱第三區。建國後改為十二區,1958年與斗山、沖蔞合建斗山公社,1959年析置都斛公社,1984年改區,1986年撤區建鎮。1996年,面積150.9平方千米,人口5.1萬人,鎮政府駐都斛圩,距台城40千米,轄都斛圩、坦塘、園美、古邏、莘村、下莘村、銀塘、吉寧、都陽、競豐、大綱、沙崗、西墩、鳳岡、龍和、南村、河溪、慶洲、東坑、豐江、白石、南坑農場、東滘漁業、金星24個管理區(行政村)。

地理位置

都斛鎮位於台山市東南部,東臨崖門口之黃茅海(南海內海),與珠海市隔海相望,南面與赤溪鎮相連,西面與斗山鎮接壤,西北面與沖蔞鎮群山交接,北面與四九鎮群巒接連,東北面與新會市崖門鎮毗鄰。

行政區劃

都斛鎮轄18個村(居)委會:坦塘村元美村古邏村、莘村、下莘村、銀塘村、都陽村、 競豐村、大綱村、沙岡村、西墩村、龍和村、 南村、東坑村、豐 江村、白石村、 金星村、都斛居委會。

招商引資

都斛鎮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招商引資為重點,開發建設了位於沿海高速公路旁的都斛工業園,規劃面積2000畝, 首期開發700畝。目前已成功引進5家企業落戶。在旅遊業方面,利用獨特的鹹淡水溫泉資源,推出全國獨一無二的飄雪溫泉特色品牌,富都飄雪溫泉度假邨2004年10月正式開業,現已成為僑鄉旅遊的一大亮點。都斛鎮土地資源豐富,有耕地6.9萬畝,灘涂3萬畝,鎮委、鎮政府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調整優化農業生產結構,已逐步建起水稻、水產、蔬菜、畜牧、三鳥、林業六大生產基地。大米、菜花、魚、蝦、蟹、鱔及三鳥馳名中外。「廣東第一田」(莘村、下莘村萬畝水稻示範基地)被農業部定為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區。 廣東省江門市台山市都斛鎮 本數據來源於百度地圖,最終結果以百度地圖數據為準。

三高農業

都斛鎮是台山市農業大鎮,有耕地面積68000畝,都斛鎮調整優化農業結構作為當前農業和農村的中心工作來抓。專題會議研究,並多次召開了鎮幹部、各村委會書記、 主任會議,統一好幹部的思想認識,明確落實調整優化布局,引導農民勤勞致富,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認真抓好落實。我們的指導思想是:以資源為依託,市場為導向,效益為依據,增加農民收入為目的,大力發展高質高效農業,逐步形成「一村一口」的特色性農業。利用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連片性種植,其中包括園美坑板垌基地面積2500畝,以春種豆仔、豆角、黃瓜、水菜為主。西墩上坑垌基地面積1500畝,以菜花、芥菜為主。沙崗、大綱門口垌面積1500畝,以豆仔、豆角、辣椒、黑皮蔗為主。南村朝陽、崗口垌基地面積800畝,以 西洋菜、茨茹、蓮耦為主。鳳岡村口垌基地面積500畝,以甜玉米、辣椒為主。優質水果種植面積5000多畝,三鳥(雞、鴨、鵝)每年上市250萬多隻,形成「山坡一片果,路上一片菜,路下一片稻,海邊一片塘,水上鴨鵝成群」的農業生產發展新格局。

廣東「第一田」

廣東「第一田」:都斛鎮是台山市農業大鎮,有耕地面積68000畝,有「廣東第一田」之稱的都斛萬畝水稻高產示範片,是由省長 盧瑞華、副省長 歐廣源擔任總指揮及江門市、台山市和都斛鎮四級領導聯辦的水稻創高產示範基地,是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項目。按照農田基本建設「灌溉硬底化,品種良種化,田園林網化,耕作機械化,管理科學化」的五化標準要求,大力推廣良種良法,強化品種布局,並把高產、優質品種落實到田,大米暢銷全國各地。

蔬菜基地

是台山市有名的蔬菜基地,盛產 玉豆、 椰菜花,現在正值玉豆、黃瓜大量上市的時節,2008年玉豆種植面積6000畝,長勢喜人,主要集中在園美、 莘村、 下莘村等地;而椰菜花種植面積逐步減少,2007年僅有5600畝。都斛鎮農辦有關人士指出,都斛鎮作為台山市重要的蔬菜生產基地,每年非常重視冬種,2004年冬種面積畝,人均收入1000-1500元,菜農的種菜積極性高漲。2005年冬種面積增加了5000畝,2008年玉豆喜獲豐收,預計畝產量比去年多出250公斤,2008年畝產量可達到15000公斤。園美村委會華安村的李卓輝2006年種植玉豆5畝、冬瓜8畝,按照冬瓜每公斤00.6元,玉豆每公斤2元計算,李卓輝去年收入將近3萬元。園美村委會去年蔬菜種植面積1000畝,人均收入在2000-30000元之間,嘗到甜頭的菜農積極性很高,重視對冬種工作的落實。在園美村有一位特殊的菜農,他就是三峽移民江書信,他看到種植蔬菜能夠增加收入,而且不影響水稻的種植,他就種植了近1畝的玉豆,他說明年還會加大蔬菜的種植面積,來增加收入。

椰菜花困境

相對玉豆的豐產豐收,都斛鎮另一知名蔬菜椰菜花,最近兩年卻遭遇尷尬的局面,種植面積逐步減少,2007年種植面積僅有500畝。2004年,當時都斛鎮種植面積是1000畝,椰菜花的收購價格是每公斤4元,椰菜花銷 往中山、珠海等城市,很多菜農喜上眉梢,但是後來這些城市提高了市場准入條件,都斛鎮的椰菜花農藥殘留超標,因此被擋在大門之外,椰菜花的價格最後賣到每公斤0.3元甚至0.2元,有些菜農乾脆就讓椰菜花爛到地里。去年,椰菜花的種植面積減至500畝,價格又升至每公斤3.+6元。椰菜花一般在年底或次年年初上市,上市越早價格越高,早上市的椰菜花由於生長時氣候比較溫暖,病蟲害較多,因此用藥時間長,容易造成農藥殘留。都斛鎮農辦有關人士說,如何引導農民種植,為菜農做好產前、產中、產後的服務,重新塑造椰菜花生產基地的牌子,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如何在技術上引導農民種植椰菜花,合理調整蔬菜的結構,也是不能迴避的問題。

旅遊資源

龍潭峽

龍潭峽漂流位於台山第二高山—北峰山南麓。龍潭峽漂流河全程長約5公里,漂流時間約99分鐘,河道崎嶇彎曲、高低起伏,漂流河中奇形怪狀的大石組成一道極有觀賞性的石林景觀。最大落差30多米的斜坡令你驚心動魄、尖叫聲不停,體會刺激漂流的極大樂趣,漂流過程中讓你領略大自然的風采,植被茂盛。在此連綿起伏的山巒中間,穿流着從岩縫中滲出會聚的泉水,集泉成溪,在山峽中穿石繞壁,川流不息。由雙人充氣漂流艇,沿着青山碧水、無限風光中漂流直下。另你無限幻想「飛流直下三千尺」,其中的奧妙感受。兩岸綠竹搖風,野樹嬉陽。龍潭峽漂流精心為漂流者在中途設計休閒時尚、好玩的「水戰區」。你可以在「水戰區」裡面三五知己用水槍互相「射擊」,拋開工作的壓力,全身心投入。天然峽谷賦予龍潭峽漂流與眾不同的特色,集瀑布、深潭、奇石、密林、珍稀植物,自然景色之美令人為之驚嘆。奇石飛舟,在峽谷中穿石繞壁,凌波逐浪,融逍遙飄與勇士一體。途經情侶石、險情灘、飛沖峽、試劍峽等,在有驚無險的強刺激中使您成為真正的勇士,令您盡享大自然狂野感受「逍遙柔情漂浮」穿插其中,激情後得到全身心的放鬆,盡情享受漂流的無窮樂趣。終點站設有天然大湖泊提供給旅客逍遙泛舟,享受激情漂流後的溫馨。泛舟湖區,慢慢欣賞湖光倒影美麗山色。

虎穴谷

虎穴谷溯溪:虎穴谷——台山以山多為名,北峰山山脈南麓氣勢雄偉,林木清幽。傳說常有 老虎出沒,當地老百姓將此山谷命名為「虎穴谷」。富都龍潭峽漂流公司聘請省內著名溯溪景點製造專業人員,全力打造都市時尚溯溪探險新亮點。漂流完畢後,你可以沿着虎穴谷溯溪道,尋找那份只屬於深山倒映中的清靜和幽雅。沿着充滿鳥語花香氣氛的溯溪道欣賞深溪兩邊奇形怪狀的石林景觀,呼吸清新的空氣,感受大自然清爽無限的氣味。峰巒重疊、溪澗縱橫、山環水繞、綠樹成蔭。踩踏碎石小徑,眺望樹隙浮雲,傾聽鳥囀蟲鳴,享受樹間幽風,天然美麗。這裡濃綠漫來樹香撲來,遮天蔽日的林海,營造氧庫,蘊聚生機,牽引希望。進虎穴谷風景區後,可見巍峨高山,壁立眼前,遙首相望,清澈溪水,繞石奔流。

富都溫泉度假村

富都溫泉度假村位於台山市都斛鎮莘村大石古山,靠近廣東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旁,景區占地面積220畝,泉眼占地面積300多畝。該度假村由 廣州市番禺區橋興食品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黎權輝先生投資興建,總投資6000萬元,首期投資3000萬元。度假村的規模為:內設三星級酒店、飄雪溫泉、 高爾夫練習場、 滑草場、瀑布溫泉、野戰場、森林自然景觀旅遊、農莊式垂釣園地等項目,是省內功能較齊全、標準較高,集飲食、娛樂、休閒、du假於一體的旅遊度假聖地。渡假村現已進行基礎設施、綠化、供水管道、景點造型等建設。今年二月將轉入土建工程,即建造三星級酒店以及其他附屬工程,謀劃在今年國慶節前投入使用。[2]/

相關視頻

都斛鎮中心幼兒園2017屆畢業匯演 (大5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