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陈淑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淑桦

图片来自chinatimes

陈淑桦(1958年5月14日),台湾流行音乐知名女歌手中国文化大学毕业(主修舞蹈;副修音乐)。

介绍

童年即进入歌坛,经过多年磨练后,在1982年的台湾后民歌时期,以《夕阳伴我归》等歌曲,挤进实力歌手行列,并荣获台湾多项歌曲竞赛奖项。1989年,加入滚石唱片的陈淑桦更以《跟你说 听你说》专辑,创下台湾歌曲百万卖座的纪录。不只如此,她还是“金钟金曲双料歌后”。有报导说陈淑桦1998年因母亲过世等事选择深居简出,除2003年接受东风卫视《亚洲娱乐中心》主持人陶晶莹电话连线访问外,已消声匿迹,后虽多次传言复出,不过均未成真。2018年陈淑桦被新加坡好FM96.3广播电台的听众选为《80/90年代十大巨星》之一。金曲《问》在2020年新加坡好FM96.3电台被广大听众投选为《辉煌90》组的冠军歌曲,《梦醒时分》在《热门八十》组夺亚军,合唱曲《明明白白我的心》则在《男女对唱》组同样夺得亚军。

出道

1966年,年仅八岁的陈淑桦参加当时台湾最大型的歌唱比赛——中广的“台湾歌谣比赛”,以一首〈个个满足〉勇夺冠军,被誉为天才童星

1967年,九岁的陈淑桦于天使唱片录制单曲,不久则正式加入五虎唱片,开始筹画个人专辑。同年,陈淑桦与江蕾共同录制台语流行音乐专辑《唱歌成名》,其中〈水车姑娘〉即为陈淑桦初试啼声的专辑。至此,陈淑桦以童星身分正式踏入歌坛,当时的艺名为尤萍。

崭露头角

1971年,14岁的陈淑桦就读金华女中,固定于中视金曲奖》、《蓬莱仙岛》演出。

1973年,陈淑桦加入海山唱片发行了个人首张专辑《爱的太阳》,不过当时台湾歌坛盛行校园民歌,非属校园歌手的陈淑桦并未受到真正瞩目。虽然如此,被归属于唱将的陈淑桦,仍于1980年代出版了《美丽与哀愁》、《自由女神哭泣了》等数张专辑。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发行的《自由女神哭泣了》专辑虽仍属情歌专辑,不过因发行时机逢中美断交,故该专辑以专辑内唯一反美歌曲作为专辑名称。

1977年,陈淑桦成为华视基本歌星,并主持综艺节目千里单骑》。

1982年,是陈淑桦于歌坛的第一个真正高峰。在该年的农历年前,她发表了以主打歌《夕阳伴我归》同名的个人专辑,并采用快歌慢歌皆有的唱片制作模式,该专辑成为当年台湾卖座最佳专辑。1983年,跳槽至EMI的陈淑桦,则出版了数张至今仍相当特殊的彩色黑胶唱片。另外,也因陈淑桦的歌唱实力,在入围多次后,她于1985年以《无尽的爱》获得金钟奖最佳女歌手奖项。

成熟期

1986年底,因台湾EMI代理发行权转移之故,陈淑桦因此加入滚石唱片体系,唱片制作亦由滚石全权处理(但由于当时她尚未与新加坡EMI唱片约满,因此在1986年-1989年期间,她的专辑在台湾发行时,都会同时挂上滚石及EMI双商标)。在这三年间,陈淑桦发行了《等待风起》、《女人心》、《明天,还爱我吗?》等国语专辑及《Miracle of Love》、《Hold Me Now》等英语专辑,并与钮大可李宗盛陈昇等知名音乐人合作。

1988年,已在滚石唱片体系出版两张专辑的陈淑桦改变曲风,与知名流行音乐人李宗盛合作了《女人心》专辑。该专辑不但引起新生代的年轻歌迷瞩目,辑内《那一夜你喝了酒》、《别说可惜》于台湾首先引进的POP的新流行歌曲路线成为华人流行歌曲主流。

1989年,陈淑桦发行的《跟你说 听你说》专辑(《梦醒时分》),则是张完整度极高的唱片,在李宗盛、黄建昌李正帆三名知名音乐人合作之下,《跟你说 听你说》成为台湾音乐史第一张破百万销量的专辑唱片。

1991年3月,她因为接续梦醒时分风格的《一生守候》专辑获得金曲奖最佳女歌手。之后数年,她与滚石合作出品的约十张专辑,其卖座虽然无法超越《梦醒时分》,但仍保持一定销售量。另外,她与成龙合作的《明明白白我的心》畅销歌曲,则开创了新型态男女合唱的先河。她成为台湾有史以来唯一一位荣获金钟金曲奖的歌手。

1996年,陈淑桦以干净无瑕疵的歌声唱出《生生世世》,并击败王菲,叶蒨文,张清芳和蔡琴等实力派歌手,荣获得第7届金曲奖最佳国语歌曲女演唱人奖。这是她第2次获得此奖项。

淡出

1991年,相传陈淑桦因误食含有安非他命前驱药的减肥食品造成身体不适。(根据1992年与归亚蕾的访谈录音及1991年相关报道,减肥误食是在1991年,而非广泛误传的1997年)

1998年,在此年受母丧影响,完全退出演艺事业。之后,如周华健、李宗盛等知名歌手所办演唱会,都事先传出陈淑桦出任神秘嘉宾的消息,不过均未成真。据相关报导,陈淑桦并没有复出歌坛的计划。 到目前为止,陈淑桦的专辑《跟你说 听你说》依然是台湾与华语音乐史上最成功的专辑之一。

2003年陈淑桦接受陶晶莹电话专访时,表示:‘从未有意退出演艺界,仅暂时由于个人因素未及重返’,对歌迷们的挂念十分感谢。2007年曾经与陈比邻而居的黄韵玲在所主持的节目上指出:“陈淑桦现在生活过得相当好,或许只是在等待重返演艺圈的时机。”[1]

2007年,新加坡新传媒(前称新加坡广播局)电视为庆祝制作戏剧25周年举办了一场隆重盛会《戏剧情牵25》,其中一个奖项是由观众投票选出这25年来最喜爱的5大电视剧主题歌。新加坡观众并没有忘了陈淑桦,她在1986年为电视剧《红头巾》所主唱的主题歌,在漫长20年之后,依然能打败几百首主题歌,荣登新加坡人心目中最喜爱的5大电视剧主题歌,可见她的魅力与动人歌声并没有因为她的淡出而被大众遗忘。

2010年,陈淑桦依然过著非常隐蔽的生活,被邻居说她患有失智症,家中的两只狗已被动物医院接管。

从2013年起, 新加坡报业控股属下的中文电台UFM100.3每年都会举办年度最受欢迎的1000首中文歌曲投选活动-《U选1000》。陈淑桦在歌迷心中依然占有一席之地,从2014年开始至今,她的经典都会出现在1000首最受欢迎的中文歌曲榜单中。

2015年,CCTV数字飙榜列出《香港电影十大武侠金曲排行榜》,陈淑桦的《笑红尘》(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荣登冠军,排名第一。她的另一首黄霑生前最喜欢最满意的五大歌曲之一《流光飞舞》(青蛇)则排名第八。

2018年,新加坡报业控股属下的全新中文电台好FM96.3举办了80-90年代《10大巨星》发烧榜投选活动,由50多位资深音乐工作者选出20大,再由听众选出10大。陈淑桦被歌友推选为最具代表性的《10大巨星》女歌手之一。

2019年,新加坡报业控股属下的中文电台好FM96.3举办了《好歌发烧榜》投选活动。8个主题让听众选出心仪的歌曲,初选名单超越1800首,最终每个主题有100首入围。陈淑桦就有高达17首入围[2]。入围《情歌对唱》主题榜100大就有陈淑桦和张国荣的绝世佳作《当真就好》,在台湾掀起男女对唱热潮和周华健合唱的情歌经典《萍水相逢》,与李宗盛合作的《你走你的路》,还有和成龙合唱的经典《明明白白我的心》和《守住永远》。[3]最终在激烈的投选中,《明明白白我的心》在《情歌对唱》主题十强榜单中排名第二[4] 。在《台湾民谣》主题榜中,陈淑桦的《浪迹天涯》,《口琴的故事》,《娃娃的故事》,《七夕雨》和《夕阳伴我归》都入围100大,最终《夕阳伴我归》荣登十强榜单季军 [5]。《热门八十》主题榜中的100大,陈淑桦的《梦醒时分》,《含泪的眼》,《滚滚红尘》与《问》都入围了。最终在十强榜单,《梦醒时分》排名第四。最后一期《辉煌九零》主题榜100大入围的则有《聪明糊涂心》,《这样爱你对不对》和《爱得比较深》。在最终非常激烈的投票中,《这样爱你对不对》排名十强榜单的第四位,以女歌手排名,则是第一位。《聪明糊涂心》也同时挤进30大。[6] 在2019年《好歌发烧榜》8个主题中,陈淑桦成为唯一女歌手在横跨70-90年代的四个主题中皆有歌曲挤入十大榜单,而且每一首都排在前四名。

2020年,新加坡报业控股属下的中文电台UFM100.3举办年度最受欢迎的1000首中文歌曲投选活动-《U选1000》(90年代起),陈淑桦有5首入榜。其中《问》,《笑红尘》和《这样爱你对不对》重新上榜,所有5首歌曲名次提升。

新加坡报业控股属下的中文电台好FM96.3也在2020年再次举办了《好歌发烧榜》投选活动,这次分6个主题让听众投票。陈淑桦以高达19首歌入围,是所有男女歌手中最多歌曲入围的歌手。在《热门八十》(女歌手)的最终成绩,陈淑桦分别以《梦醒时分》和《红头巾》排名第2和第5名。[7] 在竞争激烈的《男女对唱》中,陈淑桦分别以和成龙合唱的《明明白白我的心》和李宗盛合作的《你走你的路》排名亚军和第8名。[8]。在《辉煌九零》(女歌手)的最终排名,陈淑桦以《问》夺冠,同名电影主题歌《滚滚红尘》排名第四,其馀3首歌曲也进入30大,成为唯一一位凭两首歌曲进入10大的女歌手,成绩斐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