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扎迪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扎迪塔原稱作沙希亞德塔或國王紀念塔。位於伊朗首都德黑蘭梅赫拉巴德國際機場附近,是德黑蘭的地標,也是伊朗的象徵。[1]

阿扎迪塔之於伊朗,猶如埃菲爾鐵塔之於法國自由女神之於美國倫敦塔橋之於英國,地位不可替代。

1971年,建成為紀念波斯帝國建國2500周年獻禮。

1979年,伊朗發生伊斯蘭革命,巴列維王朝被推翻,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建立,國王紀念塔也改名為自由塔,象徵伊朗自由神權時代的來臨。

以阿扎迪塔為中心的阿扎迪廣場有五萬平方米大,廣場有大型噴泉和綠地,每年伊朗國慶日,此處會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2]

設計歷程

1966年,沙阿渴望展示由石油勘探所產生的財富,並與過去的政治動盪保持距離,舉行了競賽,設計紀念碑以紀念他的統治,以及紀念在賽勒斯大帝統治下建立阿契美尼德帝國2500週年。建築師Hossein Amanat 剛剛從德黑蘭大學畢業,當他知道這個比賽時,他放棄了前往美國繼續學習的計劃,而是在他的臥室裡建立了一個小型建築工作室,為紀念碑設計作品。

Amanat 的設計靈感來自他對波斯歷史的迷戀,借鑒了許多歷史建築,融合伊朗文化與中東文明,最終贏得了比賽。

外形

倒Y形的建築,代表了當代伊朗精神,追求自由與和平。結合了薩珊王朝(Sassanid)及伊斯蘭傳統建築兩種元素。

登上這座造型奇特的建築,德黑蘭的城市景色一覽無餘,盡收眼底。

結構

塔高45米,塔基長63米,寬42米,呈灰白色,採用鋼筋混凝土澆築,採用亮度高的白色大理石包裹。由於拱形結構的複雜性和塔架結構的曲線,幾乎每塊石材表皮的形狀都是獨一無二的。

採用鋼筋水泥和2500塊產自伊斯法罕的大理石建成,象徵波斯帝國建國的2500個歲月。[3]

建築

在建築形狀上,有人稱這個偉大的紀念塔建築為「大褲衩」,同樣被稱為北京「大褲衩」cctv電視塔和蘇州「秋褲」的建築。要論誰最像大褲衩,無疑這座自由紀念塔最像了。

旅遊

如今,阿扎迪塔已是伊朗旅遊的必去之地。

從塔底沿著275級石階盤旋而上,可到達塔頂的瞭望台。站在瞭望台上,環顧四周,金碧輝煌的古老建築,氣勢非凡的高樓大廈,寬闊筆直的林蔭大道,從城南的火車站開始,向北越過舊城區、新城區,直到海拔1600米以上的厄爾布爾士山麓的避暑勝地,德黑蘭全城景色盡收眼底。自由紀念塔處在德黑蘭城市佈局的中軸線上,以塔為起點,4條寬闊平坦的柏油馬路伸向遠方,像一條細帶將條條街道連在一起,使全城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交通資訊

前往阿扎迪廣場可以搭乘德黑蘭地鐵4號線,於阿扎迪廣場站(Meydan-e Azadi)下車,步行2分鐘。[4]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