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阶级社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阶级社会

来自 二一教育网 的图片

中文名: 阶级社会

属 性: 社会学概念


阶级社会,指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存在阶级矛盾阶级斗争社会形态。阶级社会有几个发展阶段: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社会,是由阶级社会向无阶级社会过渡的社会。[1]

阶级社会

阶级社会。指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存在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社会形态。阶级社会有几个发展阶段: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社会,是由阶级社会向无阶级社会过渡的社会。

在阶级社会中,人们的一切思想、言论、行动,一切社会制度,一切学说,都贯串着阶级性。贯串着各种不同阶级的特殊利益与要求。

统治的阶级根据他们的利益要求和观点来制订各种法律与制度,如是,社会上的一切政治、经济、文化制度,都成为统治阶级的东西,都充满着阶级性。

国家是统治阶级政治秩序的维护者。在社会历史发展的特定阶段,社会分裂为经济利益相互冲突、不可调和的对立阶级,社会自身既无力摆脱这些阶级对立,又不可能解决这些阶级矛盾。统治阶级为维护和实现自己的利益,必须缓和这种冲突,努力把它们控制在秩序的范围内,这就需要国家这种特殊的公共权力设置,履行统治与缓和、压迫与控制的多重职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国家充当着缓和阶级对立和冲突、维护统治阶级秩序的特殊工具。

一定集团的人们,长期站在一定的阶级地位,即站在一定的社会生产地位,以一定的方式,长期的生产着、生活着与斗争着,即产生他们的特殊生活样式、特殊的利益、特殊的要求、特殊的心理、思想、习惯、观点和气派,及其对其他集团人们与各种事物的特殊关系等等,而与其他集团的人们不同,或者相反。这就形成人们特殊的性格、特殊的阶级性。

被统治者的反抗往往会触及乃至颠覆社会结构,因而具有革命性。在阶级社会中,人的阶级性,就是人的本性,本质。

中产阶级

中产者部落

1、职业经理人:职业化的中产者

经理人的成长首先是在外企;职业经理人相对于创业者是从一而终的;职业经理人极具商业头脑和经营管理能力;职业经理人有着较高的收入。

2、IT人才:最活跃的中产者

IT人员作为中产阶层的群落之一,随着IT产业的兴起,几经早几年网络泡沫经济的浮沉,已经变得日益成熟,并且作为新兴产业的从业人员,他们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3、知识分子:市场化的受益者

人与市场紧密联系:知识成为资本。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创造财富。在信息化的时代,知识越来越成为人们攫取财富的手。

4、私营企业主:中产者的最活跃部落

私营企业主不怕吃苦、意志坚强;私营企业主具有强烈的竞争观念和市场意识;私营企业主具有不断开拓的进取心和事业心,敢于干大事业求大发展,在奋进中显示自身能力和检验自我人生价值。

5、白领:城市前尚最广泛的中产者

“白领”作为一个阶层出现后,有着其明显的外在群体特征:时尚消费。

6、CEO:中产者中收入最高的群体

除巨额的年薪以外,时下盛行的管理层收购(MBO)也造就企业领袖们的巨额财富。

7、演艺影视界:来钱最易的时尚先锋

在中产阶层队伍中,影视演艺界的明星是引人注目的一个群体,除表演才华和巨额财富外,他们还多是时尚和潮流的先锋,引导着社会时尚的流行风。

8、传媒界:靠山吃山的中产者

9、体育明星:用汗水铸就的中产者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