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職業經理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職業經理人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註冊國際高級職業經理人

起源: 美國

主要能力: 業務管理

職業經理人,是指在一個所有權、法人財產權和經營權分離的企業中承擔法人財產的保值增值責任,全面負責企業經營管理,對法人財產擁有絕對經營權和管理權的職業,由企業在職業經理人市場(包括社會職業經理人市場和企業內部職業經理人市場)中聘任,而其自身以受薪、股票期權等為獲得報酬主要方式的職業化企業經營管理專家

一般認為,將經營管理工作作為長期職業,具備一定職業素質和職業能力,並掌握企業經營權的群體就是職業經理人。寬泛來講,職業經理人橫向看是分類的,財會、生產管理、技術; 縱向看也是分層次的,企業需要各種層次的職業經理人。比如第一個層次是能工巧匠型的;第二個層次是元帥型的,在一個領域中可以帶領一幫人來完成一個特定項目;最後一個層面則是老師型的,必須有系統的思考,所以說是很寬泛的。[1]

類型

通用型職業經理人

通用職業經理人是指具備複合型經營管理素質,能夠主持企業全面領導工作並對出資人負責,或能夠主持企業某一經營單位及企業綜合部門領導工作,對其直接領導負責,符合相應職業經理人資格認證標準的企業主要領導人或經營單位領導人(例如:董事局主席、董事長、CEO、總經理、廠長、經營單位經理等)以及企業綜合部門領導人(例如:企業辦公室、總經理辦公室、企業管理部門、戰略規劃部門、經營計劃部門等綜合部門經理、副經理等)

專業型職業經理人

專業職業經理人(包括企業策劃職業經理人、採購職業經理人、物流職業經理人、營銷職業經理人、公關職業經理人、廣告職業經理人、財務職業經理人、客戶服務職業經理人、質量職業經理人、生產職業經理人、行政職業經理人、人力資源職業經理人、信息職業經理人等)是指具備專業型經營管理素質,能夠擔任企業某一專業方面領導工作或擔任企業某一專業部門領導工作,對其直接領導負責,符合相應職業經理人資格認證標準的企業分管專業領導人(例如:董事局副主席、副董事長、董事、副總經理、副廠長等)或專業部門領導人(例如:××專業部門經理、分管副經理等)。

剖析

職業經理人是人才市場中最有活力與前景的階層。經理人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經營管理企業,使其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所以對職業經理人有其獨特的評價標準、就業方式和利益要求,其報酬及社會地位的高低取決於經營業績的好壞,他們必須承擔經營失敗後的職業風險。經理人的職業化,必須將經理人的利益與企業的經營績效結合起來,將他們的命運與企業的生死存亡聯結起來,從而形成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關係格局。企業經營的成功與巨大的挑戰,使職業經理人成為既具有風險性,又令人非常嚮往的特殊職業。

作為一名優秀的職業經理人,他必須要有管理藝術、領導水平和組織才能,對處理各種疑難問題的穿透力要很強,輻射範圍要廣。特別是能透過事物的現象看到本質,能準確地抓住問題的要害,善於從錯綜複雜的事物中理出頭序,對上對下都要有很強的穿透力及輻射力。做管理工作,主要是與人打交道,人是有思想意識的,也是最難管、最頭痛的,通人性、講道理,尊重人、關心人、理解人和信任人,看到人才的價值,重視人才的作用,挖掘人才的潛能尤為重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