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闽南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闽南语(闽南语:闽南语,白话字:Bân-lâm-gú,台罗:Bân-lâm-gú,闽拼:Bbánlám ggǔ),是汉藏语系汉语族闽语支沿海闽语中的一种语言[1],形成于中国东南沿海的闽南地区(福建省南部),主要分布于中国大陆部分地区(福建南部、广东东部和广西浙江)和台湾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海外华语人士之间。狭义的闽南语指福建南部、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通行的闽南语泉漳片。泉漳片作为主流闽南语,是闽南语中影响力最为巨大且最具有代表性的方言。闽南语分支之下,除泉漳片外,还有潮汕片、浙南片、大田片、中山片等方言。在其原乡福建省和台湾,泉漳片是现代标准汉语外最优势的语言。海南通行的海南话以及广东雷州半岛通行的雷州话,原被认为是闽南语的方言,但由于与闽台片闽南语存在较大差异,今已被单独划出,认定为闽语的直属分支。

分布人口

于2017年,全球以闽南语(包括海南话等)为母语的人数约为7000万人,其中中国大陆的闽南语人口(包括海南话)则是2710万人(2013)。全球闽南语以使用者人口排名并非定值而会浮动,估计位居世界第20~30名之间。

分布地区

闽南语[2]的中心地区位于中国大陆福建省闽南地区。闽西的龙岩市区与漳平一带也说闽南语。闽东地区福清市以及宁德市福鼎市一带的沿海部分地区,以语言岛形式存在。

在浙江沿海、南部,以及西部与福建省、江西省交界地区,通行浙南闽语,是闽南语的一种方言。浙江省温岭市之石塘一带,玉环县之坎门、陈屿,洞头县之本岛、半屏岛、元角、倪屿,瑞安市之北麂岛、大南乡,平阳县之水头镇、腾胶镇、南麂岛、东部沿海之西湾乡、墨城乡,泰顺县之东南角,文成县之东南角,苍南县之灵溪、矾山、桥墩、马站、渔寮、藻溪、赤溪、观美、南宋、霞关、大渔、望里、莒溪、浦亭等城镇,以及长兴县临安市舟山群岛等地,都通行闽南语。衢州市、开化县常山县等村镇地区存在许多孤立的闽南语语言岛,往往是按照姓氏分支。广东省东部沿海海陆丰地区、惠州地区,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北流等地皆通行闽南语。潮汕地区通行的潮州话,也是闽南语的一种方言

此外,海南通行的海南话,与闽南语的泉漳片有很深的渊源。昔日被归为闽南语的琼文片方言,今日被划出闽南语,直接隶属于闽语支。

除上述地区之外,江苏宜兴市南部山区,安徽省宣州徽州山区,江西省玉山县、铅山县、上饶、广丰县都有闽南语的使用者。

闽南语随着历史上闽南民系向外移民而传播到中国之外,成为在海外及东南亚华语社群有一定的影响力的一种语言,称为东南亚福建话。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缅甸老挝菲律宾都有相当数量的闽南语使用者,以及传播到同为东亚台湾。在香港,也有不少说闽南语的人。

闽南语在台湾的语言变体/方言被称为台湾话。台语在台湾各县市是年长闽南族群居民的母语,也是主要日常用语。台湾推行九年国教之后的各世代闽南族群,则除了母语闽南语之外,还能掌握国语(现代标准汉语)。不过闽南族群年轻一辈,学校与日常生活都在使用国语的环境,不少年轻人闽南语不能掌握得很好。其他族群(如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其他省份的族群、外籍族群),则通常在日常生活使用母语或国语,为了和闽南族群沟通交流,有的会特意去学习闽南语。

视频

闽南语相关视频

闽南语的前世今生

参考文献

  1. 方言 | 我们的家乡话 ,搜狐,2019-07-10
  2. 闽南语学习,闽南网